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最美奮斗者

於海俊:大興安嶺的綠色衛士

2019年11月25日09:2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於海俊:大興安嶺的綠色衛士

於海俊。新華社發

“作為林業人,必須把改善林業局生態環境質量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堅決擔起建設美麗根河的歷史使命,堅持最重的擔子自己先挑、最硬的骨頭自己先啃。”這是今年6月,於海俊給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局根河林業局的一份報告中的話。

6月19日,當地突發森林雷電火災。作為根河林業局副局長,他身先士卒沖進火海。山火扑滅了,56歲的於海俊卻因公殉職。

從1987年畢業到2019年,在林區的32個春秋裡,於海俊先后7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2次被評為勞動模范。

來到大興安嶺林管局工作后,於海俊的第一站是森林調查規劃院。在這裡,他先后擔任森林調查規劃院規劃設計室副主任、副書記、主任,規劃院副總工程師、副院長、林業工程正高級工程師。國家啟動一期天然林保護工程的時候,沒有模式可參考,於海俊帶領規劃院全體設計人員承擔了各項工程規劃設計任務。2009年,於海俊被聘為全國森林工程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先后參與編制了4項國家林業行業標准,創造性提出“補植補造”概念及森林經營措施,並納入編制《東北內蒙古國有林區森林培育實施方案》和檢查驗收辦法中,為筑牢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突出貢獻。

2011年調任根河林業局副局長后,於海俊運用理論成果更好地推動實踐。通過他的努力,根河林業局構建起“以林業局林場森林資源管理為責任主體、以生態保護建設監測中心和森林資源監督機構為兩翼”的森林資源監管新格局,走出了生態保護建設良性發展的新路子。

於海俊說,“一個人活在世上應該有所追求,我的追求是讓青山常綠,家園更美”。據統計,2011年1月至2019年6月,於海俊在根河林業局工作期間,帶領扑火隊參加扑救火災12場(次),其中援外扑火5場(次)。(記者 陳力)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最美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