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落實四中全會新部署新要求

推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

2019年11月28日10:5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進“四項監督”統籌銜接

本報訊(記者 趙雲武)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要求,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適應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要求,積極探索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貫通融合的實現路徑,不斷完善紀檢監察監督與其他監督協同發力的體制機制,切實增強正風肅紀反腐的精准性、有效性。

“全會通過的《決定》明確提出,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關鍵要在黨中央集中領導下,以黨內監督帶動各方面監督,進一步完善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機制。”上海市紀委召開常委擴大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大局中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完善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精准問責有效機制,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推進紀委監委監督同黨內其他監督有機結合。

天津市召開市紀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研究貫徹落實措施。該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把監督各級黨組織抓好全會精神傳達學習貫徹落實情況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的重要任務,推動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情況作為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和巡視監督的重點任務,有力推動全會精神貫徹落實。

“要落實《決定》關於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的要求,健全制度機制,增強監督合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監委召開紀檢監察干部大會,明確提出了要落實《決定》關於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各項要求。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做實做好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真正把紀律挺在前面,喚醒黨章黨規黨紀意識,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推動監督向基層延伸,增強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有效性。

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立足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職責,把握全會精神實質和任務要求,抓監督、抓保障、抓推動、抓落實。圍繞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抓落實,把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建設協調起來,統籌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推動黨內監督和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等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

“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要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繼續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持續釋放體制機制活力,推動形成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個全覆蓋’權力監督格局。”北京市紀委監委在完善監督格局、健全監督機制上積極探索,制發《做實做細監督職責 加強四個監督協調銜接 高質量推動監督工作的意見》﹔通過開展案件質量評查和規范性文件清理審查、對審查調查業務進行“流程再造”、對相關制度進行“精裝修”,進一步提升監督質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