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設施已接待游客百萬余人次

廣西:保護歷史遺存 傳承紅色基因

2019年11月2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南寧11月26日電  (記者劉華新、李縱、張雲河)“紅軍萬歲!”“偉大的長征精神萬歲!”“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1月24日,在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的電子留言平台上,游客紛紛留下了觀展的感受。

湘江戰役是中央紅軍長征以來最壯烈的一戰,也是關系中央紅軍生死存亡的關鍵一戰。中央紅軍接連突破敵人三道封鎖線后,於1934年11月下旬進入廣西,遭到近30萬敵軍圍追堵截。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紅軍阻擊部隊在桂林灌陽、全州、興安一帶,以壯烈的新圩、腳山鋪、光華鋪三大阻擊戰,保証了黨中央和紅軍大部渡過湘江,突破敵軍第四道封鎖線。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評價湘江戰役,始終牽挂在湘江戰役中犧牲的革命先烈,明確要求做好烈士遺骸收殮保護工作、規劃建設好紀念設施。在中宣部等10多個部委的指導、支持下,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全面部署、全力落實相關工作:桂北5縣對挖掘收殮到的紅軍烈士遺骸和零散骸骨進行集中安放﹔68項湘江戰役紀念設施項目全部竣工,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含紀念林、紀念館)、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館、新圩阻擊戰史實陳列館等已於9月12日開放。截至11月26日,三處紀念設施共接待游客101.5萬人次。

工期緊、任務重,滿懷對烈士的崇敬之情,專家和建設者們夜以繼日地工作。連續強降雨影響收殮,搭起棚子繼續挖掘。洪水沖毀道路,想方設法盡快恢復交通。有的項目建設點不通車,肩挑人扛把建筑材料運上去。1.1萬余塊天然石頭從各地搬運到全州縣,根據山坡地形地貌,結合湘江戰役主要戰事有序排放,其間種植青鬆、銀杏、紅楓等,組成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林。黨史、軍史等專家反復修改紀念館展陳文案和大綱、完善展陳版式小樣。

廣西推出動畫電影《湘江1934》、紀錄片《鐵血湘江》、油畫組畫《湘江血戰》、系列連環畫《紅軍長征過湘江》等文藝作品,出版報告文學集《湘江長歌》和“湘江紅遍”三部曲等精品圖書,整理創作《一山一石一豐碑》《紅軍瑤家一條心》等系列民謠和歌曲。湘江戰役主題教育干部讀本《新長征 再出發》和《紅星閃耀桂北》中小學版讀本即將公開出版。桂林市舉辦兩期湘江戰役紅色講解員(導游員)培訓班,共培訓169人。9月底,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連演3場原創音樂劇《血色湘江》,再現“英雄后衛師”的光輝事跡,許多觀眾邊看邊流淚,深受震撼。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盡埋英烈骨”,全州縣和平紅軍小學設立湘江戰役展室,四年級學生蔣聖依擔任小講解員,“通過講解,更加明白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我要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