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決議

(2019年11月25日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9年11月26日10:24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決議

中國共產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1月25日召開。市委常委會主持會議。全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決策部署,聽取並審議了陳敏爾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和抓黨建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決定》。陳敏爾同志代表市委常委會作了講話。

全會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點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於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全會強調,要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實質。既要整體把握,又要抓住關鍵,原原本本學、深入系統學,切實把制度自信轉化為政治自覺、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把制度意識轉化為執行能力。一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二要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三要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要求。四要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部署。五要准確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保証。

全會強調,要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點任務。中央有部署,重慶有行動。結合實際,重點從10個方面著力,推動各項任務在重慶落地落實。一是落實“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要求。堅決落實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堅決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堅決落實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堅決落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二是落實“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的要求。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全面貫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三是落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要求。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健全地方立法體制機制,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四是落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的要求。著眼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五是落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要求。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六是落實“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的要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七是落實“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的要求。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健全民生實事機制。八是落實“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的要求。完善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有效機制,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九是落實“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要求。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十是落實“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要求。完善黨內監督體系,健全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制度,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全會要求,要切實加強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組織領導。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市各級黨組織要切實扛起政治責任,不斷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一要壓實主體責任。各級黨委(黨組)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熱潮。二要抓好學習培訓。要把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點任務,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組織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學習。三要加強宣傳宣講。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要統籌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的力量和資源,堅持網上網下一體推進,營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的濃厚氛圍。四要提高能力本領。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不斷提高運用制度干事創業的能力,帶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五要強化督查考核。要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點任務分解落實,明確時間節點、進度要求,落實牽頭部門、配合部門和具體責任人。

全會充分肯定市委五屆六次全會以來市委常委會工作和抓黨建工作。全會一致認為,市委常委會緊緊圍繞把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這條主線,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持續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入實施“八項行動計劃”,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舉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全市政治生態持續向好,干部群眾精神狀態積極向上,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穩步向前,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重慶市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趙為糧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市委常委會之前作出的給予趙為糧開除黨籍的處分。

全會按照《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有關規定,批准劉桂平、李殿勛、潘毅琴同志因工作調動辭去五屆市委委員職務,批准周治平同志因工作調動辭去五屆市委候補委員職務,決定五屆市委候補委員唐英瑜、扈萬泰、何謙同志遞補為五屆市委委員。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