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尖措:河曲草原的忠誠赤子

2019年11月25日09:3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尖措:河曲草原的忠誠赤子

尖措(右二)。 新華社發

近些年的夏季,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在美麗的河曲草原上舉辦蒙古族盛會“那達慕”時,一位藏族干部的事跡都會被當地干部群眾所追憶,他就是被群眾親切地稱為“蒙旗赤子”的尖措。

1968年6月,尖措出生在海南州興海縣溫泉鄉的一個藏族牧民家庭。23歲那年,他從西北民族學院畢業,分配到河南蒙古族自治縣民政局,從此扎根黃南牧區,用堅定的腳步丈量著這片土地。

2005年,尖措調任河南縣優干寧鎮任黨委書記。為了解基層情況,尖措經常下鄉。那時候,好多村庄不通公路,交通狀況差,騎馬時大腿常會被馬鞍磨破。但幾年下來,鎮裡幾乎人人都認識了尖措。

在擔任縣委統戰部部長的9年裡,尖措經常組織和參與民族團結和宗教事務的調研等活動,深入牧戶、企業、醫院、學校了解情況,並以走訪、座談等多種形式宣傳黨的各項方針政策。他組織寺院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六大工程”,改善僧侶學習生活條件,實現僧侶醫保、社保全覆蓋。

尖措擔任縣級領導的9年裡,走遍了全縣的39個牧委會和133個牧業合作社。扶貧助困,危房改造、農網改造、道路建設、自來水入戶、文明鄉鎮創建……他始終全心全意地為全縣人民全力奔波。

2010年,醫生檢查出尖措的血管出現了堵塞症狀,需要住院治療,但是他忙於工作,根本沒把醫生的囑咐放在心上。妻子總是催促他去檢查病情,他卻總是說現在忙,下次吧。2015年12月4日,尖措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肌梗死,經搶救無效病逝,年僅47歲。

尖措幾十年如一日,視河南縣為第二故鄉,深愛著這裡的土地,也深愛著這裡的群眾,跟他接觸過的牧民群眾紛紛豎起大拇指夸贊他是一位頂天立地、忠誠擔當的好干部。(記者 石晶)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