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發揮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中的統領性作用

江金權

2019年11月28日10:5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發揮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中的統領性作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在深入總結我國國家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和各方面制度成果的基礎上,第一次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使我國國家制度更加定型,為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牢固基礎。《決定》最為突出的一點,就是把黨的領導制度這個國家根本領導制度擺在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統領性地位。

確立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性地位的理論依據、實踐依據、制度依據

確立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性地位,具有科學理論依據、充分實踐依據和權威制度依據,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認識以及對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歷史經驗、演進方向、發展規律的准確把握。

第一,確立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性地位,具有科學的理論依據。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信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但這一歷史進程不是能夠自動實現的。無產階級隻有建立代表自己階級利益的先進政黨,在這一先進政黨領導下形成強大力量,才能實現砸碎資本主義舊制度、建立社會主義新制度的歷史使命。正因如此,馬克思、恩格斯把共產黨領導看成社會主義必須具備的實現條件,將堅持共產黨領導作為科學社會主義一條根本原則。正是基於對科學社會主義原則的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人把領導權問題看作中國革命能否走向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能否成功、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能否實現的核心問題。我們黨自成立起,進行了艱苦的黨內外斗爭,在一次又一次經歷重大挫折、付出血的代價的艱苦磨礪中,掌握了中國革命領導權和主動權,把握了中國革命的正確方向,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並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順應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在我國國家制度的探索、建立和發展歷程中,我們黨與社會主義制度是互為條件、相互保障、水乳交融、不可分割的。我們黨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開創者、實踐者和維護者,黨的領導既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外部保障,也是社會主義制度不可或缺的內部要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的重大政治論斷,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間的內在統一性,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優勢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之間的邏輯統一性,為我們深刻認識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性地位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

第二,確立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性地位,具有充分的實踐依據。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不難發現,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中國人民在反復比較中作出的正確選擇。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空前深重,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成為中華民族最偉大夢想,無數仁人志士為此進行了各式各樣的嘗試。隻有中國共產黨找到了一條改變中國命運的正確道路,一步一步把中國人民引向光明,經過28年浴血奮戰,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兩大奇跡。一是經濟快速發展奇跡。我們大踏步趕上時代,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國家幾百年走完的工業化進程,由一個貧窮落后的國家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軍事實力、文化影響力和世界影響力顯著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二是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我國法治體系不斷健全,社會治理體系日益完善,國家安全體系全面加強,保持了政治大局安定,實現了社會和諧穩定,保証了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中國之治”充分顯示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也充分表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社會主義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今天這樣大好的發展局面。中國人民已踏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知還要爬多少坡、過多少坎、經歷多少風風雨雨、克服多少艱難險阻。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實現宏偉目標,從根本上講還是要靠黨的領導、靠黨把好方向盤。確立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性地位,就是要用制度保証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保証全黨全國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

第三,確立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性地位,具有權威的制度依據。一個國家由誰來領導、怎樣領導,是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解決的一個首要問題。1980年,鄧小平同志指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在當代中國,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的領導、服從黨的領導、維護黨的領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政治前提。確立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性地位,抓住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根本和關鍵。基於此,中國共產黨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對黨領導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領導、堅持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等作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序言中確立了黨的領導地位,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載入新修訂的憲法總綱,作為國家根本制度的有機組成部分。黨的根本大法和國家的根本法作出這方面的規定,為確立黨的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統領性地位提供了權威的法律和法規依據。貫徹黨章和憲法精神,就必須把黨的領導制度這個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建設好、完善好,以此統領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

構建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內在邏輯

《決定》圍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六項舉措。這六個方面的制度以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為主軸,從前提條件、核心要求、領導范圍、領導基礎、領導本領、自身形象等方面抓住了構成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要素,形成了嚴密的邏輯體系。

第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不斷強化黨的領導的前提條件。堅持黨的領導,首先要回答“憑什麼領導”的問題。我們黨取得和鞏固執政地位,是因為有全體人民的擁護和支持,而全體人民的擁護和支持的前提條件,是黨始終堅守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民心、失去未來。”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推動全黨恪守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使我們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永遠得到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第二,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就是要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的核心要求。領導我們這樣一個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多民族大國,需要一個堅強有力的執政黨﹔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沒有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黨就不可能履行好全面領導責任。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成為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對此,必須立場堅定、態度堅決,來不得半點含糊和動搖。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就是要推動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這樣,我們黨才有強大的號召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無堅不摧、戰無不勝。

第三,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就是要從制度上明確規定黨的領導范圍。黨的全面領導,就是黨要發揮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實現對一切組織、一切工作領導的全覆蓋,並且靠健全的組織體系作保障。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就是要保証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各級各類組織都堅持、服從和維護黨的領導,推動黨和國家所有機構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履行職責全過程,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形成這樣的局面,我們黨就能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面整合起來,真正形成全國一盤棋,更加協同高效地推進事業發展。

第四,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目的是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黨執政的最大底氣。”脫離群眾,黨的領導就會懸空,黨就會失去力量、失去生命力。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把為人民執政作為堅持黨的領導的根本目的,把靠人民執政作為實現黨的領導的根本方式。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就是要推動全黨始終牢記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自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黨的群眾路線作為根本工作路線,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引領群眾,始終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治理國家,使黨執政的階級基礎越來越堅實、群眾基礎越來越牢靠。

第五,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目的是增強黨的領導本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決定治國理政成效。適應新時代新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題中應有之義。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就是要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著力提高各級黨委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不斷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執政骨干隊伍。

第六,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目的是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維護黨的良好形象。堅持不懈全面從嚴治黨,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使黨始終保持良好形象,黨才能領導好,國家才能治理好。基於此,《決定》把全面從嚴治黨制度體系作為黨的領導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中,深刻揭示了治黨與治國、堅持黨的領導與加強黨的建設的內在統一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綱紀不彰,黨將不黨,國將不國”“加強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就是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建立健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制度機制,完善堅持黨管干部、選賢任能制度,完善和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用嚴格的制度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使我們黨永葆政治本色,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發揮黨的領導制度統領性作用的著力點

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統領性作用,必須在以下四個方面下功夫。

第一,堅持把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原則和要求落實到其他各項制度建設之中。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他制度是相互貫通的整體。必須把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有關規定體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之中,確保每項制度的建設和執行都有利於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推動各級黨組織、所有黨和國家機構、全國各種組織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和國家治理各方面,把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轉化為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整體優勢。

第二,堅持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得到長期不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中國人民擁護的好制度,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好制度。這個好制度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制度。要通過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完善和落實,推動全黨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立場堅定地維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堅定的制度自信和堅強的政治定力完成好四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

第三,堅持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我們才能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完善和發展的正確方向,確保全黨既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也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要通過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完善和落實,推動全黨圍繞實現四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適應新時代新要求,明確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把握完善和發展的著力點,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

第四,堅持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高效執行。黨帶領人民制定制度,也要帶領人民貫徹執行制度。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對其他各項制度的統領性作用也必然體現到制度的貫徹執行上。要通過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完善和落實,推動各級黨委加強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推動各級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推動廣大干部自覺提高治理能力,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和斗爭本領,提升執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效能。

(作者系中央政策研究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