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合肥包河區“首席專員+代辦制”創造良好營商環境——當好“店小二”,念好“服務經”

2019年12月02日10:3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當好“店小二”,念好“服務經”

安徽合肥包河經開區管委會第13層樓上的企業投資項目行政審批代辦服務中心面積不大,牆上一幅“為自己人辦事,就是辦自己的事”標語格外顯眼。在這裡,3名“金牌店小二”各司其職,為各類市場主體開展服務。

隨著一項名為“首席專員+代辦制”的新政策在合肥市包河區正式落地,變“企業跑”為“部門跑”在合肥已經成為現實。由政府有關部門擔任的“首席專員”,就像“店小二”一樣為企業代辦(協辦)項目落地前所需的各種審批事項。

作為企業規劃發展部負責人,安徽亞洛科技有限公司的楊照芳前段日子為公司標准化廠房建設的前期手續而奔波。“企業建廠房,涉及發改、規劃、消防等多個部門,具體要辦哪些手續、每一項手續需要哪些材料,我們心裡真是沒底。”

在行政審批代辦服務中心,首席代辦員同時也是包河經開區土地規劃部工作人員的許桂瓊,熱情接待了楊照芳,聽完楊照芳的訴求后,許桂瓊“熟門熟路”地從材料架上抽出相應的“明白紙”,並耐心地一一講解。“我是你的‘首問責任人’,后續辦理過程中,有不明白或者需要協調的地方,盡管找我。”

楊照芳感慨:“真沒想到,不到半小時就把所有問題都弄清楚了,回去后,隻要按照‘明白紙’上寫的材料准備好就行,真是方便。”

據許桂瓊介紹,今年以來,該服務中心已累計為園區50家企業代辦審批各類手續115項,共涉及917個審批環節,其中42家首批代辦企業已完成全部代辦事項。

在落實“代辦制”過程中,該服務中心圍繞企業全周期需求,整合包河經開區管委會相關服務事項,又新增了工商注冊代辦、企業人才代招、融資需求代詢、政策申報代理等多項服務內容。

截至今年11月,該服務中心共計代辦工商注冊3073家,為170余家企業招聘4000多人次,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需求1100萬元,幫助解決各類問題1021個。

如何圍繞“創最優營商環境”這一命題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包河區政府動了不少腦筋。

2018年底,坐落於包河區的合肥濱湖金融小鎮正式簽約。作為安徽省唯一的金融類特色小鎮,濱湖金融小鎮定位高、功能廣、投資大、帶動作用明顯,但前期要辦的手續也不少。為保障這一明星項目順利推進,包河區以此為試點,試行“首席專員+代辦制模式”。

在金融小鎮“聯結之核”地塊上市前,包河區發改委、區直相關部門主動組織開展項目預備案、推進前置資料的報審,同時有關部門及街鎮負責協助代辦相關手續。小鎮管理公司則根據拿地節點,確定施工進度計劃。

“幾方合力的結果是,地塊一上市就能報規劃,拿地后第一時間就能開工。”包河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

在濱湖金融小鎮項目上的成功試點,讓區政府樹立了信心:由區直部門明確專人擔任“首席專員”,協同做好代辦服務,簡化審批流程,這個辦法可行!

該區隨后制定了詳細的方案,凡是在包河區“一體三翼”區域范圍內總投資5000萬元以上的投資項目(不含經營性房地產項目)以及區委、區政府確定的其他重點投資項目,均能享受代辦服務。

據許桂瓊介紹,針對園區內部分投資金額偏小、暫時達不到“代辦制”要求的項目,服務中心也會通過發放“明白紙”,以指導及協辦的方式提供幫助。

區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企業而言,專人代辦顯然要比自己辦更便捷、簡單。“我們還在持續探索不見面審批,針對符合條件的項目,進一步轉‘代辦員跑腿’為‘數據跑路’,讓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逐步成為現實。”(本報記者 陳華 本報通訊員 陳浩)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