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第一書記代言團 帶領村民齊致富

2019年11月27日13:22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10月15日,內江市威遠縣新場鎮卡房村細雨連綿,村裡的植物都蒙上了一層細密的水珠。返鄉農民工曹付英在菌菇基地裡一邊檢查蘑菇的生長情況,一邊和工人交流。談及菌菇的銷量情況,曹付英說:“多虧了‘第一書記·為你代言’活動,我們的銷量根本不用愁。這不,我們正考慮增加品種、擴大規模來滿足源源不斷的訂單呢!”

在威遠縣,隻要提及第一書記的代言活動,村民們總是贊不絕口。為了讓群眾有收益、得實惠,威遠縣的第一書記們下足功夫為鄉村發展代言,將各村的農特產品推上了“大舞台”。

現場代言 扶貧產品走向“大舞台”

新場鎮龍奉村的黃桃、碗廠鎮雙石村的有機果蔬、觀英灘鎮竹塘村的竹塘大米、黃荊溝鎮硯台村的九葉青花椒……7月31日,在中國(威遠)第五屆無花果採摘節暨第二屆無花果產業發展大會的活動現場,來自14個鎮的20名第一書記帶著村裡的農特產品,從“小地方”來到無花果採摘節這個“大舞台”,全面開啟幫扶成果展示展銷活動。這些優質農特產品,以“小眾特色品牌”的形式走出山區,同廣大“好吃嘴們”見面。

“‘樂德紅’小辣椒是我們比選引進的拳頭產品。這種辣椒色澤鮮紅,皮薄肉厚,回味甘甜,辣度適中,不僅能滿足大家對‘辣’的追求,還具有降脂減肥、美容養顏、開胃消食的功效。”慶衛鎮跳石河村第一書記李紅利手捧著一盆辣椒,滔滔不絕地介紹起來。現場氣氛活躍,顧客紛紛下單,當天就賣出500多公斤小辣椒。

活動現場,第一書記的展位前人頭攢動。新場鎮卡房村第一書記龔曉波和農民工曹付英也來到了展銷活動現場。當天,他們就與成都君樂美農業、威寶食品等公司達成了食用菌銷售和深加工協議。簽好協議的曹付英很高興:“當初村裡動員我返鄉創業時我頗有顧慮,擔心土地、銷售等問題不好解決,但是第一書記上下協調,幫我解決了食用菌種植用房問題。多虧了第一書記,這樣的創業服務讓我感覺到返鄉創業大有可為。”

在代言活動開始前,界牌鎮中壩村第一書記唐甜將自己的“代言”視頻搬上抖音,為代言活動造勢,僅7月28日至29日兩天時間累計瀏覽量就達到42萬、點贊5500余次。活動當天,很多關注她抖音號的網友也來到現場試吃葡萄。

借助本屆無花果採摘節平台,威遠縣委組織部第一次將代言欄目從“線上”搬到“線下”,邀請20名第一書記來到活動現場當“店長”,面對面為幫扶村農特產品代言促銷,切實以線下銷售助推品牌塑造,用產業發展夯實脫貧攻堅基礎。

展銷活動期間,第一書記“代言”的農特產品收獲頗豐。現場銷售和簽訂訂單金額突破10萬元,達成採購意向260余個,接待咨詢1100余人次。

不忘初心 第一書記從“幕后”走向“前台”

2015年8月,威遠縣廣大機關黨員干部響應組織號召,帶著“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堅定意志,義無反顧奔赴脫貧攻堅一線,4年來,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全縣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成效、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作出積極努力。

然而,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並非一帆風順。“去年初,我們的第一批駐村第一書記發展的特色農業產業已初具規模,但卻面臨著農特產品銷售難的窘境。”10月14日,威遠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倪輪介紹了“第一書記·為你代言”活動的產生背景。她說,當前正是這批年輕干部出成果展成績的關鍵時期,作為組織部門必須給他們“扎起”。

威遠縣委組織部精心謀劃、迅速行動,決定自2018年4月起,在“威遠組工”這個微信公眾號上開辟“第一書記·為你代言”農特產品宣傳專欄,採取組織部門為第一書記“代言”、第一書記為農特產品“代言”的形式,依托“黨建電商+新媒體”推廣平台,用黨建力量聚集發展人氣,用黨員干部“朋友圈”提振農特產品影響力,用心、用力、用情為第一書記搖旗吶喊、撐腰鼓勁。

為了能真正幫助到村民,同時也讓第一書記有一個展示的平台,威遠縣委組織部決定,把“第一書記·為你代言”作為“威遠組工”的一個常設欄目,每周四推送一篇。

“我們選擇每周四推送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一般大家都會在周四周五商量周末去哪裡玩耍,把握好這個時間點,可以給受眾一個考慮的時間。推送的內容主要是當季農特產品,如果有滯銷等緊急問題,也會及時調整,優先推送。”威遠縣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主任邱忠鋒說,“我還經常帶朋友們去村裡面買水果呢!開了這個欄目之后,縣裡面哪個鎮有什麼特產,我都熟悉。更了解鄉村,有助於大家把工作做得更好”。

截至目前,“第一書記·為你代言”欄目已連續發布75期,累計點擊量達19萬余次,共為代言村吸引“線上”訂單採購200余萬元、“線下”採摘體驗3萬余人次。

威遠縣委組織部打造好黨建宣傳新陣地,講好基層原創“微故事”,傳遞群眾身邊“微感動”,不斷把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點燃在基層一線,讓越來越多的優秀基層黨員干部帶著主人翁的責任感,從“幕后”走向“前台”,談發展思路、講奮斗歷程、傳創業經驗,形成學在前、走在先、作表率的良好干事創業氛圍。(本刊記者 黃薇)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