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巴特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講話精神

2019年12月02日11:14    來源:《求是》

原標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在全國上下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總結成績經驗,分析形勢任務,點明方向重點,為我們創新推進新時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堅定“四個自信”,把牢“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一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推進的鮮明特征

新中國的70年,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滄桑巨變、換了人間的70年,也是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大發展大繁榮、開創新紀元的70年。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同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我國民族工作做得都是最成功的”。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70年前,我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共同締造了新中國”,70年來,“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區的面貌、民族關系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巨變”。特別是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十幾次到民族地區調研、多次同各族群眾面對面交流、收到各族群眾許多來信,習近平總書記形象生動、充滿感情地總結和回顧了新時代民族工作取得的新的歷史性成就,突出強調“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新時代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生動寫照,也是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推進的鮮明特征”。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是對新中國民族工作70年波瀾壯闊歷程的精辟勾畫,是對我國民族工作時代特征的新概括新闡釋,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指導意義。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尺幅萬裡、打通70年,具有一種史詩般的恢弘氣勢,讓全體中華兒女倍受鼓舞、倍感自豪,極大增強了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決心和勇氣。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豪感、榮譽感和自信心,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堅定不移把黨的民族理論政策方針落到實處,不斷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在新時代取得新輝煌,鞏固好、發展好“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良好局面。

2019年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等向受表彰的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代表頒獎。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貫徹“九個堅持”,推動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越走越寬廣

隻有回望來時路,才能走好未來路。習近平總書記從九個方面對新中國70年民族工作經驗進行了高度概括,強調:堅持准確把握我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的基本國情,把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作為各民族最高利益﹔堅持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堅定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做到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堅持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堅持文化認同是最深層的認同,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堅持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用法律保障民族團結﹔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使黨的民族政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堅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不斷健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這“九個堅持”,涵蓋了我們黨關於民族工作的重大探索和創新,深刻闡釋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精髓要義,集中展現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累累碩果,標志著我們黨對民族工作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無比強大的前進動力。我們要倍加珍惜、保持定力,把這“九個堅持”作為新時代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則,落實到民族工作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不斷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為世界各國治理民族問題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自信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談起看待發展變化的“中國視角”時指出,“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民族問題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國際性的特點,做好民族工作,尤其要觀大勢、謀長遠。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史進行了重點回顧,深刻指出,“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強調“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強調“各民族之所以團結融合,多元之所以聚為一體,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並蓄、經濟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親近,源自中華民族追求團結統一的內生動力”。這些重要論述,站在中華民族的高度系統地重述了中國歷史,深刻揭示了中華民族多元一體從自在走向自覺的必然規律和內生動力,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新境界。這些重要論述,凝聚著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一經提出便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反響和廣泛認同。我們要始終牢記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這一基本國情,引導各族干部群眾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堅持把維護民族團結和國家統一作為各民族最高利益,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直面機遇和挑戰,把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滾石上山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特別是在民族工作領域,“五個並存”階段性新特征更加凸顯,解決民族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加迫切,妥善處置涉民族因素矛盾糾紛的重要性更加凸顯,提升民族事務治理現代化水平的任務更加艱巨,抵御敵對勢力利用民族、宗教問題西化、分化我國的斗爭更加尖銳。不怕巨浪高,就怕槳不齊。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同時國內外形勢復雜,強調“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定要實現的根本保証”,要“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確保中國發展的巨輪勝利前進”。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著力於歷史的長時段,在清醒地認識到風險的同時,敏銳把握了當前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面臨的歷史機遇,深刻揭示了新時代民族工作階段性特征的新內涵和歷史方位,標志著我們黨把民族工作擺在了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民族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抓住機遇、征服挑戰,推動民族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推動全黨全社會共同做好民族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新局面。

明確目標任務,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黨的十九大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寫入黨章,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國夢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進行了深入闡述和明確部署,指出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各項工作”,強調“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並從堅持黨的領導、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治理民族事務等5個方面進行了具體部署。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對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做了頂層設計和統籌布局,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是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創新發展。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不斷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政治基礎。要完善差別化的區域政策,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也不能少”,不斷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物質基礎。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樹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和中華民族形象,增強各族群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不斷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要順應我國民族人口分布格局不斷深化的形勢,出台有利於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的政策舉措和體制機制,完善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體系,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不斷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社會基礎。要全面貫徹落實民族區域自治法,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規體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權益,不斷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法治基礎。

保持政治定力,把黨的領導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繁榮發展的強大動力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優勢。70年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光輝實踐深刻昭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証,也是各民族大團結的根本保証。隻要我們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可以挑撥我們的民族關系,我們的民族團結統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為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強調“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工作,必須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總書記的這些重要論述,揭示了新中國70年民族工作輝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點明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最根本的特征,突出了推進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最關鍵、最核心之處。這些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表達了各族干部群眾一心一意跟黨走的共同心聲。我們要把堅持和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始終牢記於心、貫穿於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落實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進一步推動各級黨委把民族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民族領域基礎理論問題和重大現實問題研究,夯實民族工作基層基礎,大力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干部和各類人才,不斷推動我國民族事務治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階。

2019年10月1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圖為群眾游行中的民族團結方陣。 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講話,體現了理論與實踐、國內和國際、歷史和未來的高度統一。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民族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務,不斷轉化為創新推進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新動能、新成效,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