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貴州:舉辦研討讀書班促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2019年11月22日11:1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貴州:舉辦研討讀書班促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

日前,貴州省紀委監委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研討班暨專題讀書班,來自省委巡視機構,各市(州)紀委監委及省管國企、省屬高校紀檢監察機構,機關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140余名黨員干部參加學習研討。

貴州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介紹,此次研討讀書班,是在前期學習的基礎上,結合中心組學習安排,集中兩天時間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及近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會議、省委六次全會等精神進行深入系統學習,通過開展學習研討,讓參訓學員吃透精神實質,確保四中全會精神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落地深根。

研討讀書班堅持將理論學習貫穿始終,2天時間裡,學員們認真學原文、悟原理,結合思想工作實際,深入學習思考。同時,委領導班子成員及全體學員還聚焦深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三不”機制建設、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等課題進行分組討論,進一步明晰推動工作的思路和舉措。

“有的地方或單位‘兩個責任’依然沒有很好貫通協同、壓緊壓實﹔有的在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上還有差距,協調機制建設不夠完善﹔有的紀檢監察機關‘三轉’不夠徹底,內部體制機制不順……”在理論學習中,學員們堅持把工作擺進去,深入開展交流研討,檢視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在推動改革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中存在的問題。

“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經形成,但‘精裝修’不夠仍然制約著治理效能的發揮。”針對存在問題,貴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夏紅民在研討讀書班上要求,全省紀檢監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起來,不斷提升抓監督的能力、執紀執法貫通、有效銜接司法的能力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抓好四中全會有關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

學員們紛紛表示,將切實把全會部署要求轉化為具體任務,努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提出了新要求,對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新任務,作為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將找准派駐角色定位,強化政治監督,充分發揮好‘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努力在一體推進‘三不’工作中當好‘護林員’‘特派員’‘戰斗員’。”貴州省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組長耿立法說。

貴州省紀委監委第五監督檢查室主任陳代勇表示,“將把全會要求貫徹落實到具體業務工作中,聚焦監督職責,著力做到從‘辦案思維’向‘監督思維’轉變,從‘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從‘治標為主’向‘標本兼治’轉變,實現制度優勢向治理效能的轉化。”

“下一步工作中,貴州將持續抓好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貴州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將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審視和把握紀檢監察工作,聚焦薄弱環節和存在問題,不斷創新理念思路、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的作用。(貴州省紀委監委 責任編輯 喻大偉)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