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2017年,在外務工的李艷林回到家鄉保全寺村創業,通過種植中藥材,帶領村民順利脫貧,但他並不滿足,仍在擴大基地規模,他說——

“我想帶領村民致富奔康”

2019年11月27日10:34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日前,記者走進岳池縣雙鄢鄉保全寺村,遠遠地就聞到中藥材的芳香。放眼望去,該村中藥材基地裡栽種了佛手、瓜蔞、黃精、蒲公英等,基地業主、保全寺村村民李艷林正在組織工人對中藥材進行管護。

2017年,長期在外務工的李艷林決定放棄穩定工作,回到家鄉創業。回想起當初回鄉創業的初衷,李艷林表示:“之前,我們在外地從事餐飲行業,一年打工能掙10多萬元。2016年,我們回家過年時,看到村上閑置土地非常多,加之又是貧困村,我就想回鄉創業,帶動鄉親們一起脫貧。”對於李艷林的決定,家裡人非常支持,“特別是我爸爸,他告訴我村裡環境好,適合種植中藥材,有了家人的支持,我就立即辭職回鄉了。”

保全寺村由於地處深丘地帶,生產生活條件較差,因此,李艷林的創業並不是一帆風順,但是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他的堅定步伐。

“我剛創業的時候,路不通,又沒有水源,就自己先修了一條土路到基地,勉強解決了出行問題。然后在水源好的地方,修建了一口蓄水池,整個基地的灌溉問題得到了解決。”看著現在蓄滿水的池塘,李艷林略顯疲憊的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產業興,百姓富”。自從李艷林回鄉創業,發展中藥材種植產業,就為村裡留守的貧困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也讓全村脫貧攻堅工作如虎添翼。2018年,基地務工人員人均收入突破1萬元,助推了該村在當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我們在村裡一年就能掙到1萬多元,還能照顧家裡的老人與小孩,非常不錯了。”保全寺村村民張瓊蓉停下手中的活兒,感慨地說,“多虧這片中藥材基地,不然我們還能去哪裡打工掙錢哦。”

盡管基地發展走上正軌,引領村民脫了貧,但李艷林覺得遠遠不夠。隨后,他又將自己的收入全部用於進一步擴大基地規模,並成立了中藥材專業合作社。

“現在,基地已經達到200多畝,我正在想辦法啟動二期工程,再增加300畝中藥材種植面積,這樣才更能帶動老百姓致富奔康。”對此,李艷林信心十足,“我現在培育了這麼多的幼苗,就是想讓鄉親們跟我一起干,因為一個人富不算富,要把當地所有村民一起帶富,讓大家都過上好日子,這才是我的初衷。”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李艷林回鄉創業,帶領鄉親發家致富的精神,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廣泛稱贊。保全寺村第一書記周家榮表示:“李艷林回鄉創業的做法,值得我們點贊﹔帶領鄉親共同致富的精神,更是值得我們學習。作為村上的第一書記,必須全力支持他,把中藥材產業做大做強,爭取早日讓全村老百姓致富奔康。”

廣安日報岳池記者站 陳海彬 鄭仁平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