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全市統一的學生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平台

2019年11月25日11:5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11月15日,市學生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平台工作人員以112元/袋的價格,從湖北禾苗糧油集團有限公司進貨442袋大米﹔三天后,廣安友誼中學高中部以116.75元/袋的價格從平台購入20袋大米。

質優價廉,是廣安友誼中學高中部下單購買食材的職工黃天然對平台商品的評價。市供銷社黨組書記、主任鐘愛平揭秘:“商品進價加上配送費就是平台商品的售價。”

“非營利性”是平台的最大特點。守護學生“舌尖上的安全”則是平台建設的初衷。針對學生食堂食品安全存在的風險和隱患,今年8月,市委、市政府決定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全市統一的學生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平台,從規范學校大宗食品採購入手,構筑校園食品安全網和防火牆。

8月30日,廣安市學生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平台正式上線,對食材的採購、配送、供應等環節實行統一規范管理,確保食材來源渠道公開、質量可溯、安全可靠。全市530余所公辦學校全部在平台下單採購。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學生“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效守護。

尋因

直面問題 解決食品安全隱患

890個學生食堂,每天就餐學生35萬余人,涉及家庭人口佔全市470萬的三分之一。市教育和體育局安全和后勤管理科科長周文敏用這組數據說明食堂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孩子的事是每個家庭天大的事,學校食品安全無疑是全社會食品安全中最重要的內容。今年國內發生的學校食品安全事件,再次敲響了警鐘。

“學校食堂食品安全是教育工作的短板。”周文敏直言,“就食材採購而言,以前廣安市學校食堂採購食材基本是在小商店、農貿市場等,不僅採購分散,價格也不佔優勢,更沒有食品檢測報告,質量安全得不到保障。”

敢於揭短,廣安市認真梳理問題:食材採購不規范、日常管理不到位、營養搭配不科學……部分學校食品安全的短板一一暴露在陽光下。

“如果學校食品安全沒有保障,孩子身體吃出問題,將來也許會在醫療方面付出更多的開支。”周文敏認為,加強學校食品安全的監管和保障刻不容緩。

以人民為中心,以問題為導向,拿出立竿見影的辦法盡快解決。8月8日,廣安市召開學生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大會,探索建立全市統一的學生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平台,9月起,全市公辦學校學生食堂的大宗食材採購全部納入統一平台。

在全市學生食堂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工作大會會后第二天,市政府就著手搭建平台,對入駐平台的食材供應商和物流配送企業實行公開挂網招標,並根據國家相關食材的等級標准及物流配送企業資質標准,擇優選擇企業。

經過緊張籌備,8月30日,擁有37家入駐生產企業和5家物流配送企業的平台正式上線運營。平台設1個市級管理中心,設5個區市縣分中心,入駐生產企業達到37家,涵蓋大米、面粉、面條、食用油、雞蛋五類大宗食材共60款產品。

探路

安全為先 嚴控供應加工環節

建平台只是第一步,用好平台才是構筑校園食品安全網和防火牆的關鍵所在。

在21天內搭建一個制度完善的平台不是一件易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關注下,一個全新的運營模式和質量監管體系初步形成。

“平台採用的是‘線上採購+實體配送’的零庫存網購模式。”鐘愛平介紹,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為平台開放採購時間,學校在此期間下單採購需要的食材。採購結束后,經平台對訂單進行集中受理統計,把採購數據匯總后提供給平台入駐的食材生產企業,由企業向平台按需供貨,最后由物流配送企業完成對學校的配送貨服務。

“質量問題是任何企業都不能觸碰的紅線。”鐘愛平說,平台通過“三雙”制度嚴把質量關,即“雙報告”制度,明確供應企業應提供每批次出廠合格檢測報告和第三方檢測報告﹔“雙留樣”制度,生產企業每批次產品在各分中心留樣保存1個月,在學校食堂留樣保存1個月﹔“雙檢測”制度,生產企業食材到岸后,由平台各分中心進行初檢,並送平台指定的第三方檢測機構抽樣檢測。

把安全作為最優先的考量,平台還建立了供應商管理體系。“各食材供應企業入駐期限為1年,平台每年將對申請入駐的供應商通過資格審查、符合性審查、綜合打分等方式,擇優確定入庫供應商,實行動態化管理。”鐘愛平說。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的建設和運維費用全部由財政承擔,以保証平台的“非營利性”,真正把平台建設成為公益性集中採購平台。

問效

多方受益 安全健康得到保障

“在平台上下了訂單,過不了幾天,食材就會送到學校來。”11月21日,鄰水縣石永鎮中心小學金山寨村小的教師萬令對平台贊不絕口。因為學校位置相對偏僻,以前採購食堂食材需要向多個供應商打電話,特別麻煩。有了這個平台,不僅食材質量上去了,價格還比市場價低10%。

價格並不是學校食材採購的最重要因素。在萬令看來,平台通過有效管控,從源頭上保障了食材的質量安全,讓學生、家長、學校和社會都放心。萬令驚喜地發現,以前不少學生家長不放心食材安全,讓學生自己帶飯菜,現在大部分學生都願意在食堂就餐了。

對於企業來說,平台為他們帶來的則是更為穩定的銷量。截至11月20日,平台已到食材共6批次2600噸,全市530余所公辦學校在平台下單採購,產生有效訂單6批次2761筆,訂單總額達1575萬元。“目前,平台入駐生產企業37家,其中本土企業11家。”鐘愛平說,這樣能支持本土企業的發展,還能刺激本土企業不斷提高市場競爭力。

廣安巨泰植物油有限責任公司便是其中一家本土企業。該公司總經理伍龍江表示,平台能夠及時結算資金,這樣一來,他們更能專注產品質量,以提供更為優質的產品。

“好處不止於此。”周文敏說,學校的食品安全得到保障,既有利於促進學生健康成長,提升全市學校總體辦學水平,還能提升黨和政府的形象。

□廣安日報記者 任雨薇 羅芮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