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要是怕死,我就不當警察了”——民警鐘銳用生命詮釋警魂

2019年11月23日15: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要是怕死,我就不當警察了”——民警鐘銳用生命詮釋警魂

面對客車上持刀握槍的歹徒,他臨危不懼,挺身而出,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仍拼盡全力保護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用年輕的生命詮釋警魂的意義,他就是“珠鄉人民的好兒子”鐘銳烈士。

鐘銳,1974年3月出生於廣西合浦縣廉州鎮,1992年9月考入廣西人民警察學校。1994年,20歲的鐘銳發表《做一個合格的人民警察,為人民做出更大的貢獻》的畢業演講,同年到合浦縣公安局風門嶺派出所擔任民警。

工作上,他不辭勞苦,認真負責。鐘銳母親王珍遠回憶,鐘銳因“破洞褲”逐漸被鄉鄰熟知。其實,所謂的“破洞褲”是他在抓小偷過程中弄破的普通牛仔褲。生活上,他樂於助人,為人謙和。直到鐘銳犧牲后,母親才從附近米粉店老板處得知他曾多次自費幫助困難老人解決早餐。

1994年12月,作案累累的在逃犯罪嫌疑人賈某逃竄到合浦縣,鐘銳憑著對地形的熟悉,裝扮成社會青年靠近犯罪嫌疑人,看准時機第一個沖上去,赤手空拳控制住賈某。

1995年6月15日凌晨1時,辦案回來剛睡下的鐘銳聽聞有歹徒持砂槍搶劫,馬上起身與同志們趕到現場。明知歹徒持有砂槍,鐘銳第一個沖上去將其抓獲並繳獲已上膛砂槍一支。鐘銳常對戰友說:“要是怕死,我就不當警察了。”

1995年9月17日下午,鐘銳在外地查案結束后,乘坐一輛雙層臥鋪車返回合浦。19時45分左右,當客車行駛到合浦烏家路段時,鐘銳突然聽到“打劫,不許動,把錢掏出來”,這時他發現最后排的兩名歹徒持刀握槍,欲行搶劫。

鐘銳奮不顧身地向兩名歹徒扑去,打掉一名歹徒的刀具,絆腿將歹徒踢倒在地,轉身正要制服歹徒時,被另一個手持“五四”式手槍的歹徒用槍把猛擊頭部,被打倒在地的歹徒趁機爬起抱住鐘銳,同伙則朝鐘銳的胸部、腹部猛踢。由於車廂通道狹窄,鐘銳無法施展拳腳,被兩歹徒打昏。

正當兩歹徒打劫乘客時,蘇醒過來的鐘銳再次挺身與歹徒展開殊死搏斗,不幸被歹徒擊中兩槍,為保護全車旅客的生命財產安全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年僅21歲。

面對歹徒毫不退縮,鐘銳用青春和熱血鑄造了光輝的警魂,實踐著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錚錚誓言。1995年,鐘銳被合浦縣委、縣政府追認為“珠鄉人民的好兒子”,被公安部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1996年被批准為革命烈士。

“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如果破獲不了案件,就不能確保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為了破案,我再苦再險也不怕。”鐘銳曾在思想匯報中寫道。自1994年7月參加公安工作以來,鐘銳一年中親手抓獲犯罪分子39名,破獲刑事案件16起,查處治安案件39起。

“我經常給孫輩們講兒子與歹徒英勇搏斗的事跡,希望他們做一個正直勇敢、奉獻社會的人。”王珍遠說。

(新華社南寧11月23日電 記者黃慶剛)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