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賽福丁·伊斯熱依力:刻苦鑽研永不停

2019年11月28日09:2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賽福丁·伊斯熱依力:刻苦鑽研永不停

賽福丁·伊斯熱依力(左)。新華社發

“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這是新疆中泰集團托克遜能化公司電石車間值班長、於田縣中泰東展服裝有限責任公司車間主任賽福丁·伊斯熱依力的人生信條。

“80后”奮斗者賽福丁·伊斯熱依力出生在農村,從小與爺爺相依為命,高中畢業后外出打工。2009年,他成為新疆中泰集團托克遜能化公司的一名出爐工。

剛分到班組時,賽福丁·依斯熱依力是唯一的少數民族員工。因普通話水平不高,他向別人請教問題時隻能理解個大概。他勤奮學習普通話,努力鑽研技術,向老師傅請教,一有時間就泡在電石爐旁琢磨怎麼出爐省力、怎麼快速地堵住爐眼。不到一年時間,他成為班裡出爐工中的佼佼者,擔任了出爐組長。

一次當班期間,賽福丁·伊斯熱依力與同事們遇到了爐眼不出電石的難題。賽福丁·伊斯熱依力連吃飯的心情都沒有,一連幾天都在與大伙研究探討這個問題。“隻要我們每班都出7到8爐,電石爐整體就會穩定,也就不會出現出爐困難、爐眼堵不上的問題了。”有一天,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大家,大家這才恍然大悟,班組因此規范了出爐次數,起到了很好的改進效果。

2015年,為提高工作效率、增強安全系數,公司決定安裝半自動化出爐機械手。賽福丁·伊斯熱依力表示:“科技在進步,我們要抓緊時間學習,做一個不過時的出爐工。”他帶頭行動,跟著半自動化出爐機械手安裝人員學習設備操作和維修技術,並手繪機械操作流程圖,為機械手操作和維修奠定了基礎,讓更多飽受高溫炙烤的出爐工從高溫爐前走進了計算機房。

2017年,賽福丁·伊斯熱依力作為全國勞模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深造。他說:“勞模不僅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責任,我要做一名永不過時的出爐工,今后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記者 馬呈忠)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