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福建:走好鄉村善治之路

張輝

2019年11月27日09:11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走好鄉村善治之路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鄉村治理和鄉村文明建設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

21日,全省鄉村治理體系暨鄉風文明建設現場推進會在晉江市召開。參會人員來到磁灶鎮東山村、金井鎮圍頭村、英林鎮西埔村,深入了解鄉村治理的創新實踐。

在西埔村,一段以集體用地置換埔頂寮會議會址的故事被傳為佳話。

西埔村是革命老區基點村,埔頂寮會議會址就坐落於此。1947年11月至1948年1月,在村裡召開的那場干部會議,成為解放晉江的一個關鍵節點。多年來,對會址保護修繕的呼聲不絕於耳,但因會址屬於村民洪祖正私宅,這項工作一直被擱置。

2016年,洪家申請舊宅翻新。“會址一旦拆掉翻建,革命遺產再也無法復原。”村兩委意識到,不能再拖下去了,因此提出用村裡的集體用地置換會址的設想。但村裡不乏質疑,認為置換不等價,有失公允。

為求得共識,村裡邀請鄉鎮干部、村兩委、利益相關人代表、鄉賢能人、律師等20人,共同召開協商民主議事會。會上,律師釋法解疑,埔頂寮會議的參與人之一洪肇服老人給大伙兒上了一堂特殊的黨史課。最終,通過一人一票表決,議事會通過了置換方案。

產權置換后,當地投入100多萬元用於會址修繕與展館布置。去年底,埔頂寮會議會址正式對外開放,成為晉江又一張紅色名片。

2017年以來,西埔村以基層議事協商為載體,成功實踐了涉及公共事項、村規民約、候選人選舉推薦等三種不同類型的協商案例,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格局悄然形成。

“我們堅持黨建引領,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為基本方向,以基層議事協商為基本載體,全面開展鄉村善治試驗,打造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在交流發言環節,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說,將持續深入探索,全面提升鄉村治理能力和鄉風文明水平,力爭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做法。

鄉村治、百姓安、國家穩。八閩廣大鄉村以治理有效為基礎,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圍繞建設充滿活力、和諧有序的善治鄉村,正進行著一場生動實踐。

廈門市同安區委副書記曾東生,帶來了“高山黨校”經驗。蓮花鎮軍營村和白交祠村,是廈門海拔最高、最偏遠的山村。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曾深入兩村訪貧問苦,指導村民脫貧致富。“近幾年,兩村充分利用這一得天獨厚的黨建資源,辦起‘高山黨校’。”曾東生說,“高山黨校”沒有專門的教室、宿舍和食堂,教室借用的是空置的小學教室,吃住都在村裡的農家和民宿,參訓學員重走總書記當年訪貧問苦路線,找尋總書記精准扶貧、生態文明思想的孕育與萌發,激發黨員群眾積極參與振興鄉村的動力。

福鼎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許鋒說,福鼎著力創新聯防聯治機制,通過閩浙三地黨組織的聯盟協作,有效解決了邊界地帶治理難、平安難、維穩難問題。

長泰縣積極探索新時代德治融入鄉村治理新路徑。“像抓經濟建設一樣責任化,像抓項目建設一樣具體化,像抓民生工程一樣持續化,推動講道德、守道德、遵道德、修道德轉化為群眾日常行為自覺,初步實現從局部美到全域美、外在美到內在美、環境美到人文美、形象美到制度美的成果擴大。”長泰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賴武平說。

南平市延平區王台鎮鎮長陳羚主張,以產業發展為重點,夯實鄉村治理基礎。“我們搶抓王台百合小鎮創建機遇,積極探索‘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引導和鼓勵村民抱團發展村集體經濟,打造強村富民共同體,促進‘事事有人管、人人共參與’,為加強鄉村治理提供組織保障。”他說。

……

“我們要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貫穿鄉村治理全過程,不斷創新鄉村治理體系,堅定不移走鄉村善治之路。”省委農辦有關負責人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