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托起明天的太陽——寫在希望工程實施30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楊 昊

2019年11月21日11: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0年,足夠讓一顆種子長成大樹,結出累累碩果。

30年,足以改寫人生軌跡,點亮夢想和未來。

30年,募集資金150多億元,援建小學2萬余所,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590多萬名——希望工程,這項社會公益事業交出一份讓人感動的成績單。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以下簡稱“中國青基會”)發起了以改善貧困地區基礎教育設施、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少年兒童為使命的希望工程,如今已成長為一個貢獻大、參與度高、影響力深遠的公益項目。

讓每個孩子不再因貧窮而失去課堂

“俺爹窮,他不讓我們念書,可是我們還想念書,念出書來像你一樣,做一個對國家有貢獻的人……”

1989年,家住河北省保定市淶源縣桃木疙瘩村的張勝利13歲,在經歷家庭變故后,他不得不輟學。緣於對上學的渴望,張勝利給縣裡的“官員伯伯”寫了一封求助信。這封信輾轉到了中國青基會工作人員手中,成為希望工程的一個發端。

不久,張勝利接到了資助就讀証,成為希望工程救助的首批學生之一,他的人生道路也因此改變。1995年,張勝利被上海第一師范學校錄取,兩年后,張勝利回鄉任教,讓希望在家鄉桃木疙瘩村延續。

為了銘記希望工程,張勝利給女兒取名“張希望”。張勝利的故事,是希望工程30年書寫的眾多動人篇章中的一頁。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上世紀90年代,希望工程先后發起“1(家)+1”結對救助和“希望小學”兩大公益產品,組織開展“希望工程百萬愛心行動”,號召全社會奉獻愛心、捐資助學,大家紛紛為“希望工程”慷慨解囊。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蒼穹。

30年來,希望工程積極探索的“堅持黨的領導,關注社會需求,符合中國國情,發揮團組織優勢,動員青年積極參與,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公益事業模式,對我國公益組織的孕育、公益文化的傳播產生了重要影響。

截至2019年9月,全國希望工程累計資助家庭困難學生599.42萬名,援建希望小學20195所……數字的背后是無數愛心的凝結和匯聚。希望工程專注解決青少年因貧失學、輟學問題,為提高農村基礎教育階段的入學率和升學率做出重要貢獻,同時助推了全民受教育意識的提升。

藍色心形海浪上一輪紅色的太陽,配上“希望工程”四個字,共同組成了希望工程的標志,意為“托起明天的太陽”。30年來,希望工程鍥而不舍地踐行著一個朴素的理想:讓每個孩子不再因為貧窮而失去課堂。

一場廣泛、持久、深入的公益意識普及運動

蘇明娟,被稱為希望工程的“名片”。30年前那張著名的“大眼睛”照片,震撼了千千萬萬中國人的心。

“我在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下,順利完成學業,2005年成為一名金融從業者。我曾是希望工程最具代表性的受益者,如今我已成為社會公益的行動者。”蘇明娟說。

讀書期間,蘇明娟就經常將他人的捐款轉贈給需要幫助的人,參加工作后她更是將自己的第一筆工資捐給了希望工程,十幾年來從未間斷。2018年6月,她成立了“蘇明娟助學基金”,希望不斷擴大公益影響力。

希望工程不僅為貧困學子播下了夢想的種子,還完成了一場廣泛、持久、深入的公益意識普及運動。

“希望工程推動了公益平等化,促進了‘人人公益’‘全民公益’﹔推動了企業踐行社會責任、創新企業公益理念與公益模式﹔也為許多非專業的個人與組織深入參與公益創造了機會和平台。”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公益創新研究院院長康曉光說。

時年93歲高齡的老人帥孟奇率先為希望工程捐款2000元,成為希望工程收到的第一筆個人捐款﹔

天津市塘沽區二年級學生朱彤,將自己積攢起來准備買玩具的27元零用錢捐給了希望工程,成為第一個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學生﹔

1990年,鄧小平同志為希望工程題名,他還以“一位老共產黨員”的名義向希望工程捐款,資助了廣西數十名瀕臨失學的兒童﹔

……

30年間,希望工程累計接受來自個人和機構的捐款超過150億元。個人捐贈者來自海內外,遍及各地區、民族、年齡段和社會階層,他們不僅捐錢捐物,還提供了難以估量的志願服務﹔機構捐贈者涵蓋了國內外的各類企業、媒體、社會組織,以及各級政府和各個政府部門。

30年滴水成河,30年聚沙成塔,希望始終在延續。

走中國特色公益慈善事業發展之路

1990年5月19日,全國第一所希望小學——金寨縣希望小學正式落成。

該校前身南溪小學佔地不到5000平方米,教職工不足10人。如今,學校已有兩個校區,佔地約3.6萬平方米,有學生約2000人、教職工100余人,美術、音樂、體育、科學探究等功能室一應俱全,書法、美術、葫蘆絲等興趣小組豐富多彩,還實現了校園網絡全覆蓋。

從“沒學上”到“有學上”再到“上好學”,縮小城鄉間教育差距,是新時代賦予希望工程的新使命。在國家全面實施“兩免一補”政策后,希望工程全面升級,將資助對象擴大到高中(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階段,將“救助”模式拓展為“救助—發展”模式。

2006年,希望工程推出“圓夢行動”,幫助農村經濟困難學生邁入大學校門,由簡單物質扶助提升為“學業資助+社會實踐+社會服務”三位一體的資助模式﹔推出“激勵行動”,鼓勵家庭經濟困難大學生通過參與社會服務,增強自信、培養責任、鍛煉和提升能力。

希望工程還開設了教師培訓項目、研學夏令營、志願者支教行動及科技公益季等素質教育活動,讓更多的農村孩子享受到了更好的教育資源,促進農村青少年的全面發展。

黨的十九大之后,希望工程聚焦教育扶貧,積極參與脫貧攻堅,開展“希望工程助力脫貧攻堅10萬+行動”,將“三區三州”等地區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作為主要資助對象,2018年以來已籌集資金3.18億元,精准資助11萬余名困難學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7 版)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