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杭州》

杭州紅色資源的特點及保護利用路徑

郎健華

2019年11月26日13:28    來源:杭州

2019年上半年,根據《杭州市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程(2019—2022)實施綱要》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先后對全市紅色資源情況進行了全面的普查和梳理,對推進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進行調查研究,對有關問題統一了認識,並對推進杭州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提出思考。

杭州紅色資源的兩大特點

通過調查分析,我們認為杭州紅色資源具有物態見証完整、歷史記錄豐富等特點。

物態見証完整。從新民主主義革命開始,到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杭州都留下了中國共產黨帶領杭州人民開展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紅色資源。如西湖會議、陸軍監獄斗爭、北上抗日先遣隊在杭州地區轉戰、1939年周恩來浙西之行、金蕭敵后根據地、第一個居委會的建議、毛澤東在杭州主持起草第一部《憲法》、錢江兩岸圍墾、《中美聯合公報》在杭州草簽、娃哈哈“小魚吃大魚”、數字經濟建設等。與全國其他地方相比,杭州的紅色資源呈現主線貫通、物態完整的特點,但也存在地域分布不均,影響力還不足等情況。

歷史記錄豐富。杭州的紅色資源不僅承載記錄豐富,也見証了黨的發展歷史。如西湖會議、國共杭州談判、1939年周恩來浙西之行,見証了國共合作的歷程,對推動國共合作起到了重要的歷史意義,對黨的統一戰線也具有重要影響。回顧改革開放以來的杭州發展之路,可以看到黨的紅船精神在杭州的弘揚。正是因為有了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杭州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就充分發揮了首創精神,所以才有了阿裡巴巴、“小魚吃大魚”的娃哈哈等企業和創舉﹔正因為有了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杭州的改革開放才一步步地由落后走向引領,成為全國學習的榜樣﹔正是因為有了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杭州的改革之路始終不忘記人民,以人民的幸福為標准,從而取得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的雙豐收。特別是浙江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萌發地,杭州有著豐富而獨特的資源,值得進一步挖掘提煉和弘揚。

調研還發現,杭州紅色資源在地域分布上,具有分布廣但不均衡的特點。事件發生地和紀念類設施比較多,保護利用級別不夠高,傳承利用也還不夠。

推進杭州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路徑

2019年6月,杭州市委辦和市政府辦印發了《杭州市革命文物和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程(2019—2022年)實施綱要》,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提出了打造“世界遺產和紅色資源集群”的要求。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新要求,杭州應進一步增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採取有效措施,把杭州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弘揚好,把紅色文化傳承好。

深入梳理研究,進一步掌握紅色家底。掌握底數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從此次調查的情況看,很多紅色資源甚至沒有得到重視,更不要說進行有針對性的保護開發和利用。為此,需要進一步對杭州紅色資源進行梳理和研究。通過梳理和研究,進一步挖掘紅色資源的內涵,從而為開展宣傳教育和保護利用打下扎實的基礎。首先是要通過研究進一步普查梳理出在黨的歷史上具體有重要意義和影響的杭州紅色資源。特別是建設和改革時期的紅色資源,隨著時代的發展,一些具有重要影響的資源被掩沒或被損毀,從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要通過普查和梳理認定,實施紅色資源定期排查制度,繼續加大各類資料征集力度,建成杭州紅色資源數據庫。其次是要加強宣傳,讓紅色資源進一步被人民群眾所知曉,從而積極參與到紅色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上來。如上城,在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的建設與宣傳的基礎上,進一步挖掘提煉形成了“紅巷精神”,凝聚了社會共識,不僅對上城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強大的精神推動作用,也逐步擴大影響,成為黨的精神的重要組成。再次是,要積極鼓勵和發揮社會的力量來參與紅色資源的梳理與研究。如富陽的陸人淼,他通過自身的努力,先后建成了東洲保護戰、中央調查組在富陽等紀念場館,還在收集改革開放以來實物資料,打算在當地建設改革開放紀念館,這會進一步推進當前對改革開放歷史的研究,有利於杭州在改革過程中的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

改造提升場館,進一步發揮紅色資源作用。場館建設是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的重要形式。堅持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講、有事可說,著力打造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具有本地特色和影響力的紅色場館,做到見人見物見精神。通過推動紅色資源提升規模和檔次,形成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核心場館和重點場館。如,進一步推動中國共產黨杭州歷史館、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紀念館等重點場館提升品質,擴大影響。要深入挖掘紅色資源的價值內涵和文化元素,運用市場機制開發更多紅色文化創意產品,促進紅色文化消費。鼓勵各區(縣、市)整合本地紅色資源,建成在省級范圍以上有影響力的核心紅色場館,並擴大核心場館的輻射力,增加文化底色和底蘊。推動各區(縣、市)利用紅色資源,積極打造紅色旅游品牌線路,推出一批研學旅行和體驗旅游精品線路,促進鄉村振興發展。推進網絡作家寫黨史,推進文藝團體進行紅色經典藝術創作,鼓勵紅色動漫創作等,進一步豐富紅色文化的載體與形式。

服務黨的建設,進一步打造紅色集群。時代需求是工作開展的目標。要在做好紅色場館建設的同時,推進對現有紅色資源的綜合利用,努力打造紅色集群。如找准工作的切入點,推動杭州形成市級和區(縣、市)級不同層次、不同功能、不同特色的龍頭示范單位。要推動紅色資源進學校進教材進課堂,編纂出版具有本地特色的紅色讀本。發揮杭州黨員教育示范基地作用,鼓勵廣大黨員到紅色場館開展現場教學﹔要結合核心價值觀建設和主題教育,推進紅色資源走進黨員和青少年之中,形成特色品牌﹔要鼓勵志願組織參與紅色場館的講解及紅色文化的傳播,形成紅色文化的集聚效應和輻射效應﹔要融通多媒體資源,推進“互聯網+”紅色資源,對紅色資源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傳承革命傳統,弘揚革命精神。總之,通過紅色集群的打造,在滿足社會不同層次需求的同時,多向黨員和青少年教育傾斜,推動形成有規模、有檔次、有影響的杭州紅色資源保護利用示范單位。

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新征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干好一一六,當好排頭兵”,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紅色集群,都需要進一步挖掘杭州紅色資源,提煉闡釋杭州紅色資源所蘊含的紅色精神,努力普及紅色文化,傳承和弘揚好革命精神,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更好地為黨的“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服務,為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實現作出黨史部門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

《杭州》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