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時】

推進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部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25日09: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進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日前,2019森林城市建設座談會在河南信陽召開,來自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及各地林草部門有關負責人在參觀考察中了解了信陽在森林城市建設中取得的經驗,並在座談會上深入研討了如何完善制度體系持續推進森林城市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問題,而這也是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生動展現。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美麗中國作出了新部署,明確了新任務,提出了新要求。森林城市建設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城市生態治理的重要抓手,是美麗中國建設的生動體現,建設美麗中國要在城市率先實現。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把森林城市建設作為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的有力舉措,不斷提高森林城市建設水平,推動完善城市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快推進森林城市建設步伐,打造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美麗中國樣板,為如期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會上指出。

連日來,各部委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努力推進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各行業落地生根。

農業農村部提出,要在探索完善新時代“三農”工作的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上下功夫,健全黨全面領導“三農”工作的制度、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農村集體產權制度、國家糧食安全及重要農產品保障制度、農業支持保護制度、農民權益和收入保障制度、鄉村有效治理制度、農業資源保護利用和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和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農村人才和“三農”工作隊伍建設制度等。

國務院國資委提出,要會同有關部門成立專門工作班子,深入調查研究,在廣泛征求有關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盡快研究制定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國企改革的新目標、時間表、路線圖,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國資國企監管、增強研發創新能力、強化財務硬約束、削減和規范補貼、完善激勵機制、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金回報率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提出明確的任務舉措,制定可量化、可考核的具體指標,扎實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

中國人民銀行提出,要不斷健全金融宏觀調控機制,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健全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體系。進一步增強金融業的治理能力,通過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及時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促進金融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銀保監會提出,各級黨組織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持續整治金融市場亂象,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促進金融健康穩定發展。

(本報記者 李慧 溫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