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到2022年 廣安60%產婦將住上單間

2019年11月29日12:0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26日,廣安連續降溫的第5天,唐啟勤的心卻是暖暖的。5天前,她的二孫女在廣安區婦女兒童醫院出生。

“孫子、孫女都有了,湊齊一個‘好’字!”記者見到唐啟勤時,她已打包好行李,等待兒媳出院回家。“住院享受單間,環境好、服務佳!”唐啟勤的臉上一直挂著笑容。

唐啟勤口中說的單間,指的是廣安市實施的產科單間病房工程,一個產婦一間病房。像這樣的產婦單間,全市已建設103間,分布在轄區12所醫院。

“到2022年,全市將建成300間。”市衛健委副主任徐祖廷告訴記者,26日恰逢《廣安市婦產優質服務提升行動計劃(2019年——2022年)》出台,結合市委市政府提出“辦區域性最好醫療”目標,廣安在全省率先實施婦產優質服務提升行動。

按照《計劃》,廣安市將在2022年建設產婦產科單間300間、雙人間100間。“按照年均新出生嬰兒3.11萬人、產婦人均住院4.8天計算,屆時全市60%的產婦能夠在公立醫院享受單間病房服務,40%的產婦將住上標間。”徐祖廷說。

廣安區婦女兒童醫院603病房內,周凡和江宋威夫婦正在等待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病房功能齊全,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拎包入住’。”准爸爸周凡說,3個月前,他倆在主城區考察了一圈,決定就在這裡生產。

“房間內除了有病床、嬰兒床等普通病房必備裝置,還有沙發、大壁櫃、桌子等家具,以及微波爐、烘干機等電器,直飲熱水24小時不間斷。”准媽媽江宋威說,有種住賓館的感覺,但這裡房費每天隻需50元。

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唐元剛對產婦單間工程點贊不已。“以前住五六人的大病房,對產婦的護理非常不方便,醫護人員也忙不過來。”唐元剛是廣安職業技術學院醫學院的工作人員,25日凌晨,他的二女兒在廣安區婦女兒童醫院出生,“產婦有單獨空間,環境更舒適﹔醫護人員一對一服務,安全有保障,值得推廣。”

群眾有需求,政府有響應。“在此時出台《廣安市婦產優質服務提升行動計劃(2019年——2022年)》,正是廣安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圍繞群眾所需所盼,拿出的一項硬舉措。”徐祖廷表示。

實施產婦單間工程,只是廣安提升婦產優質服務的內容之一。《計劃》還對標准化病房建設、資金投入、服務隊伍建設、服務能力等方面作出明確要求。值得一提的是,到2022年,全市二級及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將全面推廣無痛分娩。(記者 蘭宇 康建林)

來源: 《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