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讓“紅船精神”駛入更多黨員心中

浙江嘉興依托“紅色資源”創新黨性教育

2019年11月21日09:2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聞

原標題:讓“紅船精神”駛入更多黨員心中

新華社杭州11月20日電(記者於子茹)嘉興南湖,中國革命的航船在這裡起航。作為“紅船精神”的誕生地,浙江省嘉興市南湖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利用“紅色資源”,創新黨建教育方式,講好“紅船故事”、弘揚革命精神。

11月的嘉興南湖,已有些許寒意。位於南湖畔的南湖革命紀念館,客流依舊如織。每天會有5000人來這裡,重溫“紅色記憶”、追尋革命足跡。

“紀念館既是一本黨史教科書,也是一本暢銷書。”黨的十九大后,每年來南湖參觀的人數增長了一倍,去年達到了近290萬人次。面對龐大的參觀客流,如何創新展覽方式,也成為南湖革命紀念館館長張憲義思考的問題。

“做好黨性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是紀念館的第一功能。”張憲義說,圍繞教育功能,南湖革命紀念館做了一系列創新工作,用生動的展覽語言宣傳中國共產黨的歷史。

使用5G技術,讓參觀者置身紅船內,提升體驗感﹔重新編寫“初心”版講解詞、重新設計“初心”版參觀專線,服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開設“紅船講堂”,提供聽黨課、講黨課場所﹔新設“紅船精神”展廳,宣揚“紅船精神”的時代價值……

“不僅歡迎觀眾來,我們還將‘紅船精神’送到全國各地。”張憲義介紹,今年南湖革命紀念館還開展了“紅船精神”萬裡行活動,已先后到北京、西安、南昌等7座城市巡回展覽,累計接待參觀人數5萬多人。

11月18日,在嘉興市嘉善縣西塘古鎮景區“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驛站,一堂黨課如期舉行。西塘鎮南湖初心宣講團成員徐明,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來自景區流動黨員黨支部的13名經營戶,講授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今年8月,嘉興市啟動“南湖初心講堂”后,嘉興市各縣(市、區)依托1239個黨群服務中心和2844個黨員先鋒站,相應組建縣鎮村三級“南湖初心講堂”,根據黨支部需求,組織宣講團成員講黨課。

“南湖初心宣講團成員有百余人,他們有的來自黨政機關、黨校高校,有的是基層群眾工作能手、興村治社名師、企業家等。”嘉興市南湖區傳媒中心副主任羅益娥介紹,他們結合自己專長領域,選取不同的專題內容、採用不同的形式授課。

“我會根據授課對象和地點,調整講課方式。”南湖初心宣講團成員、嘉興市南湖區財政局財政審核中心主任王琰赟說,希望通過幾十分鐘的生動講述,能夠推動政策理論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目前,“南湖初心講堂”舉辦4350多場次,正變成黨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主陣地,開展黨性鍛煉、實踐交流的主平台。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