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打造干部教育“三加法”

肖樂 劉健

2019年11月28日13:24    來源:刊授黨校

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邀請錦州市委黨校骨干教師作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新時代合格共產黨員”和“櫛風沐雨七十年”專題講座,進一步增強了學員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干好工作的決心,推動了主題教育在全市的順利開展。


為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隊伍,進一步強化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遼寧省北鎮市委圍繞全市中心工作和年度重點任務,認真謀劃、精心組織,開展了大規模、多渠道、高質量的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對象+內容”,打造培訓陣地

在針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實用培訓中,北鎮市建立了“一個重點、一個核心、兩個問題”的培訓體系。以鄉村振興為核心,以脫貧攻堅為重點,採取“主餐”與“配餐”相結合方式,著力解決個別村黨組織書記存在的意識不強和思路不廣的問題。“主餐”即把黨的十九大精神、黨內法規等內容作為培訓班必修課,“配餐”就是舉辦“深化‘三變改革’,振興鄉村發展”“鄉村振興的鄉村視角”等專題講座,進一步拓寬村黨組織書記發展思路,提高綜合素質和引領農村發展的能力。通過培訓,村黨組織書記增強了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認識、對“三變改革”等鄉村發展的途徑有了更深的了解,堅定了服務村民、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信心和決心。

在對市直后備干部進行實地培訓過程中,北鎮市堅持從后備干部發展實際出發,以壓實培訓內容、壓實師資力量、壓實培訓形式為目標,每年舉辦青年干部培訓班。他們堅持把多崗位鍛煉作為后備干部能力提升的有力抓手,制定了《關於加強北鎮市科級后備干部挂職鍛煉的實施意見》,先后選派了9名后備干部到市宜居辦、扶貧辦、信訪局等部門挂職,選派了32名后備干部到基層一線擔任村第一書記,選派40名后備干部參加信訪等工作,使后備干部在重要部門鍛煉、基層一線歷練、重點工作磨煉中積累經驗、增長才干,不斷促進后備干部健康成長。

在對鄉鎮黨務干部進行實崗培訓過程中,北鎮市著力破解當前基層黨務干部素質參差不齊、黨務工作開展不力等問題。由一名組工干部幫帶一名黨務干部,參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建大檢查、組織生活會督導等各項工作,圍繞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黨員隊伍發展、村干部隊伍建設等工作,進行實崗培訓﹔一對一工作輔導,手把手實景教學,幫助黨務干部進一步加強黨務知識學習,提升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在方式上採取分期分批調訓方式,對全市基層黨務干部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到組織部跟班學習﹔在具體方法上,通過安排業務科室鍛煉、撰寫組工信息、調研報告等方式,讓黨務干部業務水平與文字水平雙提升。調訓結束后,由市委組織部根據實際表現,出具表現鑒定,向黨務干部所在單位進行反饋。目前,已經調訓3批32人。

“本土+異地”,打造視聽課堂

開新路,探索干部教育新渠道。北鎮市著重加強“雙間”培訓方式,即建立和整合“空間”培訓陣地,充分挖掘全國“最美村官”王桂蘭先進事跡,建成了佔地面積1991平方米的王桂蘭干部學校。充分利用正二村、東門外村、工業園區、農業中心產業基地等北鎮市現有的培訓陣地,先后組織1500余人次黨員干部現場參觀考察和工作體驗。開展干部八小時外的“時間”培訓陣地,從2019年6月起,利用每星期二晚上時間,舉辦為期半年的夜校研修班,對全市科級正職干部進行培訓。通過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六大板塊的學習研討,不僅使領導干部政治思想再提升、理論水平再提高、擔當精神再增強、責任意識再強化,還進一步豐富了領導干部八小時外活動。

北鎮市還緊貼干部學習需求,精心打造“北鎮市干部大講堂”,通過邀請中共中央黨校、遼寧省委黨校、國防大學、清華大學等院校知名學者到北鎮市授課,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理論水平和履職盡責能力。目前,已成功舉辦8期,培訓4800余人次。北鎮市還圍繞鄉村振興主題,舉辦了送教下基層、“三變改革”專題講座和兩個條例培訓會等,邀請沈陽農業大學教授、貴州省六盤水市專家等到北鎮市講解農村新政策、新動向、新變化,不斷提升鄉、村干部能力素質,推動北鎮市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邀請錦州市委黨校骨干教師作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做新時代合格共產黨員”和“櫛風沐雨七十年”專題講座,進一步增強了學員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干好工作的決心,推動了主題教育在全市的順利開展。

充分利用紅色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和發達地區資源優勢,北鎮市組織干部走出去考察學習。先后組織了新提拔科級領導干部培訓班、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事業單位科級正職領導干部培訓班等180余名學員,到延安干部學院、秦皇島市委黨校和蘇州培訓基地等實地考察學習,親身感悟紅色文化、了解各地發展變化。他們還組織鄉鎮干部、村黨組織書記到貴州塘約村、丹東大梨樹村、喀左縣水泉鎮等地,近距離感受農村變化,學習壯大村集體經濟先進經驗﹔到盤錦市參加清華大學研究院舉辦的“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系列研討會之“生態宜居”專題研討會,參觀盤錦市新農村建設,提高了教學的生動性和實效性,讓學員們在視覺、聽覺、感官、行動等環節有了全方位的學習體驗,達到了觸及靈魂、堅定信念、開闊視野、拓寬思路的學習效果。

“網絡+平台”,打造線上黨校

圍繞傳播媒介,活用遠程教育,北鎮市注重做好“四篇文章”。做好“雙促”文章,在開展完黨日活動后,組織黨員干部集體觀看遠程教育片,打造固定學習日,促進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平台使用效率,使“月亮圓·黨群共團圓”黨日活動主題特色深入人心。做好“傳播”文章,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解讀、送教下基層專題講座等學習材料刻成光盤下發到鄉鎮,有針對性地組織鄉、村干部進行觀看學習。做好“書本”文章,發放《黨員干部應知應會100題》《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口袋書,方便干部隨時學習,提高學習效率。做好“競賽”文章,市委組織部和市工會聯合舉辦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暨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知識競賽,並採取網絡同步直播的方式,使全市5000余名黨員干部共同收看競賽全過程。北鎮市通過“遠程”教育“四篇”文章,掀起了全市黨員干部大學習熱潮,有效解決了鄉、村干部培訓資源匱乏和工學矛盾突出的難題。

北鎮市還堅持微黨課、微表彰、微信息、微評論“四微”措施,活用“北鎮黨建平台”。“微黨課”突出政治性,學習黨章黨規、領導講話精神﹔“微表彰”打造示范性,宣傳黨建工作先進做法﹔“微信息”堅持原創性,發表經驗類文章、報道和信息﹔“微評論”注重參與性,留言討論、交流經驗。通過“北鎮黨建平台”,用便於手機閱讀的“微”形式,打造干部教育24小時在線的“指尖黨校”。目前,平台共推送256期、編輯消息813篇,其中原創363篇、轉載450篇,先進典型宣傳20余條,微電影、短視頻和講黨章黨規錄音10余條,受教育黨員干部達1.3萬人(次)。

為做好在線學習管理工作,北鎮市採取了“123”管理體系。“1”是“總體部署”,對全市在線學習工作進行總部署,市委組織部與市人社局多次協調溝通,聯合制定下發了《北鎮市2019年度在線學習工作安排》。“2”是“雙重管理”,組織部和人社局選派專人負責在線學習全面管理工作,各單位選派專人負責所在單位的在線學習管理工作,填報在線學習管理員登記表,並建立管理員信息台賬。“3”是“三項規范”,建立學員信息台賬,各單位管理員統計本單位干部在線學習人員信息,填報在線學習學員信息採集表,每年年底進行一次更新﹔校對網上個人信息,要求各單位組織學員登錄遼寧省干部在線學習網,核對並完善工作單位及職務、身份証號、手機號碼等重要個人信息﹔規范申請變更查找,制定下發變更或刪減人員登記表增加人員注冊碼申請登記表和查找賬號密碼登記表,由單位管理員負責分類統一填報,由組織部門進行相應處理。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