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總書記關切開放事

來中國“學種地”的“洋學生”

2019年11月27日19:3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總書記關切開放事︱來中國“學種地”的“洋學生”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新華社記者陳晨、陳凱姿、周勉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未來將繼續大幅縮減負面清單,推動現代服務業、制造業、農業全方位對外開放”。

作為傳統農業大國和崛起中的農業強國,中國以雜交水稻為代表的現代農業正吸引著世界的目光。從南海之濱到西北內陸,從洞庭湖畔到秦嶺腳下,越來越多的“洋學生”正來到中國,學習分享中國現代農業的發展成果,共同播撒希望的種子。

現代絲路上的農業交流使者

28歲的巴基斯坦小伙金樂天的微信名叫“老外在楊凌”,他的“朋友圈”裡最多的是他做試驗時的照片。只是試驗場地有些特別:田地間、溫室大棚內,或是農民收獲的玉米堆旁。

這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植物營養學專業的留學生在校學習已有5年。為了准備博士論文,他整日“泡”在實驗室裡,將從各地採集來的秸稈樣品烘干、粉碎、稱重,一筆一畫記錄下實驗數據。

“在巴基斯坦,大家都對中國感興趣,我想到中國親眼看看。”2014年,大學畢業的金樂天申請到中國政府獎學金,從此與中國結緣。“巴基斯坦農民使用化肥較多,對土壤肥力和環境都有影響。我想學習中國的秸稈還田技術,以此調節土壤中的營養成分。”

5年間,金樂天從碩士讀到博士,足跡遍及黃土高原的多個試驗站。“真的是在‘學種地’,那是我們在田間做試驗時戴的草帽,”金樂天指了指實驗室一角哈哈大笑,“以后等我回國了,它們或許還能派上用場。”

工作之余,金樂天和同學一起走訪農村,與許多農民成了朋友。“在農民家過年,他們教我用筷子、包餃子,很有趣!”金樂天說,每年放假回家,他的行李箱裡總少不了紙扇、國畫等“中國味”濃郁的小禮物。

西農大現有29個國家和地區的276名留學生,其中來自“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和地區的生源佔到80%。在金樂天看來,“一帶一路”倡議讓越來越多的“洋學生”循著現代絲路而來,成為農業交流的使者。

在西農大水利工程專業的柬埔寨留學生李致眼中,“‘一帶一路’有種神奇的魔力。”短短幾年間,學校的柬埔寨留學生從幾人增加到19人。最近,西安開通直飛金邊的航線,“隻要4個多小時就能到家,真是太方便了!”

近年來,楊凌累計承辦國家援外培訓項目120期,培訓了100多個國家的2900余名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埃及學者米·易卜拉欣剛剛結束為期20天的培訓,返程之際,他難掩興奮:“水土流失治理、植被恢復……這些課程與我的本職工作非常契合,我要把中國旱作農業先進技術介紹到埃及。”

到“天涯海角”“學種地”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教師朱家立的手機裡,一直留著肯尼亞學生朱迪的一段視頻:在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的一次慶祝會上,朱迪笑中含淚,演唱了海南民歌《請到天涯海角來》。

在許多“洋學生”眼中,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南繁科技研究院等農業科研機構的駐地海南,是個“取經”的好去處。

這些“洋學生”有的是本國農業部門的官員、科研人員,有的是大學生和企業職員。到了海南,他們就成了學習香蕉組培、水果加工和糧食作物生產的學生:近一個月的培訓時間裡,上課做筆記,田間洒汗忙,理論實踐都不能缺。

51歲的玻利維亞學員胡安,轉4次飛機、跋涉近60個小時才抵達海南,卻成了培訓班裡最有激情、提問最多的學員。

“海南有一種魅力在吸引著我。”39歲的烏干達學員歐能已是第二次來中國“學種地”了,“第一次是長見識,第二次是學知識。我喜歡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開放態度!”

將木薯嫩枝上的葉子去除,切成帶芽莖段,再對其表面消毒……在海南儋州,來自岡比亞、納米比亞等非洲國家的學員正按照示范做實驗。烏干達學員俄寧加直言:“木薯是我們國家重要的糧食作物,中國的木薯種植技術很神奇,此行收獲遠超預期。”

2014年來海南培訓的肯尼亞學員魯西,將學到的香蕉組織培養技術運用到自己位於肯尼亞的工廠,不但發家致富,還帶動當地人脫貧。

截至目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累計為95個國家的2000多名學員舉辦了60多期國際培訓班。三亞南繁基地除了“教種地”,還與多國明確了農業合作關系,為當地輸送前沿農業技術。據統計,南繁雜交水稻企業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擴種水稻約9000萬畝,一批南繁企業到海外建立科研試驗點和示范基地,讓更多國家共享技術成果。

在湖南學農機的非洲小伙

“為什麼我見到的農機都來自中國?”懷著這般好奇,2017年,農機專業本科畢業的喀麥隆小伙曼格來到湖南農業大學,攻讀農業機械工程專業碩士研究生。在學習了3個月漢語,了解湖南的楚文化后,他為自己取了一個中國名字:楚柯。

導師吳明亮還記得,自己第一次看到楚柯的本科畢業論文時的擔心:“論文寫得不錯,但和我們的學生比太淺顯,而且也沒有設計圖和實驗數據。我有點怕他跟不上。”為此,學院曾打算為楚柯“量身定制”一套教學計劃,派專人為他全英文授課。

然而,3個月后,楚柯已經可以流利地使用漢語和大家交流。除了一些術語需要用英文表述外,上課的老師已不用額外“照顧”他。

在中國讀書,教學“實踐性”令楚柯印象深刻。楚柯每學期都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實踐課程。除了到田間學習農機操作,每隔兩周,他還要進入廠房學習如何安裝、拆卸和維修農機,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時甚至還要使用車床,現場制作某個零部件。

去年夏天,楚柯在40攝氏度高溫的廠房裡連續奮戰兩個月,出色完成了一個關於油菜籽烘干機的實驗課題。“我把油菜籽的破損率從80%降到了20%。”楚柯笑著說,“這可是我的‘得意之作’。”

來湖南學習農業的“洋學生”越來越多。從2008年開始招收留學生以來,湖南農大已有來自哈薩克斯坦、美國、日本、南非、尼日利亞等40多個國家的390余名留學生。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和隆平高科近年來也承辦國家相關對外培訓項目100多期,培訓“洋學生”逾6000人。

談及未來,楚柯雄心勃勃。“我的規劃很大,我希望能把在這裡學到的知識帶回國,改造喀麥隆的農業。”

和楚柯一樣,越來越多來中國“學種地”的“洋學生”,正在把夢想“種”在心中。教育部數據顯示,2018年,共有來自196個國家和地區的49.22萬名留學生來華留學。其中,學習工科、管理、理科、藝術、農學的學生數量增長明顯,同比增幅超過20%。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