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前鋒:魅力新城演繹蝶變華章

2019年11月25日11:5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22日,前鋒區城市中央公園,四周新栽種的花草苗木生機盎然,樹蔭下設置著供人歇息的長椅,公園東側和西側分別是在建的文圖博中心和前鋒區人民醫院,北側商業中心施工現場一片忙碌。不遠處,華蓥山山脈連綿不絕、雲霧繚繞,“城在景中、景在城中”,讓人引發無限遐想。

去年以來,前鋒區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在“低碳、智慧、生態、人文、運動”理念引領下,打破“千城一面”,著力構建“一主三輔六星”公園城市體系,魅力新城演繹蝶變華章,一幅壯麗的城市新畫卷徐徐展開。

【百姓故事】 “網紅”大道功能全

11月22日早上8時許,永前大道“喜隆門”商鋪前一片忙碌,店主胡燕夫婦正張羅著送貨師傅將小貨車上的貨品搬到門店內。

“快到年底了,要上些新商品,保証供貨充足。”胡燕告訴記者,她和丈夫在這兒經營木門生意已有3年,剛來的時候,這一帶行人寥寥。隨著永前大道的貫通,四周逐漸繁華起來,周圍新建了許多高樓,讓她有種置身大城市的感覺。

永前大道是胡燕夫婦每天上下班的必經之路,對於它的變化,胡燕深有體會。“‘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以前的真實寫照。現在道路寬敞整潔、設施完善,人行道、健身步道和非機動車道分隔有序,行人走在路上聞著花香,簡直神清氣爽!”胡燕說,如今,永前大道已成為前鋒區的“網紅”大道,不僅是市民散步的好地方,也給許多外來游客留下了好印象。

採訪手記:

永前大道是前鋒城區主干道之一,全長3.2公裡。全區大力實施城市提質工程,該路段按照“統一規劃、分步實施、節點打造”的思路,結合植物花期,精選栽培櫻花、紫薇、三角梅等特色花卉,合理搭配低矮灌木、地被植物,做到四季有花、四季有景,成為“一步一景致、一季一花卉”城市花道的典范。

今年以來,永前大道兩側新建了生態圍欄1.2萬平方米,新增了隔離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的硬質護欄,使交通秩序井然、群眾出行更安全。

【百姓故事】 麒麟湖公園,休閑好去處

“走,吃了飯去逛一下麒麟湖公園!”隻要中午有空,前鋒區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劉高就會約上同事一起去麒麟湖公園逛逛,欣賞一下美景,放鬆一下心情。

“麒麟湖公園離我們辦公室隻有500多米的距離,下了班去看看綠植和美麗的花卉,就會散去疲憊,更有精神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劉高說,他還經常看到有人在朋友圈發文:“今天的麒麟湖公園,你來打卡了嗎?”

麒麟湖公園不僅是上班族放鬆心情的好地方,也是不少前鋒市民“遛娃”的好去處。“我經常和朋友帶著孩子過來,幾個小朋友可以在一起玩游戲,我和朋友也能聊聊天,分享一下帶孩子的那些趣事。”市民張麗雪說。

採訪手記:

麒麟湖公園是前鋒區城市中央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依托麒麟湖水域,主要建設清水棧道、兒童樂園、燈塔等10余個主題項目,配以栽植櫻花、玉蘭花、紫薇等主要花卉品種,搭配時令花卉,打造季節分明、簡潔明麗的景觀效果,給市民提供一個休閑的好去處。

【百姓故事】 “智慧環衛”讓城市更整潔

11月22日,在前鋒區能投光大環衛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光大公司)數字化環衛管理雲平台工作室內,一個LED屏幕佔據整個牆面,上面可以清晰看到環衛工人和環衛車輛作業地點、作業路線等信息。

“這是我們公司研發的‘智慧環衛’管理平台,隻需在辦公室輕點鼠標,清掃、清洗車輛的作業過程、作業地點以及環衛人員的工作狀況,便一目了然﹔足不出戶,就能統計每天的垃圾收集數量,實時調度清掃保潔工作。”光大公司副總經理雷胤告訴記者,這也是廣安首個環衛智慧雲平台。

“今年,前鋒區城市建設部門又向公司移交了近80萬平方米的新增保潔面積,包括公園、廣場、物流大道、河流、星級公廁等。”雷胤說,如今,“智慧環衛”管理平台上的“紅點”越來越多,管理也越來越精細。

採訪手記:

數字化環衛管理雲平台依靠定位和視頻傳輸系統,可對各個點位的環衛設備和人員進行管理,實現了城鄉垃圾收集、運輸、處理全程數字化管理。該平台的上線運行,讓前鋒城市環衛基礎設施布局更合理、城市垃圾資源化處理對接更精細化,讓整座城市更加干淨整潔。

□前鋒記者站 蘭林前 廣安日報記者 賀樊麗 尹姮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