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 播種新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希望工程引發熱烈反響

杜沂蒙

2019年11月22日10: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 播種新希望

“進入新時代,共青團要把希望工程這項事業辦得更好,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希望工程,強調全黨全社會要繼續關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讓廣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總書記寄語發表后,在廣大青少年、希望工程工作者、參與者群體當中引發強烈反響。

讓廣大青少年感受到溫暖

當年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女孩蘇明娟,如今已是團安徽省委兼職副書記、中國工商銀行安徽省分行團委副書記了。看到總書記寄語后,她第一時間學習並將總書記寄語轉發到朋友圈。

“總書記的寄語體現了黨中央對希望工程實施30年以來各項工作的最大肯定。”蘇明娟說,在國家基礎教育事業還很薄弱的時候,希望工程起到了很好的補充作用。一代又一代的貧困學子在希望工程的關心幫助下順利求學,茁壯成長,改變了自己的命運。當年的受助學生越來越多地成為踐行公益的實際行動者。進入新時代,在總書記的關心下,蘇明娟相信希望工程這項公益事業一定會辦得更好,為更多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周玉梅是希望工程資助的安徽省第一批貧困學生。2015年回到家鄉后,她積極引進學校建設項目,資助貧困學生完成學業。如今已是六安市金寨縣希望公益服務中心理事長的周玉梅表示,在自己最困難的時候,希望工程的叔叔阿姨們幫助了她。作為希望工程受益者和服務希望工程工作的一員,她一定會把希望工程品牌擦得更亮。

1990年9月5日,鄧小平同志為“希望工程”題名。在希望工程的捐助隊伍中,鄧小平曾以“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名義兩次加入其中。中國青基會經過認真討論,決定將5000元捐款用於鄧小平早期工作、戰斗過的廣西百色。

百色市平果縣希望小學的25名貧困兒童成為受益者,周標亮就是其中之一。1993年,原本輟學在家的她因為有了希望工程的資助,得已重返校園。

2000年9月15日,周標亮被希望工程選為“希望之星”,作為2000年悉尼奧運會中國兩名形象大使之一,到澳大利亞與來自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少年代表聯歡。

如今,已經是平果縣希望小學校長的周標亮覺得,更應該以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為指引,在自己的崗位上,播種育人,把希望工程的愛心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不斷探尋希望工程服務新模式

在推進希望工程事業時,浙江堅守服務青少年成長發展的公益初心,利用互聯網發展優勢,給傳統項目不斷賦予新的內涵,有效推動團屬公益慈善事業健康發展。

2000年,浙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搭建網站﹔2006年,上線了希望工程助學系統﹔2014年,開通淘寶公益網店,加入支付寶公益﹔2015年,加入騰訊樂捐,發力小額眾籌﹔2016年,搭建“親青籌”公益眾籌平台,開辟自主眾籌通道。

多年來,通過互聯網平台,浙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小額眾籌達8534萬元,今年上半年,小額眾籌已佔籌資額的70%以上。

“習近平總書記在希望工程30周年之際作出重要指示,是對希望工程的殷切希望,也為希望工程的發展指明方向。”作為具體參與的工作人員,浙江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周朝博信心倍增,備受鼓舞。“下一步,我們將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熱情、更實的舉措推進希望工程事業發展。”

1990年5月19日,中國第一所希望小學在安徽金寨縣南溪鎮落成,由徐向前元帥親筆題寫校名“金寨縣希望小學”,全國希望工程由此開端。

30年來,希望工程在金寨烙下深深的印記。

近年來,希望工程事業在金寨持續發展。2016年3月,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安徽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金寨縣政府共同發起並成立安徽省首個希望公益服務中心,打造希望公益服務中心建設3.0版本。

“總書記對希望工程的寄語,字裡行間凝聚了黨和國家對貧困家庭青少年的親切關懷和厚愛,對希望工程工作的高度關注與認可,這讓我們共青團組織備受鼓舞、倍加振奮。”詹越是團金寨縣委書記,學習總書記寄語后他表示,下一步將緊緊圍繞“讓青少年健康成長”這一中心目標,不斷拓展思路,持續加大力度,推動革命老區、大別山區“希望工程”跨越發展,“讓廣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和殷殷囑托。

希望工程發起實施的第5年,中國平安集團加入進來。如今,已完成114所平安希望小學的援建。

26年來,中國平安集團在教育扶貧中也順應時代變化,從校舍硬件援建,到逐漸注重軟件提升,再到2010年以后借助互聯網遠程平台開展智慧教育扶貧,將城市的優質教學資源通過互聯網遠程平台鏈接到貧困地區。中國平安集團先后在教育扶貧上投入2.6億元,支教志願者已超8000人,支教時間逾33萬個小時。

進入新時代,中國平安集團開展“三村工程”精准扶貧建設,在全國援建了932所平安智慧小學,重點推進“青少年科技素養計劃”。

中國平安集團品牌宣傳部總經理陳遙表示,應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寄語精神,以更飽滿的熱情投身扶貧工作,讓更多鄉村貧困家庭的孩子有機會受到良好的教育。

永葆初心砥礪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希望工程,真的很激動。”曾擔任過團金寨縣委書記、現任安徽省投資集團黨委副書記的李俊杰說,30年來,共青團沒有辜負黨的希望,使希望工程在黨的領導下星火相傳。

創建於1974年的楊家嶺小學,到1994年,還是一個隻有八孔窯洞、9位教師的學校。1995年,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倡導“千家企業建千校”活動,福州愛心企業為支持老區延安教育事業,捐款52萬元,援建了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

習近平曾先后兩次寄信給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2015年農歷春節前夕,正在陝西考察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專程到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看辦學情況。

總書記寄語希望工程后,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德育副校長陳愛譽表示,作為老區的教育工作者,一定會將總書記的囑托化作工作動力,為老區脫貧攻堅、為老區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培養出更多更優秀的學生。

2000年,北京市豐台區第十三軍休所軍休干部陳榮超、北方車輛研究院退休干部楊玉仙夫婦捐款20萬元,在第二故鄉雅安建起了一所希望小學。時隔5年,兩位老人又捐出剛攢起來的20萬元,在內蒙古烏蘭浩特市義勒力特鎮捐建了一所晨陽希望學校。

多年來,他們累計捐資130余萬元,捐建兩所希望學校、39個愛心書屋,先后資助48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兩位老人表示:“我們倆決心把關注希望工程、關心青少年健康成長作為有生之年的庄嚴使命,奮斗不息。”

“習近平總書記對希望工程的寄語,體現了黨對希望工程的高度重視、充分肯定和殷切希望。”作為希望工程工作者,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黨委書記、理事長郭美薦備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截至今年9月,全國希望工程已累計接受捐款152.29億元,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599.42萬名,援建希望小學20195所。

郭美薦表示,站在新的起點上,要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領導,在共青團的帶領下,認真落實總書記的指示,堅持助學育人的宗旨,弘揚公益精神,以促進農村貧困地區教育均衡發展和低收入家庭青少年接受更好的教育為著力點,“努力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種新希望”。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