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親切“解渴”又鼓勁 這樣的宣講我們喜歡

——四川省委宣講團第六分團在廣安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側記

2019年11月27日10:0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26日上午,聆聽了省委宣講團第六分團在廣安作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岳池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縣黨校常務副校長游鴻淇便開始謀劃一件事:發揮黨校作為教育培訓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組建宣講團,將此次宣講團所講內容傳達到岳池各社區、鄉鎮、貧困村等一線。

“今天的宣講很接地氣,親切‘解渴’又鼓勁,讓我們收獲頗豐,宣講方式值得借鑒。”游鴻淇說,接下來,他將在黨校內傳達宣講內容,讓每一位教師都成為一名接地氣、講實干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者。

關鍵詞 親切

用群眾聽得懂的話來講,講群眾聽得懂的話,如此宣講“接地氣”

這次赴廣安市宣講的省委宣講團第六分團成員,分別是四川文理學院副院長、教授李壯成,西南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廖宏斌,省直機關黨校黨建黨史教研部主任馬國祥及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丁郁,四名宣講者分別來到廣安市武勝縣、岳池縣、鄰水縣,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宣講報告。

上午8時50分,距離報告會還有20分鐘,鄰水縣宣傳文化中心會場,180余名黨員干部已提前入場。鄰水縣交通運輸局局長何軍內心充滿期待:“全會公報我看了好幾遍,今天來自省直機關黨校的專家來專題講解,一定有新的收獲。”

9時10分,在熱烈的掌聲中,馬國祥來到會場。

“這次來,主要是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剛一坐定,馬國祥就開門見山表明來意。

從歷史到現實、從國內到國外,既有重大觀點的精辟論述,也有生動鮮活的實例,馬國祥以生動的語言向大家闡述了歷史選擇中國共產黨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性,並緊密結合全省和鄰水實際,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了深入解讀。

“語言生動、事例豐富,還結合了鄰水實際。”鄰水縣高灘鎮黨委書記鐘興川點贊,“非常接地氣。”

在武勝縣會展中心報告廳,李壯成則從“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等方面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宣講。宣講中,為了讓大家更好地理解所講內容,李壯成時不時“冒出”幾句四川方言,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用我們聽得懂的語言來講,以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來講。”武勝縣勝利鎮鎮長苟萬軍直言,“很有意思,聽得津津有味。”

在岳池縣吳雪藝術中心多功能廳、九龍鎮五裡牌社區黨群服務活動中心,廖斌、丁郁也以自己獨特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自己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理解。

“講了啥子?全會的亮點和主要內容,您曉得不?關於美麗中國的制度密碼……”雖然是首次下基層宣講,但不是四川人的丁郁用朴實的四川方言開場,輔以精心設計制作的PPT教案,迅速拉近了與大家的距離,使得宣講更加生動形象,入腦入心。(下轉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我們宣講的對象是基層的干部、社區的居民,我們的宣講要吸引聽眾注意,要讓聽眾聽得懂、坐得住、記得牢,首先在語言的表達上就要做到接地氣。”丁郁坦言,因此,他在准備宣講中,不僅在語言上下工夫,還在宣講的切入點上,注重貼近老百姓的生活,回答群眾關心的問題。

“聽起來很輕鬆,娓娓道來。”“接地氣,講得很到位。”……黨員干部群眾紛紛為省委宣講團接地氣的宣講方式點贊。

關鍵詞 “解渴”

你問我答、良性互動,將“天線”與“地氣”結合,如此宣講既入耳又入心

如何將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講深、講透、講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來廣安宣講的省委宣講團成員中,有一名在讀博士生。

“省委宣講團在人員組建上著力創新,首次吸納部分在校博士生加入,這也是四川省委宣講團一大特色和亮點。”省委宣講團第六分團工作人員吳江告訴記者,這一亮點,使理論聯系實際更加接地氣,也與目前踐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高度契合,讓宣講更具活力。

活力體現在宣講語言、宣講的內容上,也體現在與聽講者的互動上。

在此次宣講中,在讀博士生丁郁以“中國之治:每個人都是詮釋者和踐行者”為題,從生態文明建設切入,用垃圾分類的生動小事例,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如何做好“中國之治”的詮釋者和踐行者,引起了現場黨員干部群眾的極大興趣,大家紛紛參與到討論互動中來。

“制度制定往往很好,但在基層真正落實的時候,頂層設計在制度的完善和制度的跟進上還不夠系統。”互動環節,岳池縣九龍鎮黨委書記尹守斌提出疑問。

“這種情況是很正常的,所以,在制度的制定上,聚焦到社區,需集思廣益,然后制定屬於符合社區特色的小制度,最后用自己的小制度來完善和補充國家的大制度。”丁郁解答道。

“丁博士把國家的大政方針、發展變化融入基層的鮮活案例中,還提出了更好參與國家治理的方法。”尹守斌稱贊道,“聽了很受用。”

岳池縣九龍鎮五裡牌社區居民黃玉蓮聽了宣講報告,也深有感觸:“以前我認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離我們很遙遠,但聽了宣講后,收獲很多,了解了我們國家的治理體系,也明白了國家的發展、國家的治理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參與。”

“如何看待中國外交的新調整與新變化?”“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廖斌的宣講中,他採用“一問一答”的形式,結合鮮活案例、數據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球經濟發展情況、中國在國際上所處的位置及面臨的問題等方面進行深入淺出的系統解讀,也讓大家直言收獲頗豐。

“宣講有高度、有深度、有廣度,也有力度。”岳池縣司法局局長代應華激動地說,廖教授的宣講將理論與事例相結合,還羅列了一系列數據,讓他一目了然。

緊扣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主題,宣講團成員從多個方面,對全會提出的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作貼近基層、全面系統的解讀。盡管四場宣講地點不同,但都呈現一個共同點:黨員群眾都認真聽、仔細記,認為這既是“充電”、也是“補鈣”。

“既講國家大事,也講身邊小事,真實更實在,印象深刻。”“宣講內容邏輯嚴密、思路清晰、通俗易懂。”“有理論深度,舉的例子卻非常鮮活生動。”……一場場報告下來,黨員干部群眾直呼:講者深入淺出,聽者入腦入心,收獲滿滿!

關鍵詞 鼓勁

以中國之制助力中國之治,聚共識,聚人心,如此宣講鼓舞士氣、催人奮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中國共產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

全會出台了“頂層設計”,綱舉目張,為大家在新征程上持續奮斗指明了路徑和方向。

以宣講促學習,以宣講促落實,凝聚了共識,凝聚了人心,也鼓舞了士氣,激發了擔當。

“過去70年,中國的發展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社會治理經驗,但當前社會上仍有一些不同的言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不同的看法。”武勝縣委黨校副校長陳田民說,把全會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凝聚團結奮進的強大精神力量,推動各項工作走深走實,該校將重點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十三個顯著優勢”,給群眾講深講透,激發大家建設武勝的熱情。

“我們將強化首位意識,堅持學在前列,堅定不移的提升精神境界,提升工作能力,做好學習文章。”武勝縣勝利鎮鎮長苟萬軍表示,將做好結合文章,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改革發展、鄉村振興等工作結合起來,以實干彰顯黨員的使命擔當。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推進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方向,我們將把貫徹落實全會精神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努力在尋求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上下功夫,切實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岳池縣大石鄉黨委書記黃瑩說。

“聽了今天的報告,對全會的精神實質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體會,結合省委書記彭清華到鄰水高灘新區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高灘的實際,我們將把握好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機遇,加強區域規劃的協調對接,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重點產業的協作配套,切實推動川渝合作走深走實。”鄰水縣高灘鎮黨委書記鐘興川說。

“我們要切實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鄰水縣鼎屏鎮黨委書記劉勇說,要提升干部的思想能力素質,聚焦干部好作風,聚焦群眾好生活,聚焦社會好風氣,強化黨建引領,健全制度體系,服務廣大群眾,推動城市社區治理上台階。

真學真做、實干破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昂揚的精神、奮進的姿態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共同書寫“中國之治”的廣安答卷。

廣安日報記者站 劉偉 陳海彬 朱俊吉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