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四中全會精神在基層

江西武寧:老舊小區改造,好事咋辦好?

2019年11月22日09:4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聞

原標題:老舊小區改造,好事咋辦好?

新華社南昌11月21日電(記者黃浩然)在江西省九江市武寧縣心怡水灣小區,老老少少都稱呼胡著蘭“胡大姐”,有事沒事都愛找她聊聊家長裡短。今年56歲的她是小區業主委員會的主任,一年前,帶領小區428戶居民與當地政府一起動手改造整治小區,讓原來臟亂差的小區徹底變了樣。

“原先臟亂差,有事沒人管,我都不想住,准備把房子便宜賣了,現在有人出多一倍的價錢我都不賣,因為什麼都好了,我不想走。”業主夏炬水說。

去年,武寧縣開始探索老舊小區環境綜合整治,先試點一個小區。“我們採取‘群眾主體工作法’,哪個小區業主事先配合最主動、參與最積極,我們就把錢投向哪個小區,避免‘干部干,群眾看’,讓改造又快又好。”武寧縣副縣長黃藍說。

要作探索試點,小區業主必須心齊。

就在這時,在外做生意的胡著蘭回到了小區,作為多年的老業主,熱心腸的她看哪家需要幫助,總是樂意上前。

“政府投上千萬元幫我們改善居住環境,這麼好的機會一定要抓住!”胡著蘭說。

過去的心怡水灣小區,因為沒有雨污分流,一到下雨天,地面污水橫流﹔地下車庫年久失修,幾乎成了各棟的廢品間,道路上車輛亂停亂放,業主們開車進來容易,出去難﹔各家窗戶上的防盜網有礙觀瞻,電線、網線等如同蜘蛛網密布空中。

凝聚共識,第一個“攔路虎”是拆除防盜網。“牽頭為大家做事,受累倒還好,經常會有人不理解。”胡著蘭回憶道,有的說,裝防盜網花了至少一萬,拆了賣廢品隻值幾十塊錢,損失誰來賠?有些業主認為拆了防盜網沒有安全感,即便是告訴他們小區裡會裝上智能安防設備,很多人也將信將疑。

胡著蘭耐心牽頭勸說,一戶一戶做工作,一家一家磨嘴皮,統一了業主意見,279個防盜網在七八天內就全部自行拆除,終於“搶”到了全縣唯一的整改試點名額。

“要把群眾的好事辦好,必須發動群眾,引導他們自己自我管理、自我服務。”黃藍說。

在胡著蘭的帶動下,小區每棟選出樓棟長,再由樓棟長選出業主委員會成員,成立了業主委員會。

有人牽頭好辦事,業主委員會委員與每家每戶交流意見,與整改工作組協調解決方案,達成了共識,化解了一個個矛盾,解決了一樁樁難事。最終,僅用一個多月時間就完成了窗台隱身、網線下地、雨污分流、外牆粉刷、行道“白改黑”、安防智能化、空地綠化、停車位固化等工程,建起了健身小廣場、電車充電樁、小公園、圖書室、會議室……

小區改造后,最令居民擔憂的“沒了防盜網的安全問題”迎刃而解。小區有了安防智能化系統,攝像頭“看家”,一件失竊案件也沒發生。

“30多天把30年來沒做過的事都做了,30年沒流過的汗都流了,30年沒爬的樓梯都爬了。”胡著蘭望著顏值和氣質都已脫胎換骨的“心怡水灣”,覺得雖累但很值。

武寧縣繼“心怡水灣”順利改造之后,接著又改造了3個老舊小區,並根據成功改造的經驗,總結出了“武寧縣2019年老舊小區改造實施方案”,指導今年10個老舊小區的改造工作。

“政府來主導,群眾為主體,群眾的事由群眾商量著辦,共商、共建、共享,才能把小區改造這樣的好事辦好。”黃藍說,“我們要求老舊小區90%以上的業主提出申請才給予改造,倒逼他們自我管理,齊心協力。”

實踐証明,隻有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才能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去年底,我們小區全體業主,百桌千人一起吃‘百家宴’團圓飯,一起搞聯歡活動,那高興勁甭提了。”胡著蘭說,“我們都相信,好日子還在后頭呢。”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