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新中國崢嶸歲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闡述中國夢

2019年11月23日15: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中國崢嶸歲月 |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並闡述中國夢

黨的十八大召開后不久,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基本陳列。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和闡述了“中國夢”。從這時起,“中國夢”就成為全黨全社會乃至全世界高度關注的一個重要思想概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后、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刻闡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強調中國夢的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必須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全體中華兒女要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中國夢生動形象表達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的內涵和時代精神。中國夢已經成為凝聚黨心民心、激勵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齊聲)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