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優秀的HR?

姚奕 常雪梅 任佳暉 呂騰龍

2019年11月25日13: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優秀的HR?

編者按:

從1949年到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走過了70年的風風雨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

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一切仁人志士夢寐以求的社會理想。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來自哪裡?世界充滿好奇,時代不斷追問。

人民網重磅推出“70年70問”大型全媒體系列報道,尋找歷史性成就蘊含的“中國基因”,破解歷史性變革背后的“中國密碼”。

 

2018年,華為總裁辦發出一份公司文件,內容是任正非的講話。文件顯示,在談到人力資源管理問題時,任正非問道:“中央組織部怎麼就能管住全國的干部呢?為什麼他們可以管好,而我們卻管不了呢?我們要學習,要去研究這些問題。”至今,這份文件仍可在華為心聲社區網站查到。

彼時,華為在全球范圍內擁有約18萬名員工。而根據《2018年中國共產黨黨內統計公報》,中國共產黨的黨員人數是9059.4萬,基層組織461萬個。

領導9000多萬黨員和近500萬個基層組織,中國共產黨這個“超級HR(人力資源部)”是怎麼做到的?

如何選拔團隊骨干

——“風雲起乃期猛士,鼙鼓動而思良將”

怎樣選拔出令團隊成員信服的骨干帶頭人,對HR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2018年11月,雲南省楚雄州委組織部發布一則州管干部任前公示公告,內容顯示,一位名叫李忠凱的干部出生於1980年8月,但照片上的他兩鬢蒼蒼、頭發花白,因此引發了一些網友對其真實年齡的質疑。

當地部門經核實確定李忠凱出生年月准確無誤。據了解,李忠凱工作地點地處偏遠山區,近年來移民搬遷和脫貧攻堅等任務艱巨,所以“頭發都苦白了”。

今年1月,李忠凱獲晉升,當選為大姚縣政協副主席。崗位變了,責任不變,李忠凱表示,“一定得干好,不能辜負組織信任。”

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灣碧鄉,李忠凱(左)在指導農戶種植甘蔗。 新華社記者 王安浩維攝

讓李忠凱“走紅”的是一頭白發,更是白發背后的擔當作為。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是中國共產黨選拔任用領導干部所堅持的原則之一。近年來,在選拔任用原則指導下,中國共產黨選人用人出現許多新導向,注重基層和實踐,大力選拔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正是其中之一。

2018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中國共產黨選拔任用干部既重視實踐實績,也重視干部隊伍的專業化與年輕化。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建立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

據記者統計,截至目前,全國至少已有18名“70后”省部級干部,其中7人為去年晉升,6人為今年提拔。

選人用人新氣象背后是中國共產黨對選拔任用干部的嚴格要求。

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對於什麼樣的人能成為領導干部,《條例》有著嚴格的規定——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干部必須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擬任干部考察須“過五關”﹔選拔任用黨政領導干部的十種情況被明令禁止……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祝靈君在接受採訪時指出:“中國共產黨每一次面對歷史方位、社會矛盾、戰略目標和工作部署的重大變化,都更加重視提升干部隊伍素質與能力。”風雲起乃期猛士,鼙鼓動而思良將。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

如何考核監督團隊成員

——“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

一個團隊的HR不僅要善於選賢任能,還肩負著考核監督成員的責任。

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教育、培訓、選拔、考核和監督干部。

2019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明確規定考核方式主要包括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並將全面考核領導干部堅持正確政績觀,履職盡責、完成日常工作、承擔急難險重任務、處理復雜問題、應對重大考驗的情況和實際成效等五個方面作為領導干部考核的主要內容。

“以實績論英雄”,浙江省長興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沈洪峰接受採訪時表示,“《條例》的出台,既讓干部知道‘干什麼’‘怎麼干’,更使組織部門明確了‘考什麼’‘怎麼考’,形成了考核激勵所有干部擔當作為的制度閉環。”

沈洪峰同時指出:“‘發帽子’要和‘摘帽子’並重,既要考核激勵干部,也要嚴格監督干部。”

與考核標准相配合的,是監督手段。

對外謊稱自己沒有房產,租房子住,實際在北京、海南及澳大利亞墨爾本等地有35套房產——2018年9月,內蒙古自治區國防科學技術工業辦公室原主任任文民被“雙開”,官方通報直指其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申報個人事項。

按規定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是黨組織對領導干部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是黨組織對黨員干部進行監督的有力手段。

2017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修訂了《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要求領導干部親筆填寫包括婚姻、工資收入、房產等在內的8項家事和6項家產,並對填報內容的真實性和完整性負責。

此外,中國共產黨加大對干部提醒、函詢、誡勉力度,強化對領導干部的日常管理監督,針對超職數配備干部、“裸官”、干部檔案造假、領導干部違規兼職、違規出國(境)、“吃空餉”等突出問題集中開展專項整治,打出了一套監督管理干部的“組合拳”。

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考核監督領導干部背后,是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制度體系的支撐。

2000年以來,中共中央修訂和出台了廉潔自律准則、干部任用條例、黨紀處分條例、干部教育條例、黨組工作條例、地方黨委工作條例、黨內問責條例、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等多部重要黨內法規,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形成了以黨章為根本,以准則、條例等黨內法規為主干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使得領導干部權力的邊界越來越清晰,管黨治黨的“螺栓”越擰越緊。

如何讓團隊成員認同價值觀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

引導成員認同團隊價值觀是擺在HR面前的重要工作。

讓千千萬萬黨員把理想信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中國共產黨同樣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

什麼人合影時可以坐在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務院總理中間?

2019年7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了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合影留念時,一名94歲的老人坐在了習近平與李克強中間。

他叫張富清,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張富清1948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戰斗中榮立西北野戰軍特等功。戰場上九死一生的他,轉業后主動要求前往條件艱苦的湖北省來鳳縣,一干就是三十年。如果不是2018年年底進行的退役軍人信息採集工作,老人仍會將功名深藏。

會見時,習近平握著張富清的手說:“你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楷模!”

2019年7月26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等在北京會見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全體代表。 新華社記者 丁林攝

“張富清用實際行動向我們詮釋了什麼是對黨‘絕對忠誠’。”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唐家墩街道辦事處青年黨員劉輝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採訪時表示,“不僅是張富清,還有焦裕祿、谷文昌、廖俊波……楷模們的事跡都深深激勵著我們。先輩們為我們做出了示范,給我們繪制了奮發向上的坐標,也讓我們知道了信仰應該轉化為什麼樣的行動力。”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認為,一個團隊之所以有所作為,一個根本原因是由於這個團隊賦予它的成員一種區別於其他組織成員的鮮明特質,這種特質的內涵極為豐富,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價值觀。

2019年,一場由中央政治局帶頭的主題教育活動在中國共產黨內全面展開。

——中央政治局常委分赴內蒙古、上海、湖南等地考察調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

——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等116家單位,68家中管金融企業和中管企業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由部級干部挂帥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指導組進駐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

從“三講”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創先爭優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國共產黨不斷開展黨內教育,塑造黨員價值觀意義何在?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習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給出了答案:“隻要我們黨牢牢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牢堅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斷檢視自己,不掩飾缺點,不文過飾非,堅決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危害黨的肌體健康的現象作斗爭,就一定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如何提高團隊凝聚力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開展團建活動,是HR提高團隊凝聚力的手段。

有著“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的仙林街道位於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總人口23萬,既有高學歷高收入人群,也有外來務工人員,還有拆遷安置群眾。然而曾經這裡“你管你的,我管我的”,街道開展工作時,駐街單位往往喊不動、叫不來。

為了打破街道單位“老死不相往來”的局面,仙林街道開始推行網格化黨建,把各級組織聯起來,把各方力量統起來,同時推動全體街道社區干部下到網格、走進家門,形成了共駐共建、互聯互動的社會治理創新“仙林模式”。

“在新時代黨建基層工作中,要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以基層治理成效檢驗基層黨建,不能就黨建抓黨建、搞成‘兩張皮’。”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接受採訪時說道。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在2018年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明確了組織路線,更需要強大的組織力推動其有效落實。在這方面,中國共產黨擁有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具有的強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形成了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越是在困難面前,其組織力越能得到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越能得到彰顯。

武漢龍王廟閘口,位於漢江與長江交匯處。1998年夏天,當大洪水襲來時,這裡是武漢全市14個險段中的險中之險。守住了龍王廟,意味著守護了武漢的安全。

彼時,長江水位已漲到29米,許多路面出現散浸,眼看著第四次洪峰要通過武漢,隨時可能發生崩岸險情,形勢十分危險。

危急時刻,16名共產黨員組成了臨時黨支部。黨員們在閘口立下“生死牌”,誓與長江大堤共存亡,並且以實際行動一直堅守到10月初。

2016年夏天,武漢再次遭遇洪澇災害,當年在“生死牌”上簽上名字,如今已年過半百的唐仁清、李建強再次擔起值守龍王廟的重任,他們和其他7名黨員又立下了“人在堤在,誓與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

共產黨員在長江大堤上豎起的“生死牌”。 任佳暉攝

無論何時何地,每當災難來臨,總有無數共產黨員挺身而出——在抗擊“非典”的戰斗中,在汶川地震的救援現場,當洪水肆虐時,當台風來臨時……沖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產黨員。

如何為團隊吸引人才

——“要看銀山拍天浪,開窗放入大江來”

黃大年是享譽世界的著名地球物理學家,一位被仰望的傳奇人物。10年前,遠在英國的他聽到了祖國的召喚。

盡管國外生活優渥,盡管科研團隊再三挽留,黃大年仍然選擇回到祖國懷抱。有外國媒體報道稱:他的回國,讓某國航母演習艦隊后退了100 海裡。

回國7年間,黃大年帶領400多名科學家創造了多項“中國第一”,為我國“巡天探地潛海”填補多項技術空白,直至耗盡自己的生命。

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一直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傳統。從以錢學森、鄧稼先、郭永懷、袁隆平等為代表的老一輩知識分子,到以黃大年、李保國、南仁東、鐘揚等為代表的當代優秀科技工作者,中國共產黨為優秀人才培育了至誠報國的沃土。

“兩彈一星”先進群體 新華社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我國人才事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強調要真誠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成就人才。

近年來,我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潛器、超級計算機等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高鐵、核電、新能源汽車、雜交水稻等重大創新成果加速應用、引領世界潮流。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這些成就背后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才隊伍建設的支撐——

人才計劃相繼出爐。中國科學院“西部之光”人才培養引進計劃、北京市“海聚工程”、上海市“東方學者”崗位計劃、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從中央到地方的各類人才引進計劃,形成了多層次、多渠道、相互銜接的引才格局。

人才制度逐步完善。《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標志著我國人才發展邁上新的歷史起點﹔《關於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對不同類型人才不再是“一把尺子量到底”。

人才服務保障體系不斷優化。自2000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后邀請19批共計1000多位專家人才於暑期到北戴河休假。而邀請專家參加休假活動,只是黨和國家重視關心專家人才眾多措施的其中一項,充滿溫度的人才服務保障體系正在不斷完善優化。

優秀人才紛至沓來。十八大后的五年,全國專技人才總量新增860萬,選拔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近1.5萬人,1200余人入選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2018年,出國留學人員完成學業后選擇回國發展比例相較2017年增長8.00%。

……

2017年底舉辦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吸引了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及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參加。旅法學者宋魯鄭對此撰文提出問題:何以不同地區、不同文明、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制度、不同發展階段的各國政治人物、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紛沓前來,甚至一票難求?他認為,從西方的角度,它們倍感不解和困惑的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如此有活力?如此有凝聚力?如此有戰斗力?如此人才輩出?

誠如劍橋大學教授馬丁·雅克在對話會上接受人民網專訪時所說,中國共產黨是個頗具活力與創新精神的政黨。和其他許多政黨不同,中國共產黨並沒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斷前行。

“喚醒了沉睡的高山,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是“世界上最優秀的HR”,絕不止於與時俱進、自我革命。

從山河破碎到繁榮穩定,從封閉愚昧到自信開放,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后繼、頑強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

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正如十九大報告所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從50余名黨員到9000多萬黨員,中國共產黨這個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團隊一路披荊斬棘,用舉世矚目的成就向世界宣告——

“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