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完善治理機制構建科學高效的市場監管體系

2019年11月28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完善治理機制構建科學高效的市場監管體系

“以前特別擔心孩子們在學校吃得好不好?吃了些什麼?自從‘明廚亮灶’推廣到學校,通過手機就能隨時隨地看到學校食堂的情況,我就放心了。”日前,學生家長汪年玉對記者說。這是她作為家長代表,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參加一場名為“慧眼觀后廚 共治促食安”的校園食品安全主題活動后的直觀感受。

這場活動有點特別,採用融媒體直播方式,實景展現“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新模式在校園食品安全管理中的應用,直觀呈現整治校園食品安全問題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果,讓家長們足不出戶就可以了解孩子們在學校的食品安全狀況,參與到學校食堂的管理之中。

記者了解到,“明廚亮灶”將食堂后廚搬到了互聯網上,且融入AI、大數據分析、雲計算、AR/VR、位置服務等技術,隻需在手機上安裝一個App就可以任意查看實現聯網的食堂后廚。這些時髦的技術可以對后廚的違規行為進行自動識別和反饋。發現違規問題線索后,能對違規畫面做到“五定”鎖定,即定人物、定時間、定地點、定場景、定事件。“五定”過后的每一個証據,均利用區塊鏈技術迅速記錄到不同的賬戶中,無法篡改。

“堅持開門搞整治,把食堂后廚從幕后推到前台,從過去‘閑人免進’到現在‘晒在網上’,從學校管理和部門監管擴展到社會公眾監督,完善了治理機制,提高了治理效能。”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局長肖亞慶表示,這次活動既是對專項整治校園食品安全問題的線上督查調度,也是對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現場檢閱、對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有效推動。

將傳統的監管模式與現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不斷完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這只是市場監管總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構建科學高效的市場監管體系的行動之一。

11月1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黨組擴大會議。會議的主題是按照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部署和要求,構建科學高效的市場監管體系。會議提出,要實行權責清單制度,厘清政府和市場、政府和社會關系﹔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善營商環境﹔嚴格市場監管、質量監管、安全監管,加強違法懲戒﹔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市場監管方式,提升市場監管效能。6天后,市場監管總局再次召開會議,對貫徹落實工作進行部署,並研究明年市場監管的思路和重點工作。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也在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比如,河北省市場監管局承諾,推行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等措施,年底前全省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河南省市場監管局表示,要完善、推進電梯和氣瓶可追溯體系建設,減少一般、防止重特大特種設備事故發生﹔浙江省市場監管局提出,要突出創新力、執行力,打造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浙江市場監管工作品牌。

(本報記者 陳海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