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意見

2019年11月25日10: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意見

各市(州)黨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部門黨組(黨委):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切實推進我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結合實際,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之際、我國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的會議。全會重點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全面考量,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對於堅定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全會通過的《決定》,深刻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深刻闡明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總體目標、重點任務、根本保証,是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對於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對於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確保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的重要政治任務。各級黨組織要充分認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精心組織學習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扎實抓好貫徹落實,引導廣大黨員和社會各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毫不動搖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時俱進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推進我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譜寫偉大中國夢四川篇章提供有力保証。

二、深刻領會把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主要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決定》中。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精神實質。

(一)深刻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系統總結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科學分析了國內外形勢的發展變化,深刻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圍繞堅定制度自信深入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問題,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彰顯了黨中央總攬全局、擘畫長遠的卓越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勵精圖治的使命擔當和遠見卓識。講話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求真務實、守正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理論的創新發展,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

(二)深刻領會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和我國國家治理的歷史性成就。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團結帶領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贏得了中國革命勝利,並深刻總結國內外正反兩方面經驗,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這些成就有力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勃勃生機與旺盛活力,更加堅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團結奮斗的信心和決心。

(三)深刻領會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科學內涵、本質特征和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決定》總結的十三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據,必須始終堅持好、鞏固好、發展好。

(四)深刻領會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改革創新,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遵循,必須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到治蜀興川的各方面全過程。

(五)深刻領會把握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點任務。《決定》從十三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包括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明確了各項制度必須堅持和鞏固的根本點、完善和發展的方向。這些重大部署,堅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銜接,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體現了總結歷史和面向未來的統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創新的統一、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的統一,為國家推進現代化、實現長治久安提供了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

(六)深刻領會把握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的重要要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各級黨委、政府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加強制度理論研究和宣傳教育,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支持各類人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自我完善和發展、永葆生機活力。這些重要要求,明確了加強黨的領導的重點舉措,必須貫徹到推動四川各項事業發展的工作之中。

三、推動《決定》各項重大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實

《決定》全面總結黨領導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重點闡述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對需要深化的重大體制機制改革、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任務進行了全面部署。要結合省情實際和既定戰略目標,大膽探索、勇於創新,進一步明確推進我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著力方向和重點,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全面落實“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等部署,堅決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蜀興川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落實黨中央關於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安排,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落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以堅強政治定力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落到實處。健全黨委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加強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實。

落實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完善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健全各級黨委(黨組)工作制度,完善黨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完善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制度,健全黨代會代表發揮作用的制度機制,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決策機制,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完善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促進各級領導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二)全面落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等部署,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各種所有制主體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的市場環境。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完善相關制度和政策,合理調節城鄉、區域、不同群體間分配關系。

健全“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區域協調發展機制,大力實施“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加大統籌區域發展力度,認真落實區域協同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建立健全區域發展激勵機制,突出五大區域功能定位,創新協同發展機制,完善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激勵機制,推進“主干”引領帶動、“多支”競相發展、“干”“支”協同聯動,更好實現各區域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同頻共振,整體提升全省綜合實力。突出公園城市特點,充分體現生態價值,高標准規劃建設天府新區。加快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支持成都跨越龍泉山向東發展,高質量建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和國際空港新城。創新體制機制,推動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建成全國重要經濟增長極。

建設“四向拓展、全域開放”高水平開放型經濟體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突出南向、提升東向、深化西向、擴大北向,全方位加強與長三角區域、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及周邊省份開放合作,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合作園區等建設,全方位推進開放合作,著力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構建以西部國際門戶樞紐為定位的航空運輸體系,以“四向八廊”為重點的鐵路運輸體系,以出川大通道為主軸、縣域全覆蓋為支撐的快速公路交通運輸體系,以提高長江上游航運能級為牽引的水路運輸體系,打造陸海互濟、東西暢達、南北貫通的對外經濟走廊。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把發展實體經濟擺在突出位置,推動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深化國資國企和軍民融合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機制,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加快構建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食品飲料、先進材料、能源化工為支柱和數字經濟為引領的“5+1”現代工業體系﹔加快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構建川糧油、川豬、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藥、川牛羊、川魚10大優勢特色產業和現代農業種業、現代農業裝備、現代農業烘干冷鏈物流3大先導性支撐產業為主體的“10+3”現代農業體系﹔加快發展商業貿易、現代物流、金融服務、文體旅游等支柱型服務業和科技信息服務、商務會展服務、人力資源服務、川派餐飲服務、醫療康養服務、家庭社區服務等成長型服務業,著力構建“4+6”現代服務業體系。

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優化我省城鎮化布局,推進鄉鎮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大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構建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完善鄉村振興戰略考評激勵和現代農業園區建設考評激勵機制,健全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策舉措,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農村集體經濟,統籌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加快推進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三)全面落實“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等部署,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四川各項事務。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健全人大主導立法的體制機制,健全人大對“一府一委兩院”監督制度,創新監督方式和監督機制,深化拓展代表工作,健全代表聯絡機制,創新和規范人大工作運行機制和自身建設制度,全面增強新時代我省人大工作整體實效。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支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開展民主監督。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全面落實黨的宗教政策,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基層群眾自治機制,著力推進基層直接民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作用,構建聯系廣泛、服務群眾的新時代四川群團工作體系。

堅定推進依法治理。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優化政府職責體系和組織結構,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優化政府間事權和財權劃分,形成穩定的各級政府事權、支出責任和財力相適應的制度。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捍衛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國家政治安全。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切實維護憲法權威。扎實開展學習宣傳憲法活動,深入推進“法律七進”和基層法治示范創建,構建覆蓋城鄉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著力增強全民法治素養。加強黨領導立法工作,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工作格局。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規范執法自由裁量權,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構建權責統一的司法權運行新機制,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化藏區依法治理,依法加強藏傳佛教寺廟管理,深入開展反分裂反滲透斗爭,扎實抓好彝區禁毒防艾工作。

(四)全面落實“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等部署,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法治與德治相結合,健全與加快推進文化強省建設、促進巴蜀文化繁榮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與研究,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推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繁榮發展。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加強家庭文明建設,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提高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健全人民文化權益保障制度,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扎實抓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深入實施振興出版、振興影視、振興川劇和曲藝等重點工程,大力實施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提升行動,完善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優化城鄉文化資源配置。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加快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建設縣級融媒體中心,完善輿論監督制度。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建設網絡強省、數字四川、智慧社會。建立健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創作生產體制機制,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健全引導新型文化業態健康發展機制,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水平。

(五)全面落實“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等部署,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盡力而為,量力而行,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的促進機制,穩定增加就業崗位,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加強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服務。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統籌抓好大中小幼等各級各類教育,支持和規范民辦教育、合作辦學,完善職業技術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統籌協調發展機制,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深入推進健康四川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優化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和民族醫藥事業,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積極發展老齡事業。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統籌完善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優撫安置等制度,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健全農民工就業促進和服務保障工作機制,完善農村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織牢基本民生保障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完善常態化對口幫扶機制。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鼓勵支持社會力量興辦公益事業,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訪制度,健全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和危機干預機制,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機制,推進綜治中心、“雪亮工程”建設,提升源頭治理水平。扎實推進平安四川建設,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打擊和懲治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健全公共安全體制機制,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管理制度,大力推進城市反暴恐體系建設。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

把加強和創新城鄉基層治理作為重要任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推進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新型集體經濟為支撐的“三位一體”鄉村治理體系,完善突出黨建引領、注重力量統籌、強化網格管理、優化服務供給的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提升基層治理人才隊伍能力素質,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

(六)全面落實“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等部署,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譜寫美麗中國的四川篇章。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落實主體功能區定位,完善資源高效利用制度、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等,實施重點生態功能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實生態補償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切實提高環境治理水平。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維護“四區八帶多點”生態安全格局,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加強對重要生態系統的保護和永續利用。全方位開展大規模綠化全川行動,加強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生態保護和系統治理,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綜合治理,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等建設,保護生物多樣性,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安全屏障。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反饋問題整改,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完善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戰役”。完善綠色生產和消費的法規制度和政策導向,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大力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產業。實施推進生活方式轉變綜合行動,普遍實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制度,在全社會營造崇尚勤儉、節約資源的良好風尚。

(七)全面落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部署,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增強憂患意識,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建立健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體制機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決不讓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現象在四川有任何市場。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涵養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堅決反對“袍哥”文化、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查處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扎實推進重點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嚴格執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開展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問題排查,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堅決糾正慵懶無為和不作為、亂作為、冷硬橫推等行為。落實各級黨組織監督責任,完善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制度,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深入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減存量,深化標本兼治,推動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持續扎緊織密制度籠子,持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重拳懲治群眾身邊的“微腐敗”,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同時,要全面落實《決定》關於“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等方面的相關部署,找准結合點、切入點和落腳點,更好服務國家工作大局,確保黨中央每項決策部署都得到貫徹落實。

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各級黨組織要按照黨中央和省委各項部署要求,結合實際作出具體安排,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起責任、靠前指揮,做到親自抓、帶頭學,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確保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在四川全面落實到位。

(一)精心組織學習培訓。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重點任務,與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正在做的工作結合起來,制定周密的學習培訓計劃,認真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突出抓好領導干部學習,舉辦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讀書班,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引導全省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重點內容,各地、各部門要通過舉辦培訓班、學習班等,集中一段時間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全員輪訓,分期分批對黨員干部進行系統培訓。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各級黨校(行政院校)、干部學院領導干部教育的必修課,作為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要面向全體黨員開展多種形式的學習培訓,注意抓好離退休人員、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從業人員、流動人口中黨員的學習,通過多種形式組織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參與學習培訓,確保學習全會精神全覆蓋。

(二)有效開展集中宣講。認真做好中央宣講團來川宣講工作,全省遴選精干力量組成宣講團。要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進行面對面宣講,講清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重大成就,講清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的重大意義,講清楚全會《決定》是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的結晶,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顯著優勢,講清楚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和總體目標,講清楚全會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論觀點和重大改革舉措,講清楚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講清楚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要求,讓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要發揮領導干部表率作用,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宣講。做好向黨外人士宣講和對外宣介工作。改進創新宣講方式方法,注重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開展形式多樣的網絡宣講活動,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宣傳成果。

(三)加強新聞宣傳和理論研究。把制度自信貫穿宣傳工作始終,統籌各級各類新聞媒體力量和資源,網上網下一體推進,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優勢,全方位、多層次宣傳解讀全會精神,省內主要新聞媒體要拿出重要版面、重點時段,開辟專題、專欄,著力推出一批有分量的深度報道、通訊綜述、評論言論、權威訪談和理論文章。加強理論研究闡釋,圍繞全會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制度安排、重大工作部署,抓住干部群眾關注的深層次思想問題,組織廣大專家學者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價值、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論研究成果,著力把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歷史傳承、文化傳承、現實基礎、顯著優勢講透徹。

(四)強化制度遵守和執行。各級黨委、政府及領導干部要嚴格遵守和執行制度,帶動全省上下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確保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按照要求落到實處,充分發揮制度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化解風險的重要作用。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的全過程,堅決杜絕制度執行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確保制度時時生威、處處有效。

中共四川省委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