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落實四中全會新部署新要求

推動完善糾治“四風”長效機制

2019年11月26日10:3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動完善糾治“四風”長效機制

本報訊(記者 陳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為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根據中央紀委印發的《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把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推動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

糾治“四風”,發現問題是基礎。廣東省廣州市紀委監委將相關業務主管部門納入“四風”雲治理協作單位,定期收集協作單位的工作數據,形成全市“四風”問題數據庫。在此基礎上,加強對普遍性“四風”問題的專項整治,堅持糾治並舉、以案促改,不斷完善“發現+打擊+治理”的糾治“四風”長效機制,實現對“四風”問題數據收集、實時監督、研究預判、精准打擊、有效治理的一體化。

北京市紀委監委把構建糾治“四風”長效機制作為健全監督體系的重要環節,把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作為審查調查重點,同時綜合運用隨機、突擊、滾動、交叉等方式深入檢查,通過建立清單化引領責任分解、項目化推進責任落實、動態化考核履責成效的工作機制,持續傳導壓力。“我們將緊緊圍繞首都城市戰略定位,聚焦‘三大攻堅戰’,強化源頭治理,防范問題發生,督促‘四風’問題突出的地區、部門和單位制定整改措施。”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表示。

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既要持之以恆狠剎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也要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上海市紀委監委在抓黨風政風監督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將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與糾治“四風”工作緊密結合,一體研究、一體推進、一體落實,致力於通過細化完善制度規定,深入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甘肅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扎扎實實地抓好制度執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制度執行到位、貫徹到底,最大限度發揮制度效能。

面對當前“四風”問題隱形變異特點,多地紀檢監察機關在強化監督職責上下功夫。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紀委監委把完善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治“四風”長效機制與加強監督體系建設緊密結合,著力構建數字化日常監督體系。針對公務用車、公款消費等問題,與高速公路管理部門建立重大節假日公車高速公路通行數據共享機制,與財政、審計部門建立異常餐飲發票數據通報機制,通過不定期調度數據比對分析,精准治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隱形“四風”問題。吉林省集安市紀委監委健全完善專項監督檢查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公安、稅務、審計等部門業務優勢和職能作用,調動整合各類專業監督力量,推進聯席協查、聯動督查、聯辦促查,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密織基層糾風監督網,增強監督合力,提升監督質效。

作風建設制度體系的進一步健全,為深入糾治“四風”提供了重要保障。浙江省紀委監委經常性檢視作風建設相關制度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督促全省各地各部門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配套制度規定開展“回頭看”。該省還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會同省委辦公廳督促相關職能部門開展前期調研,健全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制定任務清單15項,不斷鞏固深化專項整治成果。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全面系統梳理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層面出台的有關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制度規定,聚焦不明確、不具體、不適應、不完善、難以操作等問題,推動有關職能部門對商務接待、招商引資接待、公車管理、領導干部住房等15個方面補充細化、修訂調整和出台相關規定。此外,圍繞全區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中經常遇到、難以把握、容易忽視特別是基層反映較多的問題,著手梳理建立正負面清單,確保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精准落實。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紀委監委立足紀檢監察機關職能職責,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自治區黨委“十要十嚴禁”要求,出台《關於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的實施方案》,堅決糾治“四風”及隱形變異“四風”問題。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