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湖南瀏陽:向基層治理一線下沉服務群眾

2019年11月26日09:1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向基層治理一線下沉服務群眾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11月19日下午,湖南省瀏陽市荷花街道第30期“荷花大家談”活動如期舉行。智慧瀏陽河商圈三樓的多功能廳裡,100多名干部群眾早早在這裡聚攏。

支部搭台,黨員宣講,群眾參與。2019年3月,荷花街道採取由街道黨工委主辦、13個黨支部和轄區部門單位“自主申報、輪流承辦”的方式,開辦了“荷花大家談”公益講堂。“荷花大家談”活動的重點是把講堂讓給“大家”,這個“大家”既包括在相關領域內有專長、有建樹的人,也包括街道轄區范圍內的普通人。自開辦以來,“荷花大家談”得到了街道干部群眾一致好評。這一期的內容,是瀏陽市委黨校副校長張安文帶來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輔導報告——《邁向強國之治》。

下午3點,活動正式開始,荷花街道黨建辦主任陳雪完手持話筒率先登場。“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在各地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全會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幾句開場白,讓現場氣氛熱烈起來。掌聲中,張安文走到台前。

“我們每個人不論職務高低,權力大小,都是黨和國家整體事業的一部分。要做到‘兩個維護’,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而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這一科學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張安文結合實際,深入淺出地為大家宣講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推進社會治理制度建設的豐富內涵和總體要求,談了對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社會治理共同體的認識,獲得了在場干部群眾的熱烈掌聲。

一個半小時的報告結束后,大家感受頗深。

荷花街道黨工委書記劉守德說:“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等13個方面的制度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總體圖譜。我們街道把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把權責、資源、力量向基層治理一線下沉,結合各項工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讓發展更有質量、治理更有水平,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位高,闡釋深,聽后讓我受益匪淺。”荷花街道南市社區黨總支書記吳三榮說,“作為社區黨總支書記,我將始終站在服務群眾的第一線,重點聚焦社區管理難題,充分發揮黨支部作用,為群眾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細化的社會服務。”

荷花街道荷花園社區黨員陶波說:“全會系統總結了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探索出的科學制度體系,讓我們的國家發展更有力量,讓我們的民族更有希望。作為一名基層黨員,我深受鼓舞,今后將認真工作,努力學習,不斷提升自身素養,履行黨員義務,扎根基層、服務群眾。”

(本報記者 龍軍 禹愛華)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