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決議

(2019年11月26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9年11月27日09: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於11月25日至26日在廣州召開。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就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意見》進行全面部署。全會聽取了李希同志代表省委常委會所作的報告和馬興瑞同志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專題講話,審議通過了《中共廣東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實施意見》和《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若干重大措施》。

  全會認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舉措,是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優越性的必然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任務,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斗爭主動的有力保証。要深刻認識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全會提出,要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重大原則、根本方向、重要任務,全面推動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各項部署在廣東落地落實。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理實踐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范區重大平台作用,探索堅持和完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有效路徑﹔堅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發展有關制度、不斷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制度保障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扎實抓好各項制度的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為我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制度保証。

  全會強調,全力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先行探索、走在前列。要深刻領會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的戰略意圖,切實肩負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的重大責任、重大使命﹔牢牢扭住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標杆、可持續發展先鋒等五大戰略定位,全力支持深圳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營造彰顯公平正義的民主法治環境、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范﹔加強省市聯動、統籌協調,舉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在新時代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全會提出,推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與構建“一核一帶一區”互促共進,加快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持續深化粵港澳合作,充分釋放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雙區驅動效應”﹔推動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與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加快珠三角優化發展步伐,發揮粵港澳大灣區主陣地、對接深圳先行示范區建設第一方陣作用﹔強化沿海經濟帶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協同發展,打造全省產業發展主戰場﹔推動北部生態發展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走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實現強者更強、優者更優,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區域格局。

  全會強調,一定要無比珍惜黨和人民賦予的重托,一定要無比珍惜歷史賦予的奮斗舞台,一定要切實肩負起沉甸甸的歷史責任,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工作不斷推向深入,推動廣東在新起點上邁上新的台階。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搶抓歷史機遇、強化辦好自己的事情,明確工作重點和任務、強化善作善成,敢於亮劍、強化斗爭本領,講究科學方法、強化有效落實,全面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全力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扎扎實實落到實處,把全省人民的熱切期待變為繁榮發展的現實。

  全會號召,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斗,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在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征程中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