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要”在自覺 “重”在落實

2019年11月22日10:02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要”在自覺 “重”在落實

本報哈爾濱11月21日電(全媒體記者姜洪)11月20日至21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在黑龍江調研時強調,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要樹立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具體檢察工作中落實好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

冬日的哈爾濱瑞雪初霽,20日上午,18位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與最高檢調研組一起座談。全國人大代表王進喜、楊震、董文琴、曹永鳴、韓振東、金東浩在發言中充分肯定檢察工作,並就完善檢察公益訴訟機制、培養科學法律思維、妥善處理涉民營企業案件、智慧檢務建設、未成年人保護等提出意見建議。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胡亞楓主持會議,特別建議加快推進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

20日下午,調研組馬不停蹄“轉場”到300多公裡以外的齊齊哈爾市龍沙區檢察院,調研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辦公室查看案卷,在案件管理大廳、聽証大廳、12309檢察服務大廳與檢察人員交流,隨后到齊齊哈爾市檢察院,與兩級檢察機關干警面對面座談。21日上午,調研組一行與黑龍江省檢察院班子成員和部分干警座談。

張軍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三個階段性目標,為我們做好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首先是要把國家制度體系執行好,這也是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檢察機關在國家治理體系中肩負重要職責,要腳踏實地、結合實際把具體檢察制度完善好,進一步提升檢察能力。要樹立政治自覺,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承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黨章黨規作為日常要求﹔樹立法治自覺,嚴格依法辦事,以人民滿意為標准,自覺、主動、積極履行各項法律規定、法定職責﹔樹立檢察自覺,忠誠、干淨、擔當,辦實事、求極致,努力實現“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當前,市縣兩級檢察院正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把守初心、擔使命與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融合起來,持之以恆提升政治素質、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

張軍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始終抓得很緊很緊,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嚴肅查處隊伍中的違紀違法問題,確保每一名檢察人員都嚴格自律,把四個“鐵一般”要求落到實處。

調研期間,張軍與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進行了工作會談,會見了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省委副書記陳海波,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常鬆,省委常委、秘書長張雨浦。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省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一同調研。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