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5個江西老表講故事贏得世界掌聲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側記

人民網記者秦海峰

2019年11月22日10:4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原標題:5個江西老表講故事贏得世界掌聲

他過去種過青梅,種過甜橙,都失敗了,欠下很多債。他又長期患病,兩腿落下重度殘疾。2013年,被評為貧困戶。他是黨員,不甘心要這頂“窮帽子”,他覺得很丟人。

在扶貧干部的幫助下,他走上了種植臍橙脫貧致富的道路,終於摘掉了“貧困帽”!他還牽頭負責臍橙協會,帶著大家一起干。2017年,實現了整村脫貧。

如今,他們村的臍橙,40%通過電商銷往全國各地,還搭上中歐班列,走向了國際市場。他就是62歲的江西省瑞金市黃柏鄉龍湖村村民鄧大慶。

21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江西省委共同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江西南昌舉行。

宣介會上,鄧大慶等五位基層群眾代表受邀登台,圍繞傳承井岡山精神、推動脫貧攻堅、保護綠水青山、大眾創業創新等話題,與參會嘉賓分享自己的故事。

宣介會以“為人民謀幸福:政黨的使命”為主題,向外國政黨政要介紹新中國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十九屆四中全會主要精神和地方黨委促進發展、減貧脫貧、改善民生的生動實踐。來自60多個國家、50多個政黨的300多名政黨領導人和代表與會。

“現在的生活,真是比臍橙還甜呢!”鄧大慶一席話贏得在場嘉賓的陣陣掌聲。

江西井岡山雙語講解員毛浩夫畢業於英國赫爾大學,受到爺爺毛秉華的影響,28歲生日那天回到井岡山,成為一名紅色講解員。

毛浩夫說,在井岡山工作的幾年裡,自己見証了這裡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新時代,井岡山精神更多地體現在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2017年2月,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在扶貧的路上,沒有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現在,毛浩夫每天都充滿激情地講述井岡山的故事。“我時常想,將來我有了孩子,要讓他更好地傳承井岡山精神,講好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繁榮的故事。”毛浩夫深情地說。

“大家看,這個手機就是我的‘千裡眼’,你現在要問河流有什麼情況,我馬上就能告訴你。”說這話的是宜春市靖安縣雙溪鎮黨委書記、雙溪鎮河長鐘華國。

江西水資源豐富,全省大小河流有3700多條,為了保護好這些河流,守護好我們的綠水青山,江西設立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由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擔任河長。鐘華國就是靖安縣潦河河長。

為了適應互聯網時代的發展,江西開發了“河流實時監控系統”,可以在手機上隨時查看每段河流。

“現如今,我保護的這條河,水質已經達到二類標准,山美水美人居環境變好了,當地的老百姓也依托生態在家門口做起了生意,生活越來越富裕。”鐘華國說。

李躍是一名候鳥守護人,住在鄱陽湖邊。

每年冬天,有近百萬候鳥來這裡休養生息,構成了天藍水碧、萬鳥齊飛的美麗景觀。“我們願意像守護自己的孩子一樣守護它們,給它們一個最美好、最溫馨的家園。”李躍說。

封學芳來自世界瓷都景德鎮,是一名陶瓷設計師。

有15萬年輕人在景德鎮創新創業,被稱為“景漂”。封學芳也是其中的一員。在景德鎮,封學芳收獲了愛情、友誼和事業。封學芳的故事,是景德鎮的故事,江西的故事,也是中國的故事。

五個故事,二十五分鐘,故事雖小,時間也短,卻能從中感受到江西的經濟社會發展的脈動和人民群眾發自內心的幸福喜悅。一句“生活比臍橙還甜!”贏得在場嘉賓熱烈掌聲。

會場內掌聲陣陣,會場外同樣精彩。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地,這裡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會場外的展區裡數十張圖片記錄了江西這片紅土聖地正在發生的鼓舞人心的變化。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也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江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發展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江西堅持依靠人民推動發展,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檢驗工作的第一標准,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動員和激發人民群眾投身到創造幸福的時代洪流中去。

——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國共產黨把共享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江西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絕不讓一個老區群眾在全面小康中掉隊。

會前,不少外國嘉賓紛紛來到展區前參觀,圖片展、飛機模型等全面反映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的畫面讓外國嘉賓豎起了大拇哥。

挪威工黨副主席比約納爾·塞爾內斯·沙朗雖然來到江西短短兩三天時間,但是通過參觀對江西已經有了一個深刻的印象。他表示,中國的政策注重讓發展惠及全體人民,同時還注重公平,這是值得挪威學習的地方。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也是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的黨。

政黨如何來為人民謀幸福。這個答案不僅來自中國,也更來自於世界各地的政黨。

埃及祖國未來黨總書記候賽姆·胡利表示,任何一個政黨需要成功的話,必須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的聯系。他非常贊同“中國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理念。他表示,政策好不好,應該問問人民,看看人民臉上是否有真的笑容。

塞爾維亞前進黨副主席馬爾科·久裡奇說,在中國聽到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讓一個人掉隊”,在發展的過程當中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需要通過機制建設,讓各個階層、各個年齡段人能共享發展成果。

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委員、干丹省副省長、柬埔寨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金烈提表示,要想為人民謀幸福,必須關注人民的需求,對人民的需求做出及時的回應。

關於如何作為,才能更好地為人民謀幸福這個話題,政黨的代表們坐在一起可能有說不完的話。這也恰恰說明了一點,國情不一樣,黨情也可能不一樣,但是都在努力踐行著一個使命——為人民謀幸福。

中聯部部長宋濤表示, 中國用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實現了西方發達國家用幾百年時間實現的工業化和現代化,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極大的提升。中國共產黨得到人民的強烈認同、高度信任和衷心擁護。

“江西是中國革命的聖地,是人民共和國的搖籃。江西70年的發展歷程是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理念和實踐的生動寫照。”宋濤說。

在我們中國各種場合、場景出現最多的兩個字是“人民”。自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緊緊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江西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紅土聖地。無數共產黨人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曾在這裡進行艱苦卓絕的探索實踐,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正是從江西出發,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贏得了革命勝利和民族解放,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征程。

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宗旨的試金石。

江西省委書記劉奇說,回望98年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贏得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制勝密碼”就是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超級武器”就是建立和完善了植根中國大地、深得人民擁護、經過實踐檢驗、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

如果你到江西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不僅能領略贛鄱大地秀美的山水畫卷、人文美景,還能感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活躍躍的實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