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四強四實”抓黨建 “支付為民”賦動能

廉輝 本刊記者 李兵

2019年11月25日14:21    來源:黨建文匯

中國銀聯遼寧分公司(以下簡稱“遼寧銀聯”)是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36家分公司之一,主要業務是推廣統一的銀聯卡標准規范、創建自主品牌、推動發展應用、維護受理秩序、防范市場風險。現有員工37人,其中黨員21人。


2017年9月,公司新領導班子組建以來,始終以踐行“支付為民”產業使命為重點,以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開放式平台型綜合支付服務商為目標,“四強四實”強力推進黨建引領,遼寧分公司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業務指標節節攀升,銀聯事業發展提速增力,蓬勃向上。

強化思政建設,著實堅定為民情懷

政治為統領,思想作先導。堅持組織學習。遼寧銀聯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關於金融領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及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思政建設的首要任務,嚴格落實學習制度,抓實黨組研討學習、黨支部全員學習、黨小組自主學習和黨員個人學習,平均每年黨組學習不少於6次、支部學習不少於4次、黨小組學習不少於12次,全年普通黨員參加教育培訓時間超過32學時,領導干部超過56學時。堅持領導宣講。三年來,領導干部全員上黨課,先后作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學深悟透踐行十九大精神”“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勇當銀聯二次創業標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切實履行‘支付為民’的職責與擔當”等12 次黨課,對於把握政治導向、形成思想共識產生了積極的正向強化。堅持多樣學習。“班前晨會”集“點名、讀學和通報”為一體,及時通報和學習重大政策、重大信息、重大時事及重要要求﹔“頭腦風暴”集“交流心得、業務研討和合理化建議”為一體,相互啟發促進﹔“在線學習”集“總公司辦公網、‘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金融時報手機客戶端、U聊平台開設的主題教育專區等”為一體,建立黨員活動室,設置黨建展板和榮譽陳列櫃,及時更新學習資料,為黨員群眾提供學習場地。理論學習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大大增強了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創新意識、合作意識和服務意識,更加自覺地擎起了“支付為民”的使命擔當。

強化“兩個責任”,著實筑牢勤廉屏障

責任是天職,制度促落實。遼寧銀聯自上而下層層簽訂《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書》,“一崗雙責”明確到每一個人,每年還要制訂年度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計劃和任務分解表,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機制﹔嚴格落實“三重一大”制度,所有重大事項都經集體決定﹔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支部大會每季度至少一次、支部委員會每月至少一次、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每年學習不少於四次、黨小組學習每月至少一次,按時上黨課,雷打不動﹔同時,嚴格落實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還制定了《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實施細則》,制度黨建進入常態化。特別是以黨員為主體,全面實行“嚴禁損公肥私、內外勾結、利益輸送﹔嚴禁跑官要官、拉幫結派、搞小圈子、立小山頭﹔嚴禁消極懈怠、不思進取、做表面文章”的“約法三章”。三年來,沒有發生一起違法違紀案件,政治生態進一步優化,“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已經成為現實,黨建工作和支付產業呈現出責任壓實、制度落實、建設務實、發展扎實的良好局面。

強化支部聯建,著實催生市場活力

發展好支付產業、繁榮銀聯事業,需要與銀行、收單機構及第四方的協調配合。為此,為更好地發揮支付產業的引領者、組織者、推動者和激勵者的作用,三年來,遼寧銀聯堅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積極延伸黨建的觸角,主動創新黨建的形式,先后與人民銀行沈陽分行、沈陽農商行,沈陽公交221路、222路黨支部,銀聯商務遼寧分公司、遼寧省農科院和省財政廳等多個黨支部開展聯建活動,交流心得,學習經驗,推廣業務,有效地促進了銀聯事業的發展。前不久,還邀請商業銀行、合作機構、重點商戶、媒體記者在沈陽華府GCV影城組織了《我和我的祖國》中國銀聯全國聯映·沈陽站專場觀影活動,共賀祖國輝煌,共促銀聯發展。另外,在與人民銀行沈陽分行支付結算處黨支部聯建中,了解到遼寧省葫蘆島市建昌縣頭道營子鄉是對口扶貧單位,全體黨員自願捐款3萬元用於定點扶貧,得到了縣鄉領導的一致好評。到目前為止,支部聯建實現了黨建與業務發展的有機結合,促進了部分行業拓展的突破,黨建活力轉化為攻堅動力,提升了服務水平,密切了與產業各方的工作關系,豐富了黨建活動的形式和內容,極大增強了黨建工作的時代感。

強化“兩個作用”,著實開創嶄新局面

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是黨建強、事業興的重要支撐和保障。遼寧銀聯現設一個黨支部,下設3個黨小組。三年來,他們堅持開展了“佩黨徽、亮身份、爭創先鋒崗”活動,每季度評選一次,進行動態激勵,不斷擴大影響帶動作用﹔遼寧銀聯7名中層干部中6名是共產黨員,還選派黨員員工到市場拓展、銀行服務和業務經理等關鍵崗位,充分發揮骨干中間的作用﹔實施“黨建黨廉、關鍵業務指標(KPI)和行為績效(GS)”三位一體的考核機制,每年年度評出的突出員工和優秀員工中黨員佔比超過80%以上。“黨員能看出來,領導要做出來”是遼寧銀聯一個硬要求,也是一個真現實。領導以身作則表率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匯聚成強大的紅色動能,催生了銀聯事業的勃勃生機與活力,移動支付便民工程初見成效,在“交通場景、連鎖商戶拓展及MIS系統改造、菜場場景、綜合商圈、停車場景、公共事業、稅務場景、企業食堂、校園場景和自助終端”等各項任務完成方面均居全國前列﹔雲閃付業務快速健康發展﹔發卡市場建設持續推進﹔二級地市業務加速發展﹔基本完成斷直連和銀行重點改造任務﹔業務運營更加高效。在反洗錢方面,還獲得了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和中國銀聯聯合頒發的“先進單位”的牌匾,北部戰區軍事檢察院送來了“全力保障,真情擁軍,攜手反腐,共筑長城”的紅色錦旗。

遼寧銀聯堅持以黨建帶團建,組織青年員工參與各類培訓,鼓勵建言獻策,選派新員工到總部交流鍛煉。建設員工減壓室,組織開展“家庭日”“三八婦女節”等活動,積極建設務實創新的企業文化。遼寧銀聯先后獲得中國銀聯頒發的年度“交易質量工作先進單位”“工會工作先進集體”“雲閃付百日立功競賽集體二等獎”“風控增值服務推廣工作組織獎”和“改革開放40年遼寧經濟發展功勛企業”等榮譽稱號。

遼寧銀聯黨組書記、總經理馬天實深有感觸地說,黨建是支付產業之本,是銀聯動力之源。聚焦“支付為民”抓黨建,有聲有色有實效,從前,“軟弱渙散、一盤散沙”的狀態不見了,“不想干、不會干、不敢干”的現象改變了,熱情高漲、節奏加快、主動奉獻成為當下主流時尚。黨建為遼寧銀聯賦注了精氣神,黨員有作為,群眾有干勁,銀聯有業績,支付人“二次創業”,恰逢其時!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