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江西: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謝銳佳 胡錦武 高皓亮

2019年11月22日09:3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江西: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相聲、快板、三句半﹔

種養大戶、身邊好人、教師鄉賢。

他們來自群眾,朴素真誠的話語讓人感動、令人信服﹔他們各有所長,把“單向灌輸”變成了“生動說唱”,直抵人心。

初冬的贛鄱大地,喇叭聲聲,快板清脆,一場場宣講潤物無聲,一次次溝通心心相印。這裡,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形式創新 不拘一格

“精准扶貧定目標”“內在動力最重要”“精神扶貧不可少”——“呱呱叫!”

江西鷹潭市余江區春濤鎮正街,一輛停下的三輪車做“舞台”,台上水果專業戶吳年花、養豬的李向南、種水稻的吳細來話音剛落,路過的人一起跟著叫好。

“三句半”的詞是71歲的退休老師艾鳳嬌寫的,別看台上說著輕鬆,台下著實下了一番功夫。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一閉幕,宣講團最先忙起來的就是艾鳳嬌。詞寫好了也不著急上台,先找幾個群眾聽一聽,再改一改、磨一磨。

聽得懂是起碼要求,還要想方設法好聽、好看。“入耳務須平氣聽,當場頓覺笑顏開”,流傳數百年的楹聯依舊,江西景德鎮樂平市樂港鎮曹家邊古戲台上“換了人間”,贛劇清唱《閃亮的明珠》、贛劇扶貧小品《扶心》《擼起袖子加油干》等節目一個接著一個,台下歡呼聲一陣高過一陣。

在萍鄉市安源區,曾經的報春人身背鑼鼓,挨門串戶提醒人們不誤農時的說唱藝術,如今成為當地謳歌改革開放、宣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有效載體。

理論宣傳闡釋既要講好“普通話”,也要講好“地方話”。高安市抓住當地群眾愛聽採茶戲這一特點,組建了“理論+採茶戲”宣講大篷車,把“文件語”變成“百姓語”“方言語”,讓群眾聽得懂、能領會。

相聲、快板、三句半、詩歌、小品、採茶戲……隻要效果好,一切都能應用到宣講工作中去。江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吳永明說,隻有摒棄填鴨式、灌輸式宣講,創新應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才能讓黨的創新理論宣講既進得了家門、又入得了心。

隊伍創新 讓心更近

這裡的宣講除了“老朋友”,還有“新面孔”。要讓群眾信,就要靠得近。

在萍鄉市安源區白源街,活躍著一群“草根宣講員”,街道司法所副所長嚴桂秋日常工作就是引導大伙依法化解矛盾糾紛,他講“法治中國”有說服力。從白源煤礦退休的唐太富則從親身經歷的衣食住行開講,從身邊一樁樁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談黨的好政策。

把黨的理論“大餐”烹制成群眾喜愛的“家常飯”。南昌縣採編50余個本地革命人物和紅色故事,由老黨員、革命后人分赴農村、社區、企業、學校等基層黨組織開展宣講。

選群眾信得過的人來講。江西宜春被稱為“好人之城”,“中國好人榜”上榜好人207位,居全省之首、全國設區市前列,由一個個好人組成的“好人宣講團”,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常態化向社區居民、青少年學生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四中全會精神。因為備受尊重,他們的宣講更能打動人心,更有號召力。

他們擅長“翻譯”,能講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在萍鄉市安源區丹江街道,八旬老黨員江福星有“特殊翻譯官”之稱,能在拉家常中就讓人們知曉黨的理論知識。“到新中國成立100年的時候,算一算你們幾歲啦?是不是正是你們干大事的時候?”這些天,他把重點放在了街道中小學校思想政治理論宣講,用互動式、活潑生動的講解引導學生好好學習,將自己夢想的“小目標”和國家發展的“大目標”對接起來,在對國家和民族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

渠道創新 不留死角

從一時一地到隨時隨地,從線上到線下,這裡的宣講廣覆蓋、不留死角。

在江西新余,當地建立輻射全市300多個行政村的紅喇叭廣播系統,讓農村黨員坐在家門口就能“聽”學。

因人因地施策,把宣講送到群眾家門口。在江西撫州市南城縣,當地組織宣講團深入農村、社區、機關、學校、“兩新”組織等開展分眾化、互動化宣講。

村民白天下田干活不在家,九江市德安縣河東鄉就晚上上門,開展“庭院式”微宣講,宣講的和聽講的同坐一條凳、同談一席話,深受群眾好評。河東鄉組織委員殷燕燕說:“用心、用情宣講,就是要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不搞花架子!”

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江西部分高校專門針對青年群體推出的H5、快閃、抖音等線上宣講“火了起來”。在宜春市上高縣敖山鎮,當地拍攝制作抖音短視頻,引導黨員群眾在輕鬆快樂中學習。萍鄉安源區則開設線上網絡課堂,把宣講搬上了網絡。

在江西這片紅色的土地上,中央蘇區時期的標語至今仍清晰可見,這些標語把黨的政策主張“植根”到蘇區百姓心中。近些年,江西繼承紅色基因,引導鼓勵基層開動腦筋,大膽創新,以接地氣的方式宣講黨的創新理論。

在吳永明看來,無論是形式、隊伍還是渠道,創新的目的都是為了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讓黨的創新理論在贛鄱大地真正落地生根。

(參與記者張書旗、林浩、黃浩然)新華社南昌11月21日電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