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婦聯組織要把婦女群眾更好團結在黨的周圍

2019年11月28日10:50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婦聯組織要把婦女群眾更好團結在黨的周圍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明確指出,“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推動人民團體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把各自聯系的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專家表示,要落實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精神,群團組織應繼續深化改革,更好承擔起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群團工作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個不同階段的目標實現過程中,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和其他群團組織如何明確新時代的歷史定位,這是一個宏大的命題,值得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徐家良表示。

“《決定》中的這段表述,充分說明了群團工作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起到了國家政權重要社會支柱的作用。”中華女子學院社會工作學院教研室主任、講師陳偉杰強調說。

“群團組織不僅在以往發揮了積極作用,在新時代,也將在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發揮重要作用。”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康曉強對此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群團組織指明了進一步深化改革的大方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如何平衡、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利益需要,為群團組織有效發揮作用提供了機會空間。”

康曉強認為,這種機會空間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利益表達。群團組織為所聯系之群體表達自身利益訴求提供了制度化、組織化的渠道和平台。

二是利益吸納。群團組織,尤其是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的重要行動主體,有制度化的通道參與到國家重大決策結構之中,可把相關社會群體的需要“輸入”到政治制度結構之中。

三是利益協商。代表不同行業、不同社會群體利益的群團組織之間基於共同關注、共同相關的議題開展充分的理性協商,可最大限度避免社會矛盾的激化、極化。

四是利益協調。群團組織除了滿足其所聯結的社會群體的正當、合理利益需要,還需要引導這些群體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方面多作貢獻上下功夫,自覺把群體利益和國家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短期利益和長遠利益有機統一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群團工作,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採取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幾年來,黨的群團工作在繼承創新中不斷加強,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應有貢獻。

應繼續有的放矢推進改革

黨的群團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團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近些年來,各群團組織在去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方面不懈努力,做了不少探索,取得了不少成效,但“去四化”仍然在路上。

康曉強認為,從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目標和取向來看,當前群團組織在某些方面存在不足,主要體現在:群團組織自身開展活動的內生動力、活力、創新性不足﹔群團組織“動員組織”的邏輯激發得不足,尤其是對相關群體主體性的培育不夠重視等。

“這些不足,有的是群團組織自身原因造成的,有的是外在環境造成的,需要多方協力、共同發力。”康曉強強調說。

徐家良表示,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和自媒體的應用,群團組織在接地氣、借力、創新性、參與咨詢力度等方面有待進一步發力。

婦聯組織作為黨領導下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陳偉杰說,2015年底以來,婦聯改革如火如荼地開展,主要圍繞“強三性”“去四化”開展工作,通過減上補下改革編制結構、加強干部聯系基層制度、打破壁壘吸納新鮮血液、擴大完善基層婦聯組織等一系列措施來革除原有的弊端,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

要把全會精神落實到工作的各個方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做了系統的戰略安排,對人民團體和群團工作提出新任務新要求。如何把全會精神落實到群團組織工作的各個方面?

康曉強對此分析說,在《決定》中指出“健全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群團工作體系”,所謂“聯系廣泛”是指,聯系的對象要廣泛,聯系的領域要廣泛,聯系的方式也要廣泛。

進一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政治性是根本要求,先進性是努力方向,群眾性是立身之本。因此,對於《決定》中提出的“服務群眾”,康曉強表示,今后群團組織要在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的基本前提下突出強調其群眾性的有效激發和運行實踐。

專家們一致表示,要明確方向任務,各個群團組織要把全會精神落實到各自工作的各個方面,自覺尊崇制度、鞏固完善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切實提高運用制度引領聯系服務群眾、推進黨的事業發展的能力本領。

徐家良認為,作為人民團體的婦聯,在組織引領、協調服務、維護婦女合法權益和參政議政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面對新形勢和新要求,他認為,要根據增強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三個要求繼續努力,力爭把婦女群眾更好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他建議,第一,進一步健全工作體系,改變行政化的運作機制,逐漸以具有群團工作特點的方式進行調整﹔第二,黨建帶婦建,整合各類資源﹔第三,嫁接社會力量,拓展和增加接地氣的渠道,有效發揮其積極作用﹔第四,要用好新技術,在微信、微博等自媒體的基礎上,用好區塊鏈技術,把信息公開與多元治理、治理效能有效結合,提升治理效能。

“婦聯應進一步找准聯系婦女的著力點,在群眾性上下功夫。”陳偉杰表示,“婦聯需找准維護性別平等這一有別於其他群團組織的工作著力點,將其與圍繞中心工作相結合,尋求二者的動態平衡,以確保發揮黨和政府與婦女群眾之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同時,陳偉杰表示,群團組織可以考慮更為高效、靈活的運作機制,以便快速、准確、充分地應對變動不居的社會需要。他認為,機制調整的核心問題涉及組織體系和組織內部兩個層面,前者是要建立群團組織體系中層級間的分工機制,減少職責同構帶來的效率與效能損失﹔后者則是要引入合理、靈活的激勵機制,突出鼓勵創新、合作及效能提升的制度設計,使得人才引得進來,留得下來,並發光發熱。(記者 富東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