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裘志新:艱辛育種助增收

2019年11月28日09:2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裘志新:艱辛育種助增收

裘志新。 新華社發

在寧夏,永寧縣小麥育種繁殖所原所長裘志新可謂家喻戶曉。他帶領團隊研發的一個適應性廣、豐產性突出的春小麥良種——“寧春4號”成為我國推廣面積最大的春小麥品種之一,極大地推動了農業增產和農民增收。

裘志新1947年出生於浙江杭州。1965年9月高中畢業后,他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與一批熱血青年來到寧夏銀川市永寧縣勝利鄉勝利村十一隊當了一名農民。1966年,他與生產隊的青年試播了10畝“公交12號”水稻良種,獲得了平均單產475公斤的好收成。

不僅如此,裘志新還帶頭在生產隊推廣了水稻薄膜育秧、化學藥劑除草、農作物良種引進等多項農業實用技術,得到了大家的贊譽,被鄉上聘為農民技術員。1973年,裘志新被調到永寧縣良種繁殖場當技術員。調到良繁場后,他便竭盡全力進行系統學習和科研攻關,並在半畝自留地裡搞起了小麥雜交育種。

剛開始沒有專項科研經費,為了保証育種工作正常進行,確保一年三代、加快育種步伐,裘志新處處節儉,用廢棄的水泥袋改成扎種子袋,以報紙代替高級硫酸紙制作雜交袋。缺乏經驗,他便利用一切機會到有關育種單位登門取經﹔缺少基礎材料,他通過信函等方式收集國內外小麥品種資源8000多份,完成雜交組合2萬多個,為育種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過幾年艱苦探索,1981年裘志新育成豐產性突出、適應性廣泛的半矮稈良種“寧春4號”,豐產栽培條件下畝產超千斤,使寧夏小麥育種工作獲得重大突破。1982年寧夏推廣“寧春4號”小麥面積30余萬畝,獲得大面積豐收。1983年寧夏“寧春4號”種植面積擴大到64萬畝。該品種在短時間迅速向內蒙古、新疆、甘肅等6省區推廣,還被哈薩克斯坦等國家引種。

裘志新先后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記者 拓兆兵)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