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致敬“時代楷模” 激發奮進力量

張 岳

2019年11月28日09:07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致敬『時代楷模』 激發奮進力量

在全黨深入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宣部追授李夏“時代楷模”稱號。11月18日至24日,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省紀委監委、省委宣傳部組建的致敬“時代楷模”——基層青年紀檢監察干部李夏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走進省直單位、合肥市、阜陽市、安徽大學、安徽財經大學、安慶師范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宣城校區,連續作巡回報告,現場觀眾3000余人,引起強烈共鳴。

內容朴實,真情講述走近英雄

“年輕熱情的李夏,仿佛就在我的眼前”

11月18日,安徽大劇院內座無虛席,首場報告舉行,1000余人聆聽報告。報告會在掌聲中開始,在掌聲中結束。

聽完報告,省委書記李錦斌指出,李夏同志對黨忠誠堅守初心的政治品格令人敬佩,對人民群眾充滿感情的公仆情懷感人至深,對職責使命擔當負責的高尚品質尤為可貴,對紀檢工作動真碰硬的斗爭精神讓人贊嘆,對各項事業認真較真的優良作風值得褒揚,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從榜樣身上汲取力量,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等出席報告會。報告會前,李錦斌等還親切會見了李夏家屬和報告團成員。

組建一支經得起考驗、打得了硬仗的報告團隊伍,是報告會成功的基礎和保証。省委和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對組建李夏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高度重視,省委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工作要求。省紀委監委、省委宣傳部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多次聽取報告團試講,對報告稿內容、演講方式以及巡回報告安排等,進行反復研究和具體指導。

“我們反復斟酌每個字、每句話,全身心投入到報告會每個環節、每個細節。”報告團成員胡銳青說。

主辦單位和報告團成員對內容的精心准備、認真打磨、反復推敲,為巡回報告會的圓滿成功奠定了基礎,也真正達到了讓聽眾“坐得下來、聽得進去、鑽到心裡”的效果。

首場報告會,績溪縣荊州鄉黨委委員、人大主席王全勝“打頭陣”,他帶來的《一個刻骨銘心的瞬間》一開場就將觀眾深深吸引,帶領聽眾回到了李夏倒在抗災路上的最后一刻。

“我不會用演講技巧,報告的每句話都是親身經歷和對李夏的真情懷念。”王全勝說。

沒有過多的豪言壯語,沒有刻意的撕心裂肺,王全勝、包文琪、汪來根、胡銳青、鮑璐5名報告團成員,用朴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深情地講述了他們眼中的李夏,回憶了他們與李夏相處的點點滴滴。

“報告人一點一滴的回憶,真情朴實的講述,讓李夏的音容笑貌漸漸清晰起來,那個年輕熱情的李夏仿佛就在我的眼前。”安徽財經大學文學院中文系副教授潘慧瓊說。

反響熱烈,觸動心靈淚流滿面

“平凡又偉大的李夏,讓我心裡充滿敬佩和感動”

掌聲,因內心敬仰而響起﹔淚水,因心靈觸動而滑落。

“一句句動人的話語、一個個感人的故事,讓我情不自禁感動落淚。”阜陽市文明辦思想道德科劉芬說。當她走出報告廳時,腦海中仍然盤旋著李夏的點點滴滴,特別是李夏送給女兒電話手表的故事,撥動了她心底最柔軟的那根弦。

放棄城市生活,扎根偏遠山區,李夏的選擇讓合肥晚報記者趙佩娟敬佩不已。“不僅敬佩,更有感動。最感動的一幕是村民手捧菊花,自發到黃山陵園去看望李夏。那麼多群眾記著他、想著他,這就是他短暫而光榮一生的最好証明。”趙佩娟說。

一名年輕的基層干部,為何能贏得村民如此的緬懷和敬愛?為什麼能匯聚如此感動人心的正能量?台下的觀眾時而表情凝重、陷入沉思,時而淚眼婆娑、掌聲熱烈。

“正是從那一件件小事裡,一個個細節中,真切感受到了一名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崇高精神。”合肥工業大學宣城校區計算機與信息系2019級輔導員王鑒穎說。把女兒“養”在手機裡,把群眾放在心坎上,無不體現李夏舍小家、為大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情懷。

作為在紀檢監察戰線上的“戰友”,胡銳青向大家展示了一位較真碰硬、恪盡職守的基層紀檢干部的形象。跟“老熟人”不講情面,令“牛脾氣”心服口服,李夏的“紀檢故事”體現了紀律約束的硬度、批評教育的力度和組織關懷的溫度。

唯有擔當,方成其業。“李夏就像一棵山核桃樹一樣,堅持原則、最講認真、最敢較真,平凡又偉大的他,讓我心裡充滿敬佩和感動。”合肥市紀委監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四級主任科員路澤慧說。

“敬佩” “感動”——這是每場報告會結束后,報告團成員接收到最多的信息。

矢志傳承,激發力量砥礪奮進

“如一盞明燈的李夏,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

禮贊時代楷模,學習時代楷模,既是致敬,更是傳承。

“我接過了李夏手中的接力棒,要以他為榜樣,時刻以他的標准要求自己,把他在高楊村沒走完的路繼續走下去!”報告團成員包文琪說。她告訴記者,她是現任高楊村的黨建指導員,以后要像李夏一樣把群眾當親人,一步一個腳印把高楊村建設得更好。

汲取楷模精神力量,立足崗位卯足干勁。“致敬英雄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英雄走后我們活成英雄的樣子,如一盞明燈的李夏,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安慶師范大學化學化工學院輔導員鮑青燕說。作為一名年輕干部,鮑青燕表示要學習李夏同志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立足崗位,踏實工作,真正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無論在什麼崗位,我們共產黨員就要像他那樣,平常日常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守初心、擔使命,立足崗位努力奮斗是對時代楷模的最好傳承。”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機關黨總支書記張惠如說。她認為,一個把初心和使命看得比生命還重的黨員,一個在工作中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干部,一定能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書寫更有價值的人生。

前輩回眸應笑慰,擎旗自有后來人。“我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時常會思考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是什麼樣子。李夏是我的榜樣,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對黨和人的忠誠,用寶貴生命踐行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基層黨員干部的楷模,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的標兵。”安徽大學學生曹小雅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動態·體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