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對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再學習

辛 明

2019年11月25日13:46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近期觀看了《豐碑》第三部《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重溫歷史的同時,我再一次被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深深震撼。影片集中展現了大慶油田上幾代人的奮斗史,大慶精神可用“愛國、創業、求實、奉獻”八字概括,而鐵人精神則是大慶精神的典型化、具體化。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新中國偉大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發展復興路程中不可或缺的思想動力,對現代化建設、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深遠影響。

“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一句朴實的話語道出一名石油工人的愛國初心。為了這份初心,面對石油緊缺的局面,王進喜毅然帶領團隊深入條件極其艱苦的大慶建功立業、為國分憂,這份愛國精神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愛國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擁有的品質,對於廣大黨員干部來說,更是需要不斷發揚這種精神。愛國精神是國家凝聚力的原動力,是發展與復興的必要條件。新中國成立后,逐步從貧窮落后的狀態發展到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愛國主義精神是其中的重要推動因素。新時代我們仍會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要有效破解與應對,就必須勇於擔當,不斷繼承與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像“鐵人”一樣用赤膽忠心去助推國家富強。

“寧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這是“鐵人”在大慶創業之初立下的誓言。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不惜用生命去踐行承諾。為了克服極端條件,搶抓開採石油工期,“鐵人”用“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激勵工友,人拉肩扛、小盆運水,靠著這股韌勁,打完了大慶會戰的第一口油井,創造了當時的最高紀錄。為了制服井噴,他用血肉之軀攪拌泥漿,血肉模糊的傷腿感動了人民,也鑄就了“鐵人”傳奇。這些震人心弦的事跡是我們國家在發展之初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艱苦創業精神的典型化、具體化。在新時代,各行各業的興衰都關乎國家發展的整體大盤,身為先鋒,黨員干部有責任發揚獨立自主、艱苦奮斗精神,恪盡職守、善履職責,沖鋒在前、干事創業。廣大黨員干部要學習1205鑽井隊那種團結協作的合作精神,凝心聚力、立足崗位,攻堅克難、踐行使命。

“干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這是一種求真務實的體現。堅持求真務實,既是堅持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本質要求,也是保障國家持續繁榮發展的重要思想武器。大慶油田開採初期,技術人員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堅持一切經過試驗,狠抓第一手資料。這種求真務實的作風是大慶油田安全生產的重要保障。新形勢下,廣大黨員干部要明晰為人民謀幸福的光榮使命,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尊重事實與科學,對於人民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真查實抓,明確責任,及時整改解決,腳踏實地地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前進。

“甘願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這是對無私奉獻精神的生動詮釋。大慶油田開採之初,一批批像“鐵人”王進喜一樣無私奉獻的英雄楷模,為了國家發展,為了人民幸福,不惜犧牲自身利益,拋家舍業,甘願當大慶荒原上的拓荒者。為了讓我國缺石油問題得以解決,為了廣大百姓的幸福生活,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懷。身為模范,黨員干部應像“鐵人”一樣,在我國現代化發展中身先士卒,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實履行黨員義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把內心的豪情壯志轉化為為人民服務的動力,以不畏艱險的品質去鑄就共產黨人的錚錚鐵魂。

(作者單位:黑龍江省東寧市委組織部)

(原載於《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2019年9期)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