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重慶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專題學習會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楊帆 張珺

2019年11月23日15:17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引向深入 扎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11月22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舉行專題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著力在領會實質、結合實際、見諸實效上下功夫,扎實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貢獻。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作交流發言。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大家緊密結合工作和思想實際,聚焦我市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就著力推動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推動中央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落地落實談體會、談思考。

陳敏爾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長遠出發,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立意高遠,深刻回答了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全市上下要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著力在領會實質、結合實際、見諸實效上下功夫,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一項一項落到實處。

陳敏爾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在領會實質上下功夫。要注重原原本本學,准確把握其中蘊含的理論觀點、思想方法、重大部署和工作要求,真正學深學透、入腦入心。要注重打通起來學,把全會精神貫徹到各個領域、各項事業中,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果。要注重上下聯動學,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全會精神作為理論武裝的重點任務,確保學習貫徹走深走實。要注重營造氛圍學,深入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形成強大輿論聲勢。

陳敏爾指出,這次全會提出了“十三個堅持和完善”,明確了發揮制度優勢、提升治理效能的主攻方向和著力點。我們要緊密結合實際抓好落實,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要增強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權威,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都要自覺對標對表、嚴格遵從,不能有任何偏差。要堅定制度自信,深刻認識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加強制度創新,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不斷在健全完善具體制度和工作機制上積極探索實踐。要強化制度執行,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確保制度時時生威、處處有效。

陳敏爾強調,要全面對標對表全會決策部署,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確保學習貫徹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要更好體現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上,推動全市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要更好體現在促進各項事業發展上,緊緊圍繞發揮“三個作用”進行改革探索,健全完善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以高水平治理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要更好體現在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要更好體現在提升干部治理能力上,推動廣大干部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

會議還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陳敏爾強調,要深化思想輿論引導,豐富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為全市改革發展凝聚強大正能量。要認真貫徹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集中精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建強農村黨的基層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堅持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著力提高問責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實效性。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