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江西省委第三巡視組原組長李泉新——

“沒有不能揭的黑,沒有不敢碰的惡”

記者  孟祥夫

2019年11月23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他是一名巡視組組長,用忠誠和擔當扛起黨和人民的重托﹔他是一名好干部,用無私和大愛書寫生命的價值。他就是江西省委第三巡視組原組長李泉新(見圖右一,新華社發)。

30年前,風華正茂的李泉新步入江西省紀委的大門,一頭扎進紀檢監察工作中,從此再沒“挪窩”。2014年,作為江西省紀委常委、省監察廳副廳長的李泉新接受重托,擔任省委第三巡視組組長。巡視中,他從不回避問題。“沒有不能揭的黑,沒有不敢碰的惡。”和腐敗分子的斗爭,是智慧的較量,更是對膽魄的考驗。

“別把事情做絕了,我知道你兒子在哪裡工作。”巡視南昌時,自感被列上“黑名單”的某干部氣急敗壞地撂下狠話。李泉新毫不退縮,他勉勵同事:“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巡視就要動真碰硬。”沒多久,該干部就接受組織調查了。一輪巡視下來,南昌三個市直部門“一把手”落馬。數輪巡視后,省委第三巡視組贏得了“巡視王牌組”的稱號。但凡第三巡視組進駐,貪腐分子無不聞之喪膽。

巡視工作,容不下半點私情。李泉新把紀律挺在前面,把規矩放在首位,“我們來巡視,就要有紀律。”他要求巡視組成員做到“四不”:不准單獨外出,不准參加吃請,不准接受饋贈,不准帶走被巡視地方的任何物品。李泉新以身作則,率先垂范。

人格塑造家風,家風孕育人格。巡視期間,選擇駐地時,他說:“有地方住,有張桌子就行。”病重期間,李泉新堅持到贛州出差,妻子要求陪同照顧,被他拒絕,“我們去巡視,還帶著家人,別人怎麼看?”正是憑著這種規矩意識和清正作風,李泉新和省委第三巡視組的工作,得到了同行和被巡視單位干部的由衷欽佩。

李泉新從不讓家人打著他的旗號辦事。“即使我們平時在家聊天,偶爾蹦出讓舅舅幫忙的想法,都會遭到他的嚴肅批評。”外甥女徐小燕說。

2009年,徐小燕被列入所在鄉鎮副科級后備干部第一人選。有人“提醒”她“最好找點關系”。李泉新批評道:“三令五申不准跑官要官,我是搞紀檢的,豈能違反原則!”

2016年5月,李泉新因病醫治無效去世。李泉新走了,但並未走遠。正如巡視組一名干部所言:“他的品德和風范將激勵我們繼續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3日 06 版)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