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打造川菜全國第一知名食料品牌

2019年11月28日10:3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近段時間,岳池縣苟角鎮鎮長、岳池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南新的行程特別緊湊。他帶隊“走出去”到宜賓、成都等地取經,學習土地增減挂鉤項目、高標准農田配套設施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先進經驗。

“此次學習是為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即將開展的‘大動作’作准備。”鄧南新口中的“大動作”是指投資上億元的土地增減挂鉤、蔬菜大棚、道路基礎設施等項目將在基地開始實施,目前在規劃設計階段,“明年基地建設將全面提速,特別有看頭,爭取2021年全面完成建設,建成全省典范、全國知名的川菜全國第一知名食料品牌!”

據悉,2018年底,廣安市在岳池縣顧縣鎮、苟角鎮布局,建設覆蓋84個村、面積135平方公裡、耕地總面積10.8萬畝的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

今年以來,在市委“1234”工作思路指導下,按照“廳市共建、政府組織、國企引領、農民主體、市場營運、興農富民”工作思路,按照現代農業發展模式,今年建成基地1.2萬畝。

搶抓機遇 高起點規劃建設

“今年4月完成土地整理后,就搶農時搞春耕,基地建設如火如荼。”談到基地建設情況,鄧南新介紹道,今年興建基地1.2萬畝,種植的4000畝水稻、7000畝辣椒及冬瓜等川菜均已出產,種植的1000畝蜜梨長勢良好,還發展了“稻田+魚”“稻田+鴨”種養循環面積1000畝,提高土地產出效益,“今年水稻等食材品質較好,已與多家企事業單位、學校食堂等建立初步合作,發展訂單農業。”

據介紹,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一期實施范圍在苟角鎮水浮山村、花廟子村、安家壩村、薛家坪村、回龍廟村等9個村,涵蓋面積11.83平方公裡,耕地面積約1.2萬畝,覆蓋人口3044戶9824人。

“岳池縣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是廣安市廳市共建鄉村振興示范區的重要建設內容。”鄧南新說,目前,在省農業農村廳的支持下,已與中國農科院、四川農大等科研院所合作,由專家組成的專業服務團隊為基地提供產前、產中、產后技術服務,並研發新技術、新品種,有了科技支撐。

為搶抓發展機遇,科學規劃先行。廣安市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科學編制了“1+3”示范區鄉村振興規劃,即1個總體規劃、3個專項規劃,在該基地高起點繪制鄉村振興藍圖。

值得一提的是,該基地從長遠出發,以川菜產業體系為驅動,建設優質糧油生產基地、綠色果蔬生產基地、生態養殖基地,並依托三大基地,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建糧油加工園、蔬菜加工園,設農事勞作教育區、果蔬採摘體驗區等九區,高水平建設農業全產業鏈,實現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同步”、農業文化旅游教育“四位一體”總體要求。

此外,為形成美麗鄉村、美麗田園、美麗河湖全域大美格局,廣安市在高起點、大手筆推進基地建設的同時,大力挖掘苟角鎮省級書法之鄉和省級森林小鎮名片資源,充分發揮白雲湖水利風景名勝區生態優勢,利用書法文化、川菜文化、竹編文化、漁村文化等元素,制定與農業生產、農民生活、農村生態完美結合的生產美、生活美、生態美的特色小鎮規劃,以實現產鎮融合、鎮村聯動發展。

統分結合 創新利益聯結機制

建設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是落實市委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示范基地的重要載體。

為此,廣安市建立市縣共同推進的領導體制,由市政府組建高規格領導小組,分管副市長任組長,下設工作推進組,由岳池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同時組建基地管委會+公司,成立了岳池縣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管委會和國有控股的生態農業發展集團公司,高效推進基地建設。

在鄧南新看來,基地的亮點就是實行“統分結合”模式,由國有企業統一計劃生產、統一品種布局、統一種養標准、統一銷售,承包戶隻需組織勞動力,進行分散管護。

鄧南新說,為解決誰受益的問題,創新建立了“1+4”的利益聯結機制,“1”即保底收益,群眾以現有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公司所得的穩定收益﹔“4”即農戶依靠勞動獲得工資收入、依靠入股獲得盈利分紅、依靠資產資源租賃獲得租賃收入、依靠第三產業獲得服務收益,探索了一條農民依靠自己土地持續增收的路子。基地收益按6:1:3比例分別給農戶、村集體、國有企業進行分紅。

“基地建設面廣,是一項系統性工程。通過今年的探索,全面理順了基地工作體系,全面完成了規劃編制,初步構建了生產經營體系及利益分配機制,下一步將完善基礎設施、加大品牌營銷力度。”鄧南新說,為打造川菜全國第一知名食料品牌,將依托冷鏈物流,加強營銷,通過專業配送、農超對接、網絡直銷等方式,打響中國川菜地道食材生產基地品牌。岳池記者站 范聰 廣安日報記者 劉婧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