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薛瑩:小小鉚釘詮釋工匠精神

2019年11月25日09:2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薛瑩:小小鉚釘詮釋工匠精神

  薛瑩。新華社發

  “最美奮斗者不是靠個人單打獨斗能夠實現的,而是因為我身后有一個最美奮斗的集體。成長在這樣的集體中,我倍感幸福。”獲得“最美奮斗者”殊榮后,航空工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航空工業西飛)國際航空部件廠鉚裝鉗工薛瑩告訴記者。

  1992年12月,技校畢業的薛瑩被分配在國際航空部件廠裝配鉚工的崗位上。在師傅的指導之下,她努力練好鉚接裝配基本功。2000年,27歲的薛瑩就任垂尾前緣班班長。而垂尾前緣,正是飛機結構件中最難做的部分。波音公司在航空工業西飛訂購“波音737-700”飛機垂尾前緣時提出,蒙皮不許有絲毫劃痕,更不許打磨。而最讓西飛人想不到的,就是“五磅大拇指力”的要求。

  在垂尾前緣裝配時,要將7.2米長的前緣蒙皮與前梁結合,一頭用一個螺釘固定住,另一頭隻需用一個大拇指以小於5磅的力輕輕一摁,蒙皮與前梁上的300多個孔就必須“同心”得嚴絲合縫、毫厘不差。

  薛瑩帶領班組嘗試改變鉚接順序,最大限度消除蒙皮應力﹔不斷改變工藝方法,優化加工流程,使蒙皮裝配后力量分布均勻、保持一條直線……經過3個多月對锪窩鑽、窩頭、鑽頭等工具進行改進,對工件採取保護措施,最終達到了不劃傷產品的要求,終於,到了結束試制、進入生產的檢驗時刻。波音公司代表伸出大拇指輕輕一推,300多個孔全部“同心”。

  2005年,薛瑩所在的班組被命名為“薛瑩班”。“薛瑩班”承擔著美國“波音737-700”垂直尾翼可卸前緣組件的裝配任務。全球正在服役的波音737飛機中,有三分之一裝配有“薛瑩班”參與制造的垂直尾翼。“薛瑩班”先后獲得了“全國質量信得過班組”“全國五一巾幗獎狀”“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社會主義勞動競賽獎”等榮譽稱號。(記者 雷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