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舉辦專題輔導報告會 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朱正義 張馨語

2019年11月22日14:15    來源:中國郵政網

原標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舉辦專題輔導報告會 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11月21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舉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議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專題輔導報告會,邀請中共中央黨校教授、中央電視台特約時政評論員辛鳴解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黨組書記劉愛力主持會議。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總部機關三級副及以上人員和控股子公司、寄遞事業部、在京直屬各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集團公司各控股子公司、直屬各單位和各省(區、市)、地市、縣郵政三大板塊四級副及以上黨員干部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此次專題輔導報告會是為了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推動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轉作風重實干而舉辦的,也是繼11月1日集團公司黨組會議專題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后又一次專題學習。

會上,辛鳴教授圍繞特色、優勢和國家治理現代化這三個關鍵詞,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角度,講授“中國之治”的制度邏輯,詳細梳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發展的來龍去脈,深入分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優勢。

辛鳴教授的專題授課,論據翔實、內容深刻、精彩紛呈。與會人員表示,聽完專題講授,進一步增強了“四個意識”, 堅定了“四個自信”,強化了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主動性,有利於更深刻地理解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並結合實際更好地貫徹落實。

就全系統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實質,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落實。黨員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通讀原文、吃透觀點,注重每一個觀點、論點和每一條要求,對照工作實際,精讀、細讀、反復讀,做到融會貫通。要開展多種形式的全覆蓋學習培訓,把四中全會精神宣傳到基層,進網點、進班組、進員工頭腦,傳達落實到每一個干部員工,確保全會精神深入人心,融化在每個黨員干部和員工的思想靈魂裡,讓廣大干部員工更加深刻地認識“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成為指導工作實踐的指南。

會議指出,要全面對標對表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要求,將中國郵政打造成為行業的“國家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總目標,必須通過不斷的改革來完善和發展現有的制度體系和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中國郵政要找准結合點、切入點和落腳點,不折不扣把四中全會精神貫徹到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落實到廣大干部員工的實際行動中。尤其要緊密結合郵政實際,圍繞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點任務,提高運用制度干事創業能力,不斷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將中國郵政打造成行業的“國家隊”,在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中彰顯中央企業的責任擔當。

要圍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健全各級黨委(黨組)工作制度,落實黨對中國郵政工作的全面領導﹔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認真落實《郵政法》等行業重點法律、行政法規,不斷健全完善郵政規章制度,推動依法治企﹔圍繞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深化郵政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完善中國郵政參與充分市場化競爭的運營管理體制機制﹔圍繞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弘揚王順友、其美多吉等郵政勞模精神,加大行業先進典型培樹宣傳力度﹔圍繞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切實抓好普遍服務和特殊服務,全面落實《郵政普遍服務“十三五”規劃》和“提升普遍服務三年行動計劃”﹔圍繞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大力推進郵政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可循環,大力推進綠色郵政建設行動,全方位塑造“綠色郵政”品牌形象﹔圍繞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大力拓展沿線國家市場,深化中國郵政國際合作,積極參與萬國郵聯國際組織事務﹔圍繞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建立健全相互制約機制,重點加強對各級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

會議強調,郵政系統要緊密結合當前重點工作任務,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與抓好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轉化成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牢牢抓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根本任務,貫徹落實“四個注重”要求,扎實推動四項重點舉措,做到“四個到位”,努力實現主題教育目標﹔要認真落實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導組反饋意見,一條一條抓落實,一項一項求實效,及時回應員工關切,解決實際問題,讓基層看到主題教育的成效﹔要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效,扎實開展第一批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切實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各項措施落實落地,以主題教育成果推動中國郵政高質量發展﹔要把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轉型升級、加強黨的建設等作為主題教育著力點,把主題教育與企業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同抓好企業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統籌抓好今年各項工作任務的推進落實和明年工作的研究謀劃,確保今年收好官、明年開好局。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