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時光儼然 英雄不朽——寫在紅軍長征湘江戰役85周年之際

2019年11月27日16: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時光儼然 英雄不朽——寫在紅軍長征湘江戰役85周年之際

新華社南寧11月27日電(記者黃浩銘)初冬的廣西全州,冷風中有些許寒意,但絲毫沒有減少人們參觀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的熱情。紀念館內人頭攢動,各地群眾在紅色展板前駐足,追憶85年前長征中最為慘烈、最為悲壯的一幕。

湘桂走廊,是湘江、越城嶺和都龐嶺在桂北構成的一條形似走廊的峽谷,自古是兵家必爭之地。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連續突破三道封鎖線的中央紅軍經過湘江流域的廣西桂林灌陽、全州和興安境內時,遭到國民黨軍隊重兵圍追堵截。為確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主力渡過湘江,粉碎敵人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上萬名紅軍將士血染湘江兩岸,成為中央紅軍長征以來最壯烈的一戰。

在廣西灌陽的新圩阻擊戰史實陳列館內,簡陋的武器、朴素的軍裝、烈士的遺物……這些陳列品將人們的思緒拉到85年前。當年,為突破敵人的重重封鎖,紅軍奮不顧身,與裝備優勢巨大的敵人展開了激烈的戰斗。勇於勝利、勇於突破、勇於犧牲,留下了陳樹湘烈士“斷腸明志”“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等壯烈故事。

如今,湘江沿岸仍保留著數個戰場遺址。全州鳳凰嘴渡口旁,蔣濟勇老人講述自己11歲那年躲在牆角看到的場面:“江面上漂了很多紅軍遺體,但戰士們仍然前赴后繼,無所畏懼。”

上世紀80年代以來,在中央有關方面的支持指導下,廣西持續對湘江戰役紀念設施、遺址遺存進行搶救性保護,修繕紀念塔、紀念碑、紀念館,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大力推動紅色基因傳承。

2018年,廣西貫徹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在中宣部等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具體指導下,全力以赴推進湘江戰役紀念設施建設保護和紅軍遺骸收殮保護工作。短短9個月時間,完成了68個湘江戰役紀念設施建設保護項目和紅軍遺骸收殮、集中安放工作,以實際行動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向革命先輩致敬。

湘江戰役紀念設施已成為傳承紅色基因的重要平台,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紅軍長征湘江戰役“一園兩館”等接待游客就突破了30萬余人次。其中,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自9月12日落成以來,截至10月31日,共接待游客36萬余人次。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