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紀檢監察機關在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強化理論武裝 推進制度建設

2019年11月26日10:5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強化理論武裝 推進制度建設

本報訊(記者 毛翔)中央紀委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認真落實通知要求,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和契機,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結合實際創造性抓好全會精神貫徹落實。

紀檢監察機關把全會作出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作為必學內容,專門安排時間,及時組織紀檢監察干部認真學習、深入研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召開全體會議,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究部署落實全會精神的具體舉措。會議強調,要把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與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結合當前工作實際,監督全系統做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工作,有力有序推進重點案件查辦工作,積極穩妥推進人民銀行系統紀檢監察體制改革。

河南省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要求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貫徹落實中央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精神,推動專項整治向縱深發展。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正曉在會上表示,要切實把“兩個維護”這一根本任務突出出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把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這一最終目的突出出來,使群眾真切感受到實際效果﹔把整治部分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病灶”這一關鍵問題突出出來,增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把加強制度建設這一治本之策突出出來,落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

圍繞全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結合工作實際強化調查研究,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常規動作。陝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興寧帶隊到平利縣城關鎮等鎮村調研精准扶貧、優化營商環境、“兩不愁三保障”落實中的監督執紀問責等工作。他表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職能作用,深入推進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據四中全會精神,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既集中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又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修訂完善相關制度規定,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嚴格制度執行。“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集體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自學等方式,反復學、持續學,把全會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不折不扣貫徹執行各項制度,在學習貫徹執行制度上作表率。”浙江省江山市紀委監委、江蘇省東海縣紀委監委等單位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同深入推進主題教育貫通起來,把建章立制和解決問題統一起來,把制定制度和執行制度統一起來,圍繞群眾關切的突出問題,開展脫貧攻堅專項督導、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等領域的專項治理等工作,確保黨的好制度好政策惠及群眾。

“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推動各類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基層工作千頭萬緒,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監督的工作內容多、范圍廣,要充分整合、調動、強化區域內的各方監督力量,力促合力攻堅。”吉林省集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於學波表示,要以一體推進“三項改革”為契機,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對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街道)紀(工)委、派出監察辦公室等人員的教育培訓和業務指導,力促進一步解決基層不敢、不會、不願監督及監督不全面、不到位等問題,進一步延伸基層監督觸角,提升基層監督實效。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