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厚植愛國情懷 加強品德修養

——各界熱議宣傳貫徹落實《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

本報記者  張  賀

2019年11月27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宣傳貫徹《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電視電話會議11月26日舉行。與會者一致認為,兩個《綱要》對於推動全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達到一個新高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他們表示將積極行動起來,把兩個《綱要》的要求落實到工作之中。

“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認為,青少年學生是思想品德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點群體,學校是重要陣地。教育系統貫徹落實兩個《綱要》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為核心主線,以提升道德素質和厚植愛國情懷為落腳點,在一體貫穿中落細落小落實,在循序漸進中融入日常。她說,教育部門將加快構建大中小學一體貫穿、循序漸進的教育體系。該體系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民道德建設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圍繞政治認同、國家觀念、法治意識、文化自信、道德修養等重點板塊,在教育理念上注重德才兼修、知行合一,在教育內容上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在教育方式上有機融入、深度融合。

“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聚焦青少年。”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王易說,新一代青少年親歷了中國邁向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進程,對時代進步有著深切體會,對國家發展有著強烈認同。他們視野開闊、思維活躍、追求個性,不喜歡板起臉的說教,也不接受單向度的灌輸,但他們從未拒絕崇高、絕非排斥意義。在中國人民大學,每年都有一大批青年學子走進基層、奔赴西部、應征入伍,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王易建議,在青少年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要將情感培育與理性養成有機結合起來,將歷史教育與現實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很重要的就是要進行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的教育,從而使青年學生知史明志、知責奮進,自覺將個人夢融入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

光明日報社總編輯張政認為,落實兩個《綱要》,新聞媒體應在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上持續努力,積極營造崇德向善、文明和諧的社會輿論環境,努力做高尚道德的倡導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他說,近年來光明日報陸續開設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德耀中華”“致敬志願者”“文明旅游”“最美鄉村教師”“最美奮斗者”等專欄,深入報道了一大批先進典型和各地各部門在文明創建中的經驗做法,引導人們爭當先進、見賢思齊,助力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報的價值導向。下一步將加強策劃,創新打造一系列受眾喜聞樂見的融媒體產品,做出更大影響力,展現中國精神、中國面貌,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源源不斷的道德滋養。

山東省副省長、省文明委副主任於杰說,山東是孔孟之鄉、紅色熱土,我們要努力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要弘揚沂蒙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要做新時代泰山“挑山工”。為此需要在打牢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在文化傳承創新上下功夫,在夯實基層基礎上下功夫,在強化制度約束上下功夫。於杰表示,山東省“學習強國”注冊總數達1220萬人,用戶總數、日活躍數一直位居全國前列。今后山東將圍繞“豐富內容、創新形式、增強互動”,持續鞏固提升,建立以獎代補激勵機制,著力提高推廣使用質量,提高山東平台稿件的發稿量、轉載率。同時開展“四德工程”,以“孝誠愛仁”為重點,組織開展各具特色的基層道德實踐活動,推廣青島“鄰居節”經驗,做到縣有道德品牌、村有鄉規民約、家有家風家訓。

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張鳴說,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具有強大道德力量,我們要用好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重慶是紅岩精神發祥地,有著豐富的紅色資源。我們推出“讓烈士回家”系列活動,以故事會、情景劇、事跡展等方式,把紅岩英烈的精神和事跡送回他們的家鄉,所到之處反響熱烈。開展“小蘿卜頭”進校園活動,讓紅岩精神滋潤童心。組織全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川劇《江姐》和話劇《紅岩魂》等到基層巡展巡演,打造“流動的紅色活教材”。我們將加強紅色資源規劃保護和挖掘利用,高揚愛國主義旗幟,精心開展“講紅色故事、講革命精神”等系列活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一代傳下去。

西柏坡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王紅說,西柏坡是“兩個務必”的誕生地,“趕考”出發地,“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土地,這些愛國主義教育品牌已經享譽全國。今年以來,西柏坡紀念館接待社會各界觀眾600多萬人次。我們利用西柏坡資源,打造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中國從這裡走來》情景講述劇,目前赴石家庄陸軍學院、河北外國語學院等10多個單位巡回演出。今后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出一批愛國主義教育的精品力作,特別是要創新愛國主義教育形式,聚焦青少年群體,以國家首批研學旅游示范基地為抓手,創新組織形式,創新課程,創新教學板塊,給青少年送上喜聞樂見的愛國主義教育文化大餐。

來自火箭軍某部的基層戰士王忠心表示,作為軍人,踐行兩個《綱要》,就要奉獻忠誠。他說,天下大德,莫過於忠,忠誠是對軍人的最高政治要求。作為軍人,踐行兩個《綱要》,就要夯實基礎。當兵就當能打仗的兵,這是軍人的自覺追求。他說,“隻要組織還需要我一天,我就要兢兢業業盡好本分,發揮道德示范作用,模范踐行兩個《綱要》,為強軍興軍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7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