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紀檢監察機關貫徹落實四中全會新部署新要求

著力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

2019年11月22日09:5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著力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

本報訊(記者 徐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將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立足職責定位,聚焦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構建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制度執行力,保障國家治理各項決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切實得以堅持鞏固,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准確把握全會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遼寧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提高政治站位,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重點開展好對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優化經濟發展環境等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不斷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和各項制度規范落地見效。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証監會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表示,証監會系統全體紀檢監察干部要把堅決執行制度轉化為思想和行動自覺,在實際工作中堅決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不斷加強對証監會系統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現象,不斷增強制度的權威性和執行力,讓制度管用見效。

“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充分發揮好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河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任正曉表示,要以更嚴要求狠抓制度執行,通過隨機抽查、定期檢查等方式,強化對制度執行情況的日常監督檢查,將檢查結果在一定范圍內通報,嚴格執行問責條例,強化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以精准問責壓實責任、以切實減負激勵擔當,確保鐵規發力、禁令生威、法規落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強大的生命力,在涉及制度層面的大是大非問題上,要旗幟鮮明、立場堅定,不能有絲毫含糊。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以各監督檢查室為主體,加強對各聯系地市、區直單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監督檢查,緊盯違反制度規定的行為,不斷細化監督內容,用監督督促執行,用監督檢查效果。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應急管理部紀檢監察組多次就如何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開展研討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強化制度意識,維護制度權威,自覺對標對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各項要求,聚焦應急管理部系統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突出政治監督,嚴格日常監督,持續推動應急管理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加快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確保四中全會決策部署落實落細。

“‘關鍵少數’擔負著關鍵責任,在提升制度執行力上,必須發揮好關鍵作用。”貴州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牢牢抓住“關鍵少數”,督促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